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带孩子, 邻居让我有点感悟! 

(2014-08-29 07:23:38) 下一个
我们右边的邻居, 是我们镇上一个和汽车有关的小业主。 (small business owner). 应该有六十多岁, 还在每天上班,工作。 他的孙子Jacob, 今年八岁, 每周都要来邻居家四五趟, 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和我的两个儿子也算是“哥们儿”。刚认识Jacob 的时候, 他只有三岁, 和我们家两岁的小儿子一起玩, 无论是语言还是身体协调能力都差的太多。 我当时心里直嘀咕, 这孩子怎么回事? 还有一次,我听见Jacob在邻居的院子里一边荡秋千, 一边说,“The Chinese next door Blah Blah,”. 我当时心想,我们有名有姓么, 怎么可以这样。

转眼五年过去了, 不管我当初心里怎么别扭, 孩子们都在一天天长大, 他们之间的友谊也在增长。五年里, 我看着邻居一次次带着Jacob 剪草坪, 洗车,照顾宠物狗,耐心教导,严格要求。 我们家则推体育, 推数学,推琴棋书画,当然也是耐心教导, 严格要求。 偶尔有一次, 我带着两个儿子在我们家杂草丛生的西红柿地里锄杂草, 邻居在栅栏边走过, 真心实意的夸了一句,“This is what I love to see boys doing—working! ” 。

我当时特别感慨。 这么多年, 我们家算是小区里的“Sports Center”. 前院足球场, 后院篮球场, 不管有多少孩子在我们家院子里大呼小叫,Jacob 都很少参与, 更多的时候是专心干活。 我们家足球得冠军, 钢琴表演的照片上了当地的报纸, 这家邻居都是淡淡的,不置评论。 而这一次, 两个孩子帮妈妈分担点地里的活儿, 却得到了邻居最温暖的赞美与鼓励。


回想最近这一年,我们从 Jacob身上得到 了很多感悟。 八月里度假回来的第一个早晨, 我睡眼惺忪的端着茶杯, 看着窗外。 突然发现前院的草坪被修剪的特别整齐, 明显是那种 mowed, trimmed and vacuumed 的全套打理。 一问邻居家的奶奶, 果然是Jacob 的劳动成果。 而他主动要求这么做, 只是想给我们度假回来一个惊喜。 还有一次, 我和另外两家的妈妈在前院商量点事儿, 三家的四个男孩儿在一起玩一个足球。 这时, Jacob 身背一个 清理树叶的vacuum, 穿过草坪,向我们走来, 英武非凡,当场就显得几个只会玩足球的小男孩太幼稚了。上个周末,Jacob 上午到我们家来, 三个6岁, 8岁 和9岁的熊孩子商量开一个 “Landscaping Company”, 并制定了分工。傍晚我从学校加班回来, 几个邻居向我反馈, 他们已经接到了口头报价,但是还没接到正式的“合同“。

昨天晚上, 我丈夫在外面修剪草坪, Jacob 默默的从爷爷的车库拿出那个特别酷的 vacuum, 跟在我丈夫后面帮忙。 还是话不多, 但是真让人从心眼儿里感动。 我们家的两个儿子在家里要吃要喝的, 哎 。。。 我丈夫干完活儿后, 和邻居聊天, 夸他的孙子 “hard working and generous”. 邻居反过来夸我们家孩子有礼貌。 看来在他的眼里, 男孩子真的是要承担家里的脏活累活。 干活坚决不能糊弄,要像样儿。 我曾亲眼看到他因为草屑溅到车上, 大声训斥Jacob。 然后有礼貌,基本就可以了。

邻居是特别好的人家。 这么多年,在邻里关系方面可以说是高风亮节, 特别大度。 现在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让我感悟良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谢谢,读了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谢谢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真的是做全套。他对各种工具的操纵能力非常强。我们家的除草机,我都拉不动,但是他一下就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不明白,8岁的Jacob剪草坪做全套?如果是,他真是小中男的榜样!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善于思考、自省的父母,孩子们有福了。
FYI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241/201304/18041.html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posting. Good and totally agree.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肖民' 的评论 : 谢谢。 我也认识到了。真的要在这些方面动脑筋, 下工夫。 
肖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华人的家庭的确是需要在培养孩子的礼貌,宽容,爱劳动,并且做事认真到位上多下工夫!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