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文科妈妈推数学,后续

(2013-05-29 13:20:50) 下一个


前一阵子发了一个文科妈妈推数学的帖子,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959488.html

很多人给出主意,这里一并谢过。 这两个月来,贯彻的最多的是风光斑竹的建议,用各种方法暗示孩子 数学很重要。 套用一句“爱河鱼饵” 的名言, “育儿先育心”, 只要态度端正了,孩子自己就会努力。

其实八岁的老大,自己已经知道数学好的人比较酷了。 他们班里有一个小白,家长很能推,数学已经跳级了,班上的小朋友都爱用”smart” 来形容那个男孩。我虽然一直说不用比谁更”smart”, , 要比就比 “who has a bigger heart”, 但是老大心里总是憋着劲儿,所以给他布置数学作业,他也不反感,学的还算认真。

另外一个贯彻的不太彻底的是 “” 的建议 “建议主张深度广度和趣味性,而不是追求提前学多少东西。” 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就是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 买了”IXL”和 “Beijing Math” ,两个孩子倒也爱做。 会做的,就用三五分钟过一关,不会做的,就自己琢磨一下,琢磨不出来就问我。我发现“IXL” 的扣分制度也不是很荒唐。 如果你有知识点还没有掌握,那么不让你过关也无可非议。 老大做 “Roman letters” 那一节因为不能理解 “四-IV” 和 “九-IX” 的逻辑,所以好几次 在积分九十多的时候被打回八十多分,哭了一场,掉了几个金豆儿,说了两遍 “I quit”, 好不容易哄着才把那一关给过了。 剩下的一切还好。

至于我在孩子班级的义工,一直在坚持,但是我能感觉如果单给孩子们作题,意义不大,就改变了方针,改教孩子们做 “Origami”. 这个效果比较轰动,孩子们反响好极了。我教他们背乘法口诀几个星期,也比不上这个“Origami”三十分钟,孩子们这个乐呀,我也很有成就感。  

根据子女坛的经验,我刚刚在网上订了 “The Art of Problem Solving”. 不知道我这个文科妈妈是不是能看的懂。 另外子女坛上能人多,如果觉得我推得不得法,欢迎指教。

另外,八岁大儿刚刚获得了全市国际象棋比赛二年级组的冠军,不是我推出来得,是孩子自己在学校学的,这个也应该和数学有关,所以更坚定了我推数学的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