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下

今天我为日本祈祷
正文

今天我为日本祈祷

(2011-03-12 11:06:39) 下一个
刚出国时,我心里充满了对日本的仇恨,我不愿和日本人来往,
回国时避免在日本转机,也没有想去日本看看的打算。那当然是因为日本在上世纪犯下的滔天罪行。我的父辈亲眼目睹南京大屠杀后的惨状。我的外婆永远记得跑警报的恐惧,房子被炸,家里被日本兵洗劫的景象。我至今仍然认为,如果没有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的决定性举动,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是不会宣布投降的。历史事实也证明是如此。

在美国这些年,接触了一些日本人,甚至成了朋友。我看到一些当年的日本兵去中国请罪。我看到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救援人员最先到达现场奋力抢救。当不能抢救出所有的遇难者时,他们鞠躬道歉。我于2009年去了日本旅行。这些所见所闻的亲身经历使我现在用历史的,开放的,公道的和客观的眼光来看日本。我看到战后的,今天的日本和日本人。看到日本民族有着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佩服的优良品质。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仅仅记住历史是远远不够的。让仇恨的种子入心发芽只能演变出更多的悲剧。

我们都是人类,我们都有着共同的人类的目标和作为人的基本良知。今天日本遭遇的特大灾难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灾难。

当我慰问我的日本同事,向他表示我的同情和关心时,我看到他噙着眼泪,对我鞠躬说谢谢,告诉我他的东京的家人平安,可是他在仙台的朋友却还不知下落。

今天我为日本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和日本员工共事,也曾在日本工作一段时间。前几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亲眼目睹日本人的公益性和克己性。 我也去过波兰和德国,亲身体验过波兰人在二战后对德国人的原谅。现在的德国人不再是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人。现在的日本人,也不是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人。如同今天的中国年轻人不是文革期间抄家揪斗的中国年轻人了。一个民族如果能够往将来看,让别的人和民族成长,自己也能生活的平静快乐。今天看到你三年前的文章,深受感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仁慈的心,我很佩服和尊敬,但我們不能以個別事件來,好人,來
定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野心的,要看日本人的軍國主義
是否源自武士道精神,要看他的政權是否極端右傾主義,他
的軍事取態,才能得出正確的判斷,尊意如何,我候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