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野孩子 (2) 之理论根据

(2014-07-07 07:53:36) 下一个
其实很多成年人心里都藏着一个 “野” 孩子。  

我曾经有一个同事, 意大利语和法语的双料博士, 文质彬彬, 谦和有理。 但是我们有一次聊天, 他说他小时候曾经和朋友们一起偷偷在别人家的后院点火烧树叶。  他说的时候摇头叹气, 我则是惊诧万分, 这人也曾经是个“野” 孩子?  

我现在表面上知书达理, 但小时侯也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山里, 街头野过。 现在回想起来会感到内疚, 因为祸害了很多花花草草。 但是留下了很多快乐的记忆。 最“高大上” 的经历是和一群小朋友们自己组织了一次“奥运会”, 全都是集体制定的项目和规则。 奖品是从每个人家里“偷” 出来的。 (汗一个)。

相比之下, 我丈夫的童年就“正规” 很多。 小学时 在西城区体校被“推” 乒乓球, 初中和高一在中央少儿合唱团被“推”音乐。几乎没有自己傻玩, 冒险的时间。 他小时候赢得荣誉无数,但是现在回想起来, 他会有些不“感恩”, 说自己只不过是为学校争光的工具, 被老师利用, 自己真实的兴趣则没人关心。 

现在我们两个人的区别是, 在聚会,娱乐的时间里我丈夫会有一些让人“惊艳” 的特长,琴棋书画皆通,带孩子们玩比较有“魅力”。  而我呢, 没什么拿的出手的特长, 但是对自己的行业, 工作选择比较有主见。 对生活中的变故, 冒险比较适应, 每次换工作, 搬家都是我的主意。  


曾经我以为这是个性使然, 然而最近看到了一篇美国儿医协会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的研究, 说是儿童时期的自由玩耍, 其实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十分重要。  好处很多, 比如说, 让孩子有主见, 抗抑郁, 学会与人打交道的技巧等等。值得提出的是, 体育训练, 竞赛和电子游戏不属于 “自由玩耍”  (free unstructured play) 的范畴。  有关链接在下面。 

www.momsteam.com/successful-parenting/unstructured-free-play-important-for-child-development-experts-say

 我们这些推爸, 推妈, 是不是也该推推 “野” 孩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