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裁掉赛义德 (1)

(2012-06-25 14:36:45) 下一个

我把赛义德叫进办公室,拿出一封人事部凯蒂预先准备好的辞退信,一式二份,让赛义德当着我和凯蒂的面读一下、签上字。赛义德默默地坐在那儿,把信读完、签上字,把一份拷贝递给我,眼圈有点发红。我问他,“你有什么要与我说的吗?”赛义德老泪纵横,带着哭腔地说,“有人对我有成见,不公平地对待我。”我和凯蒂都知道,他是在说新技术经理雨果。我劝他说,“事情走到这一步,有很多原因。你难道忘了,去德国时我曾给你讲过,是雨果决定在两个最后的应聘人当中中选你,并且给了你预算中最高工资,比你当时要的要高百分之十几。”他看着我,低下了头,无语,擦着眼泪。我接着说,“让我们先把行政手续与凯蒂做完,待会儿雨果会来看你的,我们三人一块儿谈谈。”

这事还得从半年前说起。那时我要找一个“有经验的、既能领会客户要求又能总结部门工作”的一个人。我知道这样的人在信用卡工业界不好找,因为这样的人要有嵌入式系统编程的经验、懂得计算机体系结构、支付系统、外加点工业秘密。市场上连毕业生都很少,而且大部分来自法国。我年轻的“法国军团”,干规定好的工作,斗志昂扬。一到客访和产品报告时,全都蔫了。业务忙时,活干了不少,但交付很慢。我们不能代码、数据一交,两手一摊,就发账单啊。另外,Visa、万事达那儿也得有个交代、怎么着也得弄个像样的报告。

我向运营经理斯哥特施压,要求在招人时把工资预算打高一些。“这都是些花生。”我告诉他。其实,斯哥特和他的老板让-卢克比我要急得多。工作不交付,营业额就完不成,一大帮人就在那儿瞎忙。

那时法国少壮雨果来了没多久,肩负着重组的重任,自告奋勇来做“全时面试官”,我做第二轮的“工作经历日”。人事部向很多猎头公司联系,还组织我和雨果与他们开了几次电话会议,刻画了理想的目标人选。猎头公司向人事部发应聘人简历,雨果那时天天看简历遴选、打电话约谈。面试时我有时也去一下,最后落实到两个人,苏瑞希和赛义德。两人都来自工业界,而且为人都很诚恳,面试的感觉都不错。苏瑞希刚过40,来自本行业最大之一的公司,卡片业务很熟,但不知道工业秘密。赛义德54岁,有伦敦大学的博士学位,一直在工业界干,其中在松下干过12年,知道点工业秘密。

两人做完“工作经历日”,我对他们一个都不满意。斯哥特来劝我说,“还是选一个吧,你知道,现在招不到人。忘了那句名言?我们没有金融危机!”让-卢克也来说,“你不让他们来,你怎么就知道他们不行呢?先弄个过来,不行再换。”当大老板的大概只对人头数和月收入感兴趣。人好不好用,不是他们的事。另外,接近年终,预算还得花掉。我想了想,觉得选苏瑞希的风险小一点。我可以让他做交付和行政,工业秘密让几个小家伙去做。雨果觉得赛义德更合适一些,他对苏瑞希印象不很好,认为苏瑞希一点工业秘密都不会,而觉得赛义德有基础,工业秘密能很快掌握。至于支付系统,那是小菜一碟、一学就会。这话不无道理,苏瑞希和其他人可能要多花些时间。

既然这样,另外雨果将来可能是我的老板,那就赛义德吧。人事部就向赛义德发了聘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