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糊涂

我看,我听,我读,我想,于是我说.
正文

中美纠结

(2012-05-09 06:59:15) 下一个
昨天在车上听收音机,一个有关宗教的台。不是我信教,只是因为他们放一些我觉得好听的歌。当然其中有主持人讲些故事。昨天的故事就是有关非洲难民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捐¥125,就可以解决一个非洲孩子一辈子的喝水问题。其中主持人说的这些话让我记住了: “我经常到非洲去,那里的生活条件极差。这次我们住在当地最好的酒店。那是一种在美国你在开车的路上看到绝不会进去的酒店。我们在美国可以随时喝到瓶装水,但在非洲,那是最大的问题所在。经常性人们,包括孩子,要走几英里的路,去喝没有消毒的水。我不能不想,那些非洲人生活如此艰辛,而我们在这里一切是如此的容易,就是因为他们在那里,我们在这里吗?可他们到底做了什么,才造成他们在那里,而我又做了什么,让我在这里呢?或者说,他们的父母和我们的父母做了些什么才造成他们在那里,我们在这里?” 去年和我邻居聊天,他问我当初为什么出国?我说原因很多,但有一条是:当时中国太穷。我说当要用半年的工资才能买一部“爱华”录音机,你很难不问自己,为什么我在这,而你在那? 90年大学毕业,我的工资是每月115元,不是最少的,一般应该是80左右。当时在上海,当然还有一些其它补助。但不管怎样,当我用三月工资买了一部任天堂游戏机时,我不得不放弃我的“爱华”梦,或者是推迟。当时“爱华”就像今天的“苹果”。当走在淮海路上,看着那些买得起,但买了就要饿肚子的商品,只能叹息。更有甚者,那些饿几年肚子都买不起的东西就别看了。 94年出国了才知道,饿肚子也买不起的东西更多。这才渐渐的明白,原来这世上总有些东西你得不到,而每一件得到的东西,你必须放弃一些其它。卖个肾去买IPAD,我觉得有点极端,可也有可能。 这就自然地让我想到,美国好还是中国好呢?这中美之间的纠结到底有没有个两全其美的答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