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ine spring day

网友送的打油诗:一马平川赛文迪,真凶在握无人敌。横扫鬼谷尸遍野,爽他一回奶奶滴。
正文

继续88劳工和罗马尼亚

(2011-07-15 19:38:47) 下一个
罗国的首都是布加勒斯特。罗国穷得很,都是共产党整的。

我lg全家住在罗国一个德裔占大部份的城市,用的吃的却是美国邮寄过去的---奶奶和很多亲戚在美国纽约。共产党上台以前他们家是罗国的大地主大资本家。我婆婆是千金小姐,家里有戏院,面包厂,餐馆。。。。。。各种产业。。。全被共党没收。。。。。她恨死了共党。这几年罗国要她回去接受房产归还,我们都劝她算了,不要也罢。她就不要了。

lg全家都是纯种德国,姓氏hoffmann是改不了的,样子个头血缘也是改不了的。全家都是高个子。罗国本地人矮小多了,样子也不同。

共党倒台前后,德国让所有德国人回迁,很多罗国人改姓名,想装德国人迁到德国,根本没机会。

我lg家是幸运的,他高中班大多数同学也是幸运的。他们有的在共党倒台前就移民回德国,有的在倒台后依照鉴别程序回了德国。。。。。基本都是在德国完成大学学业。那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学姐也是逃回德国写和罗国有关的小说才得奖的。

所以这群人很牛,2种文化的冲击和哺育。很吃苦,很坚韧。和我们大陆过来的老留学生有点儿象。他们的高中同学聚会也都在德国举行。我们在北美的飞去参加是辛苦一点。

去年是lg离开罗国多年后第一次回去---还是被我叨叨不休的紧箍咒给念回去的---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东欧啥样子。很好奇,也想看看他出生成长过的地方到底啥样子。

我感觉得出他和全家深爱罗马尼亚这个国家。总说它很美,那里的人很好。如果没有共产党几十年的折腾,会是什么样呢?现在这末穷,这末落后,小孩子没有父母---都去发达国家打工了,女人很多去其他国家做色情行业。。。。。。。就和大陆内地落后地区农村的情况相似。很多的孤儿没有父母----所以我一直考虑要不要去那里收养一个罗马尼亚的小朋友。也算是人生一段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