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又是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正文

今又是《世道人间蔓陀香》附:试破千古绝句二

(2011-04-20 10:40:51) 下一个

七绝谨献给清纯婉丽的成都博客FENYAN
纪念我的父亲及上网开博三月整

《世道人间蔓陀香》

川中两江蜀道长,菁英葱茏荟苍茫。花红开出红花丽,清溪漫波洌沧湟。
高空恣意自抚篁,绝崖放歌独流觞。摘得一束青山醉,世道人间蔓陀香。

试破千古二绝句: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无人对得的绝句。父亲是猜谜对句的高手,小时候,交给我两个绝句。今天就着父亲的爱好,试与译破。 

千古绝句一:

花红开红花。

花红这里指的不是海棠或野生苹果,而是一种植物花名,开的是红花。味辛,常入药。堕胎药中常用,错用会致人命。词句难在两厢里夹着一个动词,左右铺开为,后接。而花红是名谓;红花也是,仗着形容词变名词,名词又换做形容词。是以难。我试着破了它,不漂亮,但确确地破了。

花红开红花   驼背医背驼 

千古绝句二:

寂寞寒窗空守寡。一色的宝盖头

形容词,动词,平仄声全在了。但真正的难处是整句的诗意核心空守寡可以是副词连着动词为谓语词组;而更难的是,如果做成单个动词,守寡就成了动词加名词的宾语词组。的确非常难破。

一度试破:菁英葱茏荟苍茫破了它。清一色的草字头

做单个的动词也好,还是用作荟苍都成立,而苍茫本身就可以是宾语词组。中国古文是难,但好处是名词常可以做动词,是以破。

二度试破:清溪漫波洌沧湟。全部的三点水字旁。

也可以,但要想突破意境,有着“寒意”,加沧湟的浑浊,清溪漫波的意思就比较立体深长了。无伤大雅了,同为动词又是第四声,怎么地也破了那个长久无人能破的绝句,纵然是了。

            寂寞寒窗空守寡  清溪漫波洌沧湟   菁英葱茏荟苍茫

我,异常心慰!

与喜好文字文辞、尤其是古诗古词,填词对厥的朋友分享了。希望广泛的介入和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