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足球,体育之路

(2014-03-28 06:45:27) 下一个

昨天发了帖子,谈到9岁孩子的成长,体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得到很多赞扬,还有家长发悄悄话,让我分享经验。我决定单独发贴,讲讲这个话题。但是我得声明,我们家的体育, 100% 是爸爸在抓。我只是一个观察者,受益者,后勤保障人员和讲述者。
老大六岁及以前
孩子他爸是属于体育比较好的人。小时候被选去西城体校进行专业乒乓球训练了六年。虽然后来决定读书,体育事业不了了之,但是体能,体育素养和对体育的热爱是有基础的。至于我吗,典型的书呆女。体育很差。小时候就是在家玩。但是六岁的时候,我们给他报了足球和棒球两个项目,然后爸爸报名当了我们这边的足球教练,带着一群小男孩,小女孩,说是踢球,也有点过家家的性质。我这个做家长的,也是长了知识,开了眼界。为此,我还发了个帖子。
七岁
第二年,孩子他爸果断让老大晋级,和10岁,9岁,8岁的孩子一起踢。还是自己挂帅当教练。那一年,球队的队员分组很幸运,成绩特别好,八连胜,老大进步很大。我们全家都有点飘飘然,起了骄傲之心。
八岁
那年秋天,足球季节开始。他爸爸还是带领U10, recreational team. 但是这一年,球员分组不太理想。没有好的前锋,有几个十岁的孩子是第一次踢足球,有两个理解能力不够用的,讲什么都不懂;还有的看到球过来,就害怕的。还有总在学校床闯祸,不能来训练的。我丈夫一开始不太理解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到比赛就生气。好像大声嚷嚷就能让这些队员明白似的。
那个赛季,老大和另一个很好的队员特别累,防守的进攻都要兼顾。而且,不能信任自己的队友的感觉其实很糟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确实培养了老大的自信心,责任心和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度。有一场比赛和一个强队,老大在前三节又是进攻,又是防守,他们巨人队还是0-3 落后。最后一节,老大拼了,也不防守了,拼命进攻,居然进了三个球,最后3-3 踢平。
与此同时,老大还被选去参加一个travel team, 是另外两个教练带队。那个球队很棒,队员的整体水平比较高,最后得了个冠军。但是不管好队,差队,对老大都是很宝贵的经验。那一年,弟弟五岁了,也开始踢球。那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家每一个星期六都要参加至少三场足球赛。10月到12月的室内足球季,也是基本一周三场比赛的节奏。
九岁
这刚刚过了九岁生日,我们春季没有让他参加足球队,而是给他报了游泳班,再加上篮球,网球的日常训练。这些都是基本的体能训练的项目,就是让他好好长身体,多交朋友。足球上,老大力量很好,所以现在训练定位球比较多,点球,角球,任意球。另外,让他多跑步,跳绳。他还是最适合中场这个位置。暑假还要看世界杯,提高战术素养。  网球现在是和爸爸一起练,还没有参加任何比赛。正在想这个暑假给他请个什么样的专业教练。
最重要的还是要因材施教。我们家老二速度,身体协调能力,体育思维也很好。但是培养的方式却和老大不太一样,根本原因是老二身体相对瘦弱一些。最了解孩子的还是家长,所以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去制定特别的培养计划。
另外我觉得推体育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情商和智商。这个我以后再开贴详谈。
最后贴一段视频,是老二踢足球的集锦。有点长,摄像技术有限。有时间的就看个热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