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的博客

乃一不甘于庸俗的俗人,混迹于海外,已十年矣。
正文

白痴王平

(2011-03-11 19:58:25) 下一个

此王平者,系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2011年3月参加政协会议,发表如下见解(以下言论摘自互联网,笔者未做增减)。

“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在会后记者就此采访她时,她表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并不容易,农村的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连工作都找不着。“而且你看看现在,咱们花了多少钱供一个大学生,上大学是要很大费用的,往往一个家有一个大学生就返贫了。”她还说,供完了大学生进城以后,就不回农村了。
她还表示,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自己不愿回农村。“在城市里呢,蜗居在北京或者蜗居在他读书的地方,可是蜗居后,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像这么高的房价,什么时候买得起?好了,这样他自己这一代牺牲了,将来他还得有他的第二代,到那个时候,他可能才适应这个城市。”王平认为,农村的孩子如果读的是中专或是高中的话,他就会回到农村。“他们不用来城里,在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有技术,有目标,有幸福。”

我没有搜索过此人的经历,但能做至博物馆馆长,最起码是上过学的,基本的常识、羞耻心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是应该具备的,就算无耻,也应能够以更高级的方式体现出来,达到所谓“把别人卖了还让被卖者帮着数钱”的境界;就算水平不够,低一级的“把别人卖了别人还不知道”总可以了吧?

但很遗憾,我实在是高估了这些政协委员的智商;或者说,我并没有高估,是他们已经无所顾忌,肆无忌惮了:我就这么说,你能怎么办?

这个观点的潜台词如下:

我承认城乡有差别,我也承认城市的生活质量高,但农村的孩子你们就不要想了,你们的任务与命运就是死守在农村贫瘠或富饶的土地上,为我们这些城市的高档人做贡献。至于你们的命运,什么时候城乡差别消失了,也就自然改变了。哪一辈子赶上哪一辈子算,安心等待是你们的本分。

无耻吧?我认为是。

封建帝王制度下还有科举,不管有多么艰难与渺茫,“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一直就是农耕阶层的希望,而在共和国已经建国60多年的今天,我们的王馆长连这点希望也要剥夺了。

此时此刻,我彻底无语。

请让我用一首汉代民谣来结束本文吧。

发如韭 剪复生
头如鸡 割复鸣
吏不必可畏
小民从来不可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