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个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思维模式

(2018-12-26 23:12:37) 下一个

想到了自信。自信是什么?简单点说,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好,相信自己能力可以解决问题,相信自己的思考足够深刻。
然而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我们其实是不自信的。在参加同龄小伙伴的婚礼时是不自信的,什么时候我也可以举办婚礼啊?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是不自信的,我选择的路到底能不能走下去呢?内心慌的一批。在别人有业绩而只有自己没业绩的时候,总是在想唉,什么时候才能开一单啊?天灵灵地灵灵可能都默念过无数次了。
对啊,生活就是这样子的,哪有一味的甘美和甜蜜,还有苦涩和辣人。我想不仅仅是我,还有人也是如此,在生活和工作的某一瞬间,突然感到自己毫无自信,那一刻就想要放弃。这一幕在人生的前半场一次次演绎,以后的以后,谁又知道呢?
生活总是甜苦交织的,不然还就真的没意思了。而自信就是我们摆脱那种不好的情绪,直面生活的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可以允许我们有不自信的时刻,人生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谷底我们会经历,山峰我们也会经历,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在百转千回之后依然可以会心一笑。
真正的自信来自于你的思维模式:你已经做好了成长的准备。
后来想,人们都说自信重要,如金子般珍贵。那么自信从何而来?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到大,甚至可以说灵魂深处的自卑的人来说,自信简直是那一丝微光中的能够望见的那一点点光。
我相信没有谁时时刻刻都是自信的,生活允许我们有不自信的时刻,只要大部分时候是自信就好了。这样想想,自己也就释然了。
后来渐渐明白,自信是源自于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思考方式。前面有说过,你相信什么就去做什么,而且始终坚信,持之以恒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知道,绝大多数人其实是做不到的,不然二八定律也就不会存在了。真正能够持之以恒不断进步的人从来都不是大多数人所擅长的。
我的思维模式的转变大致是这个样子的,以前的思维模式:能力很难成长,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一直是什么样的人,我总是要不断证明自己,这样才能显示出我的价值,我要让别人和社会认可自己,不被人认可只能说明我很失败。
现在的思维模式:能力可以成长,天赋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人的能力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取得进步,成长。成功只是一个里程碑而不是终点。我不需要向别人和这个社会证明自己,因为一旦成长到足够的时间,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发生,证明自动完成。
你有没有发现,这两种思维模式的运模式是完全相反的,不客气的说,这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正是在这两种思维模式指导下活过来的,所以我深有体会。
毫无疑问,我现在的思维模式是后者,那种解脱的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文字形容的,就好像你一直在黑暗中行走,现在突然走到了一个充满光明的地方。庆幸的是,现在我选择和时间作为朋友而不是敌人,选择成长作为我生活和工作的标杆和尺度,选择深度思考作为我人生的指导依据。
朋友们,简单点,自信点,你相信什么就去做什么,然后去验证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和思维模式毫无关系。恕我直言。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努力提高自己,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相比,而不和其他人相比。奋斗的目的是充实和完善自己,而不是赢得周围人的赞许。
做起来太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