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iPad的体会(6):地图

(2011-03-26 22:38:46) 下一个
在iPad的主屏幕上,有一个图标下面写着“地图”,这就是iPad提供给用户的应用之一,用它你可以查找某个地理位置,搞清楚自己当前所在的位置,查找从某地到某地的驾车或者公交路线,查看某条道路上的交通拥堵情况,甚至查阅某地的街景。先要说明一下,如果要用这个软件,iPad必须要通过WiFi联入互联网。

记得在很多年前,我在电脑上下载了一个“Google Earth”(谷歌地球)软件,并写了一篇博文叫“驾驶直升机游览北京的乐趣”,在那里我讲了如何利用谷歌提供的卫星地图。现在iPad这里的地图软件,比起当年我用的那个软件又进步了不少,这使我深刻地体验到,这些年来信息社会的发展真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当然,谷歌公司为这个软件做出了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苹果公司在这里并没有打上谷歌的LOGO而把它称为Apple地图,恐怕是因为它已经把这个软件打包在iPad的随机软件里了,再说,应该还有其它的第三方开发者也做了贡献。

地图,首先当然是要用来找地方的,举例说,我弟弟在香港海怡半岛住,我打开iPad地图之后,在右上角的输入框里面输入“香港海怡半岛”,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海怡半岛的地图,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可以移动地图,也可以通过手指的放大缩小动作,来看地图的局部或者全局。

当找到目的地的时候,屏幕上会有一个大头针插在目的地上面,同时会显示一个i字母,这个字母在英语国家里面已经约定俗成地代表infomation的意思了,点开这个i,就可以看到有关此地的信息,你可以选择把它加入书签或者加入通讯录,也可以选择将这个地点的信息通过EMAIL发给朋友。

有时候,在字母i的左边,有一个红色的小人头像,这表示此处有街景图像可以查阅,点开这个头像,就能看到此处的街景。例如下图就是点海怡半岛我弟弟家楼房旁边的街道时显示的图像,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可以旋转街景看到四周的景物,也可以向上看到楼顶。我试着换一个地点再这样做,看到的街景并不相同,可见此地的街景数据相当丰富。

下图:香港海怡半岛



下图:地图里的海怡半岛的街景


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够这样看到街景的,因为事先必须制作了这样的街景照片存入数据库里面,所以只有在一些互联网服务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才能有这种内容,例如香港、新加坡、纽约等。试想,一个你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如果先在这里看了街景图再到那里去,你找起路来自然会容易得多了。其实,在北京交管局的网站上,也可以看到北京市各主要路口的街景照片,也是可以这样拖动的,可见这些数据咱们并不是没有,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我国的很多城市里也能看到这样的街景图片。

通过网络去查找某个地方自然很方便,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知道自己在哪里。例如你出去旅游,到达某宾馆的时候会想到要先熟悉一下周边的环境,这时,iPad地图软件里的“给自己定位”的功能就非常实用了。点一下该地图上面状态栏里面的斜箭头,就会有一个蓝色的大头针在地图上标出你现在所在的位置,它周围有个蓝色的圆圈,这个圈越大,表示精确度越差。我在自己家试了几次,精确度还是相当不错的。iPad本身并没有卫星定位硬件,所以这种定位据说是利用WiFi网络来定位的,我家周围有什么WiFi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也不了解它是怎么能把我准确定位的。

为了搞明白其原理,我在微博上发出了疑问,很快新浪微博网友大犇就给我找来了资料,从他推荐的资料看,这种定位方法依据的原理是:咱们周围总是有很多无线路由器(例如我家就有),而且这些路由器的位置通常都固定不变,它们都在对外发射信号,即使有些路由器离得很远但其信号还能检测到,每个路由器的信号里面都有一个全球唯一的ID号码。于是,有人就定期地到附近收集信号,记录这些ID号并且和这里的地理位置配对建立数据库,存到网上一个叫Skyhook的服务器上。这样一来,只要iPad能从周围找到若干无线信号并获得它们的ID号,就可以到上述服务器中取得相关数据并由此推算出地理位置了。

平时打开地图的时候,不管你把地图的位置移到了哪里,只要你按状态栏里面的小斜箭头,地图就会立刻回到你现在所在的位置而你在正中间。

在第一次定位的时候,可以对地图进行一次校正,方法是首先定位自己,之后再按那个小箭头,这时箭头会变成一个蓝色的图标,此时屏幕角上会出现一个指南针,屏幕中间会出现一个横写的八字:∞,这时你平持机器按∞方向来回晃动,晃动后,屏幕上中间自己位置处会出现一个放射形的光,这时,你转动机器,让光的方向和指南针的方向一致,地图就校对好了。

下图:两个红圈内的指南针和发光方向一致时,地图就校对好了


地图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查找驾车路线,公交路线或者步行路线。方法是先点屏幕左上的“路线”,然后在屏幕右上处输入从哪里出发到哪里去。我试着选择从“当前位置”到“新源里”,选择之后,屏幕下方出现了一个蓝色的提示框,里面从左到右有驾车、公交和步行三个小示意图,点“驾车”,就显示出驾车路线,点“公交”,就显示公交路线,点“步行”,就显示了步行路线。

下图:到新源里的驾车路线



下图:到新源里的乘车路线




下图:到新源里的步行路线


iPad的地图的视图有四种选择:经典、卫星、混合和地形。上面几张照片,都是经典的视图,混合视图就是把经典里面的文字说明和卫星图叠加在一起。

下图:点屏幕右下角就可以选择用哪种视图来使用地图



除此之外,还可以查看当前道路上的交通流量情况,方法是点屏幕的右下角,然后选择打开“交通状况”选项。此时,地图上的道路上就出现了颜色,绿色代表车速在50英里/小时以上,黄色代表在25-50之间,红色代表堵车。

下图:交通状况的显示


在地图上有很多中文标志的地名,我看了一下,在我家附近的小饭馆,小超市,个体烟酒店甚至配钥匙修锁的小摊,地图上都有。是什么机制为这个地图提供了这样详尽的信息?我不太清楚,估计这个机制类似维基百科吧?也就是说,大家都可以提供,去伪存真,最终形成有用的信息。不过,如何更新和修正呢?例如我家旁边的红珊瑚餐厅由于修路而在两年前就拆了,地图上还有,这就是一个问题。

下图:地图上把我家附近的餐厅和小烟酒店等等都标注了出来



不论你是打算找餐厅,还是电影院,还是医院或银行,总之,在上面的搜索框内输入就可以获得结果。我试着输入“招商银行”,结果在搜索框那里点开,有很多选择,地图上则显示出离我这里最近的招行的网点。

下图:搜索“招商银行”的结果


下图:离我家最近的招行信息


以上是我最近试用iPad地图软件的一点体会,写出来供正在学习iPad的朋友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其实用iphone 的地图方法一样,满世界乱串时想找中餐厅,输入什么海港海鲜餐馆,北京上海,湘味川菜烧腊等,实在不行输入99大华,亚洲超市,土拼音名加当地的洋餐馆姓找过去附近准有。呵呵 ,华人以中餐为天。
mutong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 很高兴听到来自北京的消息。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你的介绍对ipad有了了解, 谢谢您的用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