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西医结合出奇迹,高位截瘫的刘岩站起来了

(2011-03-25 23:29:53) 下一个

(zt)8月8日晚,当全球几十亿观众的目光聚焦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唯一的独舞《丝路》时,看到的并不是真正的A角刘岩,而是她的替补演员,来自浙江的殷硕。

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十天的时候,因为配合上的一秒之差,刘岩从三米高的舞蹈平台上坠下,当场昏厥,医生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现在,刘岩已经住院快5个月了,她的双腿现在治疗进展如何,她能站起来了吗?5个月来,她又是在想些什么?以后的她,还会再回到舞台上再现那飘逸的敦煌舞么?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赶到北京,对刘岩进行了独家采访。

“我已经能站起来了!”

“我现在已经能站起来了!”刘岩见到记者,在轮椅上脱口而出就是这么一句话。

虽然这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可对摔伤后的刘岩来讲,要站起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刘岩是从三米高的舞蹈平台上坠下的,医生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当初送到医院的时候,虽然她神志清楚,但下身已无任何知觉。

当时专家为其连夜开刀,大手术进行了整整六个小时,直到天亮才结束。揪心的六个小时,等来了医生的最后诊断:第十二胸椎严重错位,神经遭到严重损伤!

“假如刘岩的双腿能站起来,那就是个奇迹。”这是刘岩的父母在赶到医院后听到的第一句话。但是,不管是刘岩,还是刘岩的父母,都相信奇迹早晚会降临。

手术后,刘岩休养了几天时间,并开始每天做康复治疗,每天都要三四个小时。在别人的帮助下,刘岩的双腿对深层次的感知似乎有细微的反应,但表层还是无明显知觉。“那时候我们天天帮助她抬腿、按摩进行锻炼,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理疗,不能让她万一有一天神经系统有知觉了,而肌肉因为长期不动跟不上恢复”。刘岩的爸爸说。

父母每天都存着这样的期待,期待女儿有一天能站起来。在手术进行完三个月的时候,刘岩已经能够坐起来了。而就在前些天,刘岩试着在平衡杆的支持下开始站立,竟然没有问题!又过了几天,在医务人员的陪伴下,她试着卸掉支撑站立,也没有问题!她轻轻地向前迈几步,天哪!没有问题!

刘岩说,最多的时候,自己能走20多步,不过感觉腿还是很虚,下面支撑不住,但相信自己能够尽快康复。

希望3个月后能出院

尽管已经能够站立了,不过刘岩现在每天还是要接受近6小时的康复训练。现在她一般早上8点起来,9点半去医院的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10点半,是刘岩最喜欢的站立训练课,11点,刘岩要做针灸让肌肉放松。之后,医生会把刘岩带到室外,让她走一段路,看看训练效果。

下午,刘岩基本上是重复这些练习,不过重点放在了腿部的恢复上。由于恢复进展不错,现在刘岩晚上已经可以进行一些室外活动了。刘岩说,现在她晚上有空的话,会约几个好朋友去酒吧聊聊天,有什么好电影上映了,就去看电影。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她去看了《梅兰芳》,因为自己是舞蹈演员,与戏曲演员一样都是从小就开始“魔鬼训练”的,刘岩对影片中的一些片段也是特别有感触。

其实这次在医院的恢复治疗,对刘岩来说,就是回到原点再把舞蹈练一遍的过程。刘岩说,因为自己就是吃着苦长大的,因此医院每天枯燥的康复训练其实自己很“熟悉”。这5个月来,感觉最难的不是枯燥的训练,而是与自己的心理做斗争。“你想呀,我跳了16年的舞蹈,就快要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了,结果意外却发生了。可能我已经做到99分了,5个月前却变成了0分,一想到这个,难受是肯定的。但是我现在不能这么想,这么想你就不会有恒心去做康复训练了,不做康复训练,那结果就是下辈子在轮椅上过了。”

所以,刘岩不再去想“99分”,而是想现在已经做到了几分,自己还能够多做几分,她就是这样把康复训练坚持了下来。刘岩告诉记者,假如进展顺利,她三个月后就能出院了!

“我会很乐意再去跳舞的”

假如刘岩三个月后能够顺利出院,她将会怎样去选择接下来的生活呢?她会再回到舞台上,重现那飘逸的敦煌舞吗?

对于这个问题,刘岩笑着回答说:“上舞台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因为我现在的腿脚肯定不能承受那样的强度,但假如几年后我的双腿完全恢复了,那我会很乐意再去跳舞的。”

看来想看刘岩重新跳舞,我们还要等一等。那么刘岩接下去会做什么呢?刘岩说,自己现在最想的是去读书,住院的时候看了很多书,感觉知识真的很重要。不过,刘岩现在还没有想好专业方向,她要深思熟虑一下,要把这人生第二次的舞蹈,跳得比第一次更好。

点击图片阅读下一页 右键新窗口浏览原图

 

刘岩近况zt
  

   “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我不后悔,我会将另一种美丽传扬下去……”
——刘岩

  还记得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节目《丝路》吗? 那独舞女子惊人的美丽和曼妙的舞姿以及那飘曳的衣裙,长长飞舞的彩绸给我们留下了美妙的印象。她时而像凝固的敦煌壁画,时而似古道丝路的舞娘,虚幻飘逸,千姿百态,她仿佛轻盈地飘走在古沙漠蓝天上,注视着身下的土地,祈福着人们……

  但是,这个节目本来是属于另外一个人,她就是刘岩——独舞《丝路》的真正A角!刘岩,蒙古人,双“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7月27 日晚,离奥运会正式开幕只有十来天了,刘岩早早地来到“鸟巢”。音乐响起,《丝路》起幕,刘岩翩跹出场,在那片“电子薄纸”上纵情舞蹈,周身射放出令人夺目的华光……按规定动作,刘岩将从“电子薄纸”上腾跳到另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一辆可行进的车子制成的,由人工在下面推行。可是,当刘岩开始起跳到这个平台时,左脚刚刚踏上,右脚还未赶到,那平台却提前动了……她仰天向后从近三米高的平台上摔了下去,背部重重摔压在地上的一个轨道上,加上腾跳时的冲击力……人们迅速奔了过去,启动急救预案,送往最近的奥组委指定医院抢救!专家迅速赶到会诊,连夜开刀,大手术进行了整整六个小时,直到天亮才结束。揪心的六个小时,却等来了医生的最后诊断:第十二胸椎严重错位,神经遭到严重损伤!手术后刘岩虽神志清楚,但下身无任何知觉!刘岩,不得不告别她心爱的舞台…… 一秒,仅仅这一秒!如果车台不提前撤动,晚一秒钟,刘岩就会安然无恙,总共才两分钟的节目,竟功亏一篑在这一秒钟上!

  “由于车台操作失误,提前撤出,造成独舞演员刘岩从近三米高空踩空、坠落。导致演员刘岩严重受伤,并为此付出了无可挽回的代价……”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一份“情况说明”的材料上这样写着,那“无可挽回”四个字让人感觉到无比的凝重!

 伤情:胸11椎骨折脱位体呈全脊髓拉伤

  媒体记者前往306医院探望刘岩。在骨四科,刘岩的病房正对着护士站,门上的小窗被一张写着“谢绝探视”的纸条遮了起来。

  透过微微打开的门,记者看到刘岩的父母正在房里用餐,不时还有轻微的笑声从房里传出。刘岩的姐姐表示,总的来说刘岩的精神状态还不错,恢复情况也比较良好。在护士站,记者发现整个骨四科的病房里只有一张病床上贴了一个红色的三角小纸条,上面写着“特别护理”。纸条下,是刘岩的简单病例,病例上描述刘岩伤情“胸11椎骨折脱位体呈全脊髓拉伤”,而并非此前传言的第12胸椎重伤。

  刘岩的伤势究竟有多重?全国运动损伤的权威人士、上海长海医院脊椎专家张秋林副教授告诉记者,刘岩的伤势严重,“除非她特别幸运,否则她的情况就和邓朴方差不多了,高位截瘫、下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邓朴方伤到的是胸12椎,刘岩是11椎,位置都差不多。影响到的是肚脐这个高度平面以下人体的感觉和运动,还包括大小便。如果伤得严重,以后她可能连大小便都无法自主进行了。”张教授说,如果在手术后,刘岩的下肢能动一点点,甚至是有点知觉,那么说明椎体错误不严重,经过手术和解压固定,康复还有希望。“这个康复也只限于能走路,想向正常人一样跑、跳,也不大可能了。最好的情况是神经一点都没伤到,但是那样康复以后,要作出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也没什么希望了。”

  如此看来,刘岩的伤势十分严重,但据医务人员介绍,刘岩仍未放弃希望。“手术过后她很快就清醒了,从这十多天的情况来看,她的精神一直都不错,只是情绪上的起伏有些大。她非常坚强,这么多天我们没看到她哭过。”据了解,306医院的院长和专家组几乎每两天就会来看一下刘岩的病情,主治医生更是随时关注着她,“看起来刘岩的情况还不算太糟糕,因为每次院长他们来,都说她的恢复情况不错,尤其是她的精神状态很好,这对病人的康复很重要。以我这些年来的经验看,我相信她没事的。”

  刘岩入院迄今已近五个月了,病情如何?她的心情如何?记者昨日得到一组刘岩在医院里拍摄的写真,并采访了刘岩。

  照片《窗外》,这名“文华奖”、“五个一工程” 双料大奖得主手搭“凉棚”,在病房里静静地看着窗外的景致,冬日的阳光温暖地洒在了她遭遇重创的肢体上,刘岩在看什么?想什么?盼望着什么?照片《母女俩》,母亲在不断地搓揉着刘岩毫无知觉的腿脚,似乎还在继续着她们曾历经艰辛编织成就的“舞蹈梦”……《轮椅上》,则突出体现了刘岩的双眼:忧伤中藏着坚毅,迷茫中透出历练。

  据悉,北京著名的黑冰摄影工作室摄影师畏冰,在得知刘岩的伤情后,主动为刘岩拍了这组“病房写真”,拍摄大都在轮椅上进行。刘岩告诉记者:“我很开心,摄影师一边与我聊电影《梅兰芳》,一边就拍完了,等一段时间,我可能会去他们的棚里去拍些照片”。

刘岩祈愿

  生活近况:溜去看《梅兰芳》

  刘岩入院后,一直在中西医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着各种康复训练,虽效果不甚明显,但她仍坚持从每天一小时的训练量,加大到现在每天四个小时。在好友的陪同下,刘岩上周去北京万达影院心满意足地看完全场《梅兰芳》,这是刘岩自奥运会开幕前摔下后第一次看电影,也是她第一次“溜”出医院。

  刘岩告诉记者,张艺谋总导演前天还托人捎来治疗“偏方”,张继刚导演的夫人也来医院看过她,陈维亚也说好忙过这阵子就过来聊天……还有很多相识不相识的朋友,都以不同形式关心着她,令她十分感动。

  “《梅兰芳》看了如何?印象最深是谁的表演?”当记者问起这个话题时,刘岩一下子快乐起来:“我觉得孙红雷的表演特别好,以前也看过他的作品,但这个片子中的邱如白被他真的演活了!”

  直面未来:男友郎昆呵护左右

  正常人受了这么大的打击,都会非常悲观,而刘岩在手术后便一直以坚强的姿态面对人生,面对现实,难道她就不知忧伤?记者小心翼翼地提到这个问题时,刘岩坦言她并不是钢铁之人,

  也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寻常人:“我时常会有莫名的忧伤,训练时也会忽然伤心地流泪,出了这么大的事,我怎么能不伤心?!”

  坚强的刘岩曾坚定地表示会给人们“创作”一幅新的人生画卷。据记者在医院看到,刘岩的父母家人一直在她的身边精心照料,而她的男友、春晚总导演郎昆也是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来医院呵护左右,关切之状可谓无微不至,再忙也会挤时间陪伴刘岩说说话儿,讨论一些康复方案,给她精神上很大的鼓励.

    现在刘岩的下肢深感觉正在逐渐恢复,如上面所说,当有人敲击她的腿脚,她能够准确地感觉到敲了几下;本体感觉是最先恢复的,这种感觉的意思是: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知道你自己存在,同理,刘岩能感觉到自己的双腿存在,有种被厚重的棉被样物体包裹起来的感觉,而很多高位截瘫患者是压根感觉不到自己的下半身的。双侧阔筋膜张肌肌力恢复至1级(说明一下,这块肌肉就是保持标准立正姿势的时候,你的双手手掌摸到的那块肌肉,主要管着你的大腿向外张开的动作),出现了肛门反射(顾名思意,就是会阴区有刺激的时候,肛门的括约肌会自动收缩的反射,可以让你摆脱纸内裤的一种重要生理反射)……种种迹象表明,恢复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且奇迹正在不断发生。

  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刘岩曾取得的成绩吧,尽管这会让我们更加悲痛——
  19岁获“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银奖;
  2004年获第六届全国舞蹈大赛金奖;
  2005年,以独舞《桔子红了》获“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金奖;
  2007年又在中国“文华奖”中,以主演舞剧《筑城记》和《红河谷》荣获唯一双奖;
  2007年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获金奖第一名……
  虽然年轻,刘岩却已成为中国舞界最年轻的“获奖大户”,也因为她腿功卓绝,被人们誉为“刘一腿”和“把上舞皇”。
  也许我们对于刘岩的悲痛是暂时的,但是,这悲痛会成为这位年轻舞蹈家的噩梦,而这噩梦,是一辈子!
  当我们为那些在赛场奋力拼搏的健儿们欢呼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为还躺在病床上的刘岩欢呼……
  因为,为了奥运!
  是啊,为了奥运……
  应该授予刘岩一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永远美丽的刘岩

  刘爸爸是呼市政法系统的干部,刘妈妈是医务人员,刘岩摔下,造成这样的后果对他们实在是太大的打击。刘爸爸这个内蒙古的汉子与记者刚说不了几句,就不停地抺起了眼泪,“从小孩子就喜欢舞蹈,先前让她学游泳,学画画,都引不起她的兴趣,在九岁那年一接触舞蹈后,就像痴迷一样,直到考上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和大学,这里面孩子吃的苦太多太多。” 刘岩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附中的前三年时间里,因为年龄小,父母每个周日都从呼市花十多个小时连夜赶到北京,为女儿洗衣、照顾生活,三年里的150多个周日,父母都是在汽车和火车上度过的,从未间断。“看到女儿一步步取得成绩,我们做父母的心里高兴啊”,刘妈妈说,一开始,她都不敢看刘岩练功,那个苦让人心中不忍,多少次真想将她领回来,改学其它项目,后来有一次现场看了女儿参加的“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被女儿在台上那个美丽的舞姿所深深震撼,令母亲坚定了支持女儿踏上舞坛的决心。那一次,刘岩获得“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银奖,时年仅19岁。2004年她以独舞《胭脂扣》获第六届全国舞蹈大赛金奖,2005年,以独舞《桔子红了》获“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金奖,2007年又在中国“文华奖”中,以主演舞剧《筑城记》和《红河谷》荣获唯一双奖。同年,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获金奖第一名……

  多年来,刘岩演遍各国,在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地,她的演出每每引起轰动,好评如潮。虽然年轻,刘岩却已成为中国舞界最年轻的“获奖大户”,也因为她腿功卓绝,被人们誉为“刘一腿”和“把上舞皇”。

  刘岩在舞界的影响,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前不久,《纽约时报》总部派记者带着翻译到北京找到刘岩,约好在奥运开幕式后做一个整版的访问,但现在,专访选题将会被重新定位。
  “女儿从小就不甘心落后,意志非常坚强,我相信她会面对自己的现状,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刘爸爸说这话时,眼中噙满泪水。
  为了让记者拍摄受伤后的第一张照片,刘岩在家人的帮助下,第一次从平躺姿势变为靠躺着,请家人帮助理好头发,竖起胜利的手势,送给镜头一个强者的微笑。“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我不后悔,我会将另一种美丽传扬下去……”刘岩轻轻地对记者说。
点击图片阅读下一页 右键新窗口浏览原图


张艺谋
转送偏方各界朋友关心不断zt

刘岩的受伤是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心中一个很大的疙瘩,他在不同场合表示,如果说他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就是刘岩的受伤。而5个多月来,张艺谋也一直关注刘岩的治疗和恢复,并且托人转送给她可能对她恢复有帮助的偏方。

“受伤后我没有主动和艺谋老师联系,因为本来跟艺谋老师也是在筹备奥运会时才有接触。当时导演组觉得我比较合适这个角色,选中我去。关于我领舞的舞蹈《丝路》,他跟我交流过几次,很认真地帮我分析整个表演。我摔伤以后,有很多人跟我传达他心里非常难受。后来他也来看过我,前一段时间,他还托电影学院的院长给我送来一个偏方,很热心。”刘岩说。

据刘岩介绍,这个偏方是一个热心的医生提供给张会军老师,让张会军老师转给张艺谋,再托张艺谋转送刘岩的。“我听他们助理说,张艺谋老师挺热心,说快把这个给刘岩,看她用了之后会不会好用。我能感觉到他的心意,但我们没有频繁的接触。现在我这个阶段,打交道最多的是医生。不过,接下来很多工作方面的事情需要跟很多老师再交流,可能也希望有一些东西能请教到艺谋老师。我觉得他一直很关心我这个病,很感谢。”刘岩说。

除了张艺谋之外,很多民间的热心人也都为刘岩寄来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偏方。但刘岩说自己还是比较相信中医:“因为中医蛮科学的,所以也有接受一些中医的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