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象棋的纯真年代

(2015-02-16 19:06:05) 下一个
我们的村庄里有一个象棋聚乐部, 就是几个从九岁到七十岁的男的,每周有一天固定在一个还算有格调的饭馆里,吃饭,下棋,以棋会友。我家老大七岁在学校学棋,八岁开始在这个聚乐部和大人下,偶尔也去比赛一下,每次一提下棋 不论输赢,都高高兴兴的。

这个聚乐部的一个人曾和我分享过在互联网普及之前,俄罗斯的某某大师时代,大家下棋是多么高雅的事情。老大受他们影响,每次一有正式的比赛,就一定会穿带领子的polo 衬衫,不会穿体恤衫。那个聚乐部的人还专门给老大推荐过 searching for Bobby Fisher 那部电影。 还时不时讲讲曾经的象棋江湖的种种典故。  美国的谁谁, 俄罗斯的谁谁。 记得一个日本的, 擅长弃子求生。 那些传奇,创造性和奇迹,总是那么让人向往。 还有一个人, 象棋下不过老大,就给他变魔术,把孩子逗的特别高兴。那个饭馆的饭也是孩子爱吃的,总之和象棋有关的都是好的联想。

还有一次 在路上旅行,住的旅馆大堂里摆着一副象棋,孩子在那一坐 就会有对手接招。虽是萍水相逢 但也可以棋会友。我那时觉得象棋真是好东西,可以益智,可以会友,可以下到老,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再后来比赛里赢了一个USCF 的免费会员,就有了积分,开始参加更正式的比赛。就开始报班,请老师。他爸爸又要求在网上找水平比孩子高的对手练习。赢棋要分析,输棋更要分析。那个俱乐部也没时间去了。孩子心里开始有负担,经常下完棋眼里就有泪。我就看不得这个,但孩子爸爸不同意。说要见大场面 blah blah blah.

我经常心疼孩子,就觉得学的遭罪还不如不学。孩子爸爸就说高标准严要求。我不知道谁更正确,但是希望孩子能自己把握好尺度。下棋可以是一辈子的爱好,千万别把爱好变成负担。今天晚上我的观点占了上风,孩子又去那个俱乐部了。有输有赢,但回来特别高兴,我就很开心。写篇博客 纪念一下吧。

隔了一天,象棋俱乐部的一个人给我发了一个邮件,是这样写的。 

By the way, I am sure you heard about our chess endeavor yesterday at XXXrestaurant. I can certainly attest to his growing strength; he lured me into a nice trap in our first game and finished me even more elegantly. It clearly shows that he’s been practicing !

希望象棋永远都有这种人情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pphire_DT' 的评论 : 不是那个星座的,但神似。 哈哈。

孩子不管怎样,高兴就好。 我就不愿意看到孩子为学这些技巧的东西去遭罪。心里产生恐惧。 劳动,做饭,都很有意义,是不是?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多数人来说,下棋是一种智力的开发,兴趣是第一位的。如果非要奔个国际大师的Title,那你老公还是对的。对了,你老公是不是处女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