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艾未未的作品真是雷倒了我

(2011-04-11 22:25:14) 下一个
连日来,媒体大量报道艾未未在京被捕后下落不明的事情,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政府4日纷纷呼吁中国立即释放艺术家和活跃人士艾未未,指责中国政府将他关押不符合所有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其实,艾未未这人我早先也听说过,但没有过分关注过他,印象中是一个艺术家,但现在一看,这人如此这么受世界关注,自己不关注一下真有点害怕“不符合所有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所以上网搜索了一下,得到以下结果:

艾未未,世界著名艺术家,2010世界艺术影响力榜名列第十三位,著名诗人艾青之子,画家艾轩的弟弟,作家艾丹的哥哥。1957年生于北京,1978年就读北京电影学院,1983年就读帕森设计学院,1998—2006年中国艺术文件库艺术总监,并从事艺术、设计、策展等领域的工作。曾在美国、日本、瑞典、德国、韩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威尼斯等多个国家举办个人艺术展。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项目设计方案中标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设计公司的中方项目顾问。

除文字外,最让我震撼的是这位大艺术家的作品照。比如《通》,由十张明清方桌被数十根木柱从不同角度穿透组成,底下的批注是“千百般挑战体制的艺术家艾未未通过大型装置作品再次印证了他不满现状的脾性”;另一组作品叫《12生肖与18裸汉》的照片,看了后我没有找到看大卫、掷铁饼者等雕塑的美感,相反,我觉得这些人不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丑化,更将男性的形体美丑化到了极点,为什么他们就不能请些个象男人的中国男人去拍照呢?

有一组无题的照片,一张显示的是以天安门为背景、袒胸露点、体态丰满的艾艺术家,两手叉腰,两点之间写着大大的“FUCK”,其他几张则显示了该艺术家从下蹲准备起跳、到腾空而起摆POSE、再到稳稳落地的过程。雷人的是,该类似相扑运动员的艺术家一丝不挂,却在运动过程中,始终以左手将一白色绒毛玩具挡在自己那黑色物事前,很有点难度啊。

其他什么竖中指的艺术、十几张不能坐的凳子的艺术、一亿颗陶瓷瓜子的艺术,等等,我也没有细看。但看完后我就觉得,艾艺术家太“前卫”了,本人没有通过这些作品看出美来,反倒心里添了不少堵,如果这也是艺术,那也太。。。。。。

艾艺术家被中国公共安全专家带走了,这么特别的人被带走我觉得也能理解,要不然他不就和我们平常人一样了吗?那还能叫艺术家?具体他犯了什么事儿,我想公共安全专家局肯定会给个说法,给我们已经开始关心他命运的人一个结果。

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政府指责中国政府将艾艺术家关押,“不符合所有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一说,我看还真是玩笑开大了,他们现在更应当关心的是,如何让利比亚局势符合所有利比亚公民的基本权利吧。


Read more: 艾未未的作品真是雷倒了我 - 可亲评论 - 贝壳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