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渥太华-没有红墙

(2011-09-27 07:44:07) 下一个
Photobucket


来加拿大这么多年才想起来首都看一看
. 下午五点左右站在国会山庄不太大的广场中央, 前后左右打量着这些据说是用森林化石建成的建筑, 觉得它们古朴敦厚庄严大气只不过广场前的街道太窄, 显得有些拥挤. 街上除了来旅游观光的人, 就是这些楼里出来的刚刚下班的人. 路上异常繁忙, 广场前的街上有好几个汽车站, 站了不少西装革履背着公文包且略显疲惫的人. 他们看着我们这些一群一群从旅游车上下来的游客忙不迭的举着相机喀嚓喀嚓看见什么照什么的忙活劲儿一定感到可笑. 旅游车上下来的人可是有时间限制的, 在这里只停留45分钟. 于是人们慌慌张张的跑到各个楼前, 站好位置摆好姿势, 冲着镜头微笑一下, 随即收起表情再直奔下一个目标, 忙得什么似的.  这让那些已经工作了一天又无聊的站在路边等着公共汽车的人看着能不可笑吗?

国会大敞着门, 谁都可以进去. 看不见什么持枪的士兵把守, 里面的人外面的人出出进进, 不觉得有什么太大隔阂, 政府办公的人也都是普通人, 没显出趾高气扬目中无人的架势. 这对于在北京生长了二十多年的我来说有点不可思议. 北京城中心的中南海,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就是无尽的红墙, 只要有门口, 就能看见里三层外三层持着枪的士兵站岗, 绝少能看到有什么人堂而皇之的进进出出. 那样的高墙深院里不知都住着什么人物, 在那里上下班的人不知有什么特权, 肯定不会像老百姓一样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 有固定的公共汽车要挤. 而我们似乎从未质疑过这样的特权阶层, 一切都那么天经地义.

民主与集权的概念, 在我看来就体现在这样细微的感觉里.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的平和是我在这个国家居住多年后才慢慢体会出来的。以前我觉得他们是没太拿自己当回事,不象美国人那么张扬。后来我慢慢体会他们更自信,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当然了,他们能付得起这么生活也是因为他们地大物博,人口稀少的缘故。

夏天的晚上,议会大楼有幻灯片,讲的是加拿大的历史风情,大楼是屏幕,放着音乐。你看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