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人- 精品中的精品

(2011-09-05 18:19:47) 下一个
我曾经为一个瑞士公司工作过,然后就认识了好些瑞士人。

我的瑞士同事们个个都是完美主义者。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可能会让大大咧咧的中国人连呼吃不消。他们的认真和追求细节上完美的品格让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既敬又畏。

去瑞士出差,更能体会到他们的认真。

在街头看见挂的标语说的是:每次就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这样才能提高质量。难怪只要是瑞士的产品,那必然是精益求精,近乎完美,因为他们从不multi-tasking。瑞士街头所有的出租车都是白色的,但却是一尘不染。我去过的几乎所有的餐馆,旅馆,都是干净整洁地找不出一粒灰尘。

瑞士人,也是精品。工作认真,做人认真,对待朋友也认真。

我的一个瑞士同事,小伙子30多岁,待人一片热情和赤诚。我去出差,他作为东道主,为我跑前跑后,关怀备至。一个公司的同事辞职要去别处,他写了一首诗,配上曲子,在同事来公司的最后一天,拉着小提琴把那首歌送给同事作为说再见的礼物。何等的用心和重感情呀。

我的另一个瑞士女同事,有博士学位。30多岁在公司做科学家做得很好,但她却放弃了高薪的工作,自己开了个小诊所,主要帮助病人整理脊椎。收入降了一大截,而且刚开的诊所,也没有保障。但是她却毫不犹豫地做了这样的决定,因为这是她的理想。可以帮助那些身体有疾病的人。她擅长跳弗拉明戈舞,晚上常常就同她弹一手好吉它的丈夫去为别人的婚礼助兴。我在瑞士出差3天,她邀请我去她家,做了好多精致的小菜招待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谈人生,谈理想,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觉得好温暖。

瑞士人是世界上最富有和最长寿的国民,但从不铺张浪费。我和我的瑞士同事吃饭,发现他们总是要把盘子中最后一点残余吃干净。我的一个瑞士同事解释给我说,他小时候妈妈就这样要求他,盘子里只可以取自己需要的食物。拿了多少食物,就必须吃多少。浪费是不可以的。所以,这些瑞士人负责任和认真的态度是从小就养成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ccabia的评论:
Albert Einstein, Paul Klee, Jean-Jaques Rousseau, all Swiss.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想让瑞士人认真解释一下:为什么要为来自世界各地发不义之财的银行客户保守秘密?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瑞士人是精品?天大的笑话!!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谢谢补充:)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ccabia的评论: 文学家 Max Frisch, Dürrenmatt
tianyazi 回复 悄悄话 太言过其辞了吧?我好像没感觉到,虽然在瑞士生活了五年。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上帝造人,各有不同。每种人都有自己的才华,能够活出最美好最真实的自己,我觉得就是尽到了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责任了。瑞士人,他们已经尽力地做最好的自己了,所以从这点上来讲,还是值得赞美的。
想一想,中国人(尤其在现代),有几个可以说是认认真真,质朴本真地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带到了这个世界上了呢?满眼望去,都忙作假做秀,在这个世界上制造了许多垃圾。
maccabia 回复 悄悄话 瑞士很完美, 瑞士人很耐斯, 可瑞士人为世界科学人文作出什么贡献了?瑞士没出啥文学家,作曲家, 瑞士也趁第二次世界大战发财,金融钟表发达

欧洲人还没找瑞士算账呢

谢谢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