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圣地亚哥(5) - 圣地亚哥动物园和海洋世界

(2011-04-17 21:00:13) 下一个
来圣地亚哥不能不去动物园和海洋世界。而去这两个地方全家人就我一个人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动物园,即使是没有什么名气的本地动物我也经常光顾。不过我的问题是因为我已经没有小小孩了,在动物园里拖儿带女的年轻家长们中间,显得特别不合时宜。我女儿非常痛恨动物园。我们俩喜欢和痛恨动物园的原因是一样的,我们都很热爱动物。我可以站在大灰狼的笼子前,一站几个小时,看着这种智慧而美丽的动物,在我伸手可及的距离之内,紧张地来回走动。偶尔我的眼睛和它的眼睛对视起来,随然只有很短的时间,可是那种神秘的冷峻,长久地搅动着我内心深处的兴奋和不安。


女儿几年来一直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义工。她认为这些野生动物是属于自然的,在动物园里只能违背他们的天性,过着不快乐的,受高等物种欺压的悲惨生活。看见动物园里的动物,她很难过。我也同意女儿的说法。不过我觉得动物园在帮助人类理解动物、研究动物 并对他们加以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再说了,我们小的时候也没有电视、录像,没有动物园,我们怎么能知道世界上有如此丰富的物种,我们的地球是这么精彩呢?


我太喜欢看海洋公园里的大鲸鱼了。它那庞大无比的身躯,美丽的黑白相间的皮肤,完美的流线型,让我流连忘返。鲸鱼的表演让你和它产生一种亲近感,让你领会一种动物和人之间的交流。当大鲸鱼用它的尾巴把水撩上二十多层看台的时候,你似乎又体会到这个智慧的庞然大物骨子里的一股调皮。这一切当然都是人类对动物的主观诠释了。不过你一定要站在鲸鱼池的玻璃窗前,体会一下这种神奇的动物在你身边游过的感觉。




我也特别喜欢看大猩猩。他们让我觉得是经历过很多的老人。它们早已对周围的环境熟视无睹,自在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不清楚是我们在看笼子里的它们还是它们在看笼子里的我们。我们难道不是生活在笼子里吗?我们每天很早就得不情愿地起床,晚上睏了的时候,仍然得坚持工作。有欲望的时候要克制,因为我们害怕可能或不可能发生的一系列后果。

每次在动物园,我总感到,作为动物之一,我们人类是多么的异类呀。有一次我在动物园里,看见一只鹦鹉,非常认真地用它的硬嘴把铺垫笼子的报纸嗑成细细的长条,然后仔细地把每个纸条夹进尾巴的羽毛里,这样一来,它的尾巴就显得又大又长。这只鸟如果是人的话,一定是位服装设计师吧。再看看我们的服装,其功能早已不再是保暖用了。如果说服装还有遮羞的作用,那么现在的衣服也不再是“遮”了,说是“烘托、强调”更加合适一些。要是我们觉得那只鸟是动物中的异类,那我们人简直就是外星人了。你看动物们来到这个世界后,一辈子就利用出生时带来的资源,走的时候留下的只有后代,也没有其他的东西。我们人就不同了,我们的皮不能保暖,胃也不能消化未经烹制的食物。我们房子在抵御风寒的同时,还是社会地位的象征,所以人们的房子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豪华。我们收藏了很多的东西,也留下了更多的垃圾。我们的生存在我们自身彻底消失之后,仍然留下了很多痕迹。包括我自己此时此刻正在做的事情。

有时候我也为作为人类的一员感到自豪,特别是参观名胜古迹的时候。我们靠着好奇心的驱使,战胜了重重困难,征服着物质和精神上的各种角落。在自然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我们的本能是否能引领我们另擗溪径,找到另一重相对自由的空间?

看完了动物园,在丈夫的催促下,我终于按捺不住给邻居家里打了个电话。得知我们的猫又活过来了,心里非常的欣慰。我们三人这几天都绝口不提猫的事。我们怕听到坏消息,也怕过多的询问给我们的邻居增加心理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云随风的评论:
感谢光顾。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是一点没错的。与狼对视你会发现它们绝对是有灵魂的。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和狼对视? 令自己毛骨耸然!! 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平生最怕动物的眼睛, 别说活的, 就是画上的也不敢对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