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移民

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我感激那曾经拥有的,现在所拥有的以及将拥有的,无论...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清明时节(2)

(2011-04-07 19:58:27) 下一个
  奶奶的亲哥哥(家里的长孙)非常喜爱画画,在那个“新”学堂毕业后,在奶奶的奶奶安排下娶了媳妇后便去了法国。他学的是油画,回国后他在一家师范学校当老师,可是他却因为流鼻血不到30岁就去世了,没有孩子。奶奶的三个亲姐姐走出那个“新”学堂后便进了婆家的门。她们三个遭遇了同样的命运:都在新婚不久之后丧夫其中一个连个孩子都没有却都下定决心守寡。好在她们的奶奶都是给她们定的殷实人家,然而随着解放及中国的革命她们都陷入了困境。解放以后他们夫家的房地都被没收,从此不得不参加公社劳动,然而最惨的是三年的自然灾害。她们都太好面子,不愿去为了五斗米折腰更不要说乞讨了,奶奶的大姐就是活活饿死的,其他的两个姐姐奇迹般的撑了过来。紧挨着奶奶的妹妹出嫁前正好赶上土改,家里定的人家给镇压了最后嫁给了一家穷得连裤子都没有的人家了!她是两房十女四男中唯一一个留在了那个地方的了!奶奶的小弟弟和小妹妹比奶奶小的多,在这个大家庭曲终人散的时候跟随奶奶的奶奶投奔了奶奶的叔叔,从此离开了祖辈移居至此开发的土地而寄人篱下!
  奶奶叔叔家的大女儿(奶奶的堂姐),比奶奶高一班。在她就要毕业也要向她的姐姐们一样嫁人的时候,革命的春风吹进了校园!她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一生卷入了这场革命!很快她决定离家出走去找革命队伍!在走之前她找到奶奶鼓动奶奶和她一起走,奶奶拒绝了!在之后的几年她陆续带走了她的三个妹妹,她们都参加了革命成了不小的官以及共产党的官太太!我曾问过奶奶为什么拒绝呢?奶奶不屑的说“我可不会做那种拆散人家家庭的事!”后来陆续我得知,我的这位姨奶奶好厉害!她是逼着自己的丈夫和前妻离的婚!而且她的三个妹妹也差不多!她们的丈夫都有名有姓的记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将军册上(1956-1957)。我查过,最高的是中将,最小的也是少将!所以那时也不光是军官找女学生啊!女学生也主动找军官哦!
  奶奶叔叔家的两个儿子较小也在解放后50年随奶奶的奶奶和他们的妈妈去了自己父亲(奶奶的叔叔)那里,一家人算是团聚了!奶奶的叔叔把自己的两个男孩子和奶奶的弟弟都供了出来,读了大学,后来都就职于煤矿行业! 奶奶的小妹妹比较传奇!她是两家中最小的一个孩子,在她16岁的那一年奶奶叔叔家的大女儿已经是中国一个大城市的市委书记,把小妹妹接到了自己家。家里所有的人都说这个姐姐不错当了这么大的官还想着这个没爸没妈的小堂妹!
  在这我得插一下,奶奶的爸爸回到家以后起先还好,可是后来越来越消沉!因为这个家他并真正干不了什么。奶奶的奶奶太能干了!不久他吸上了大烟!到解放前偌大的一个家竟然被他抽了个底朝天!奶奶的爸爸不到50岁就离开了人世!奶奶的妈妈在紧接着的一场大病中也离开了人世!奶奶的奶奶在带着几个小的离开时对奶奶说“我和你爷爷创下的这个家没了!我倒不是很心疼;我心疼的是我害了你爹啊!要是我不叫他回来不会这样啊!想当初你爹比你叔还学的好啊!一直以来他们哥俩在外都是你爹照顾着你叔啊!我这一走恐怕是再也没机会回来了!有空千万别忘了经常去看看你爹!”
  果不其然,奶奶的奶奶在小儿子家又生活了一二十年,可是大家知道,这个运动那个活动,她老人家再也没能回到那片她曾经热恋过的土地!不幸中的万幸是“哎呀!幸亏地主输给龙二了!” 奶奶家在土改时只评了一个富农!世事难料啊!奶奶的奶奶责怪自己,可是她如果真的没让奶奶的爸爸回来的话谁又知道还会有什么样的事发生呢?如果奶奶的家不败掉,恐怕后来的运动会把这个家拍击得更碎!奶奶的奶奶及奶奶的兄弟姊妹可能都躲不过后面的大劫!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