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平淡,却不安然,我是吴黾

(2011-02-23 11:08:31) 下一个

人们总说,月子,有很多规矩或规律。日子呢?似乎每个人的都不一样。

文/吴黾

两点成一线,三点成一面。 我数学很不好,跟尖子生比,跟我的其它科目比。几何尤其差,上高中的时候竟然被教几何的老太太用粉笔头儿砸过,说是我上课走神儿了,这在我这个从小到大都是相当优秀的求学生涯中其实并不多见,似乎也仅此一例。因此印象格外深刻,不过不是记仇,毕业后回过几次母校,和老太太每次聊起这件事她都哈哈大笑,说那个时候她也有“压力”。毕竟“我的优秀我的好”几乎是尽校皆知的。当然这是玩笑,是老师在给毕业后还能记挂她和看望她的学生找个台阶。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从那以后我更加主动地用功去学了,效果嘛,依然差强人意。这也是我一直比较困惑的地方,我想像力差么?我能把很多事情,很多东西想像成大段的丰富多彩甚至是有滋有味的文字,却总是整不明白那几个简单的图形,方的、长的、圆的、扁的;要么圆套着方,要么方框着圆,总之颠来倒去就那么点事儿,也总之颠来倒去就一直弄不清楚。不求甚解?应该是求不得甚解罢。

曾经是逢几何问题就头疼的我,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转来转去竟然把生活又过成了几何,唯一值得欣慰的,还好是平面的。在我而言总比立体的更容易应付些吧。平铺直叙,直来直去,没有修饰,亦无点缀,过着现在,知道以后,无需回忆,也无需展望,基本上都是一个样子。悲观地说,是混天儿等死;积极地看,叫返璞归真、无欲无求。其实,说白了,就是没啥好说的,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波澜壮阔,没有日新月异,也没有色彩斑斓。真的没有欲求么?我想不是吧,至少主观上不是。只能说,无法欲、没处求吧,所以干脆放弃,所以说,都是被动的接受。能坦然接受想必也应该挺好。
 
平淡的定义?平静、平实、平稳?清淡、寡淡、散淡?我尽量把自己的日子往这些字眼儿上靠,跟前三个似乎都不太贴边儿,后三个么,多少还有些靠谱儿。于我,或许就是“两点一线、三点一面”的平,“清汤寡水、缺滋少味”的淡,够平也绝对够淡。给日子加点盐,给月子加点糖,想着,没敢。怎么加呢?我不知道。所以,就这么平着吧,淡着吧,不忿儿也没办法,谁让自己选择来这么个地广人稀的地儿呢。
 
想寻欢,何处欢?(也许是没能力)想出轨,没有轨。(也许是轨太深)

每天就是上班下班连成了一条线,周末去第三点买个菜便成了面。越来越疏于跟国内的朋友联络,不是因为忙,而是因为没的忙,就越来越没有可说的话题,就越来越没有诉说的欲望。人家说的天花乱坠,过的风生水起的,我这边翻来覆去地总是“老婆孩子热炕头”,说着说着连自己都觉得没脸再跟人家唠了。一成不变,我现在算是深有领悟了,那说的就是现在的我啊。把日子过成这个样子,每次跟朋友说起来都免不了最后挨数落,在那边呆着有个啥劲?赶紧回来算了,你看这边多热闹,想喝大酒就喝大酒,关键是还有人陪;想吃饭,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家做不出来的;想......还想干什么?保管最后你什么都不想了,除了歇着。我好歹算是个过来人,也该算是吃过见过的,其实,不用他们诱惑,我都懂。只是,我没有选择。所以,干脆切断一切念想吧,就像男人没了那活儿,见了再漂亮的女人,似乎也只能干瞪眼了,或者“视若无物”。这样对谁都好。

为了不给他们太多取笑我的机会,也为了不给自己增加太多的压力,我只能把自己严实地包裹起来,掷于一隅,安于一隅。

“我现在过得是两点一线。”
“你现在过得是够现。”

“我现在过得是三点一面。”
“你现在过得是够面。”
 
即便是调侃吧,我还是打算告别这样的对话。哪怕我仍然会回想过去。

就这样日复一日,就这样一年多过去了,我似乎已经习惯。至少我没再三两个月就往回跑一趟,依然有着那样的牵挂,却没有了那样的冲动。虽然偶尔也会心生涟漪,那毕竟也就是活动活动小心思吧,掀不起波澜,折腾不出大浪的。保一方的平安,也保各自的平安。所以确切地说,现在的日子,平淡却不平静,平淡的是生活,不平静的是心思。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我的,也是。不愿意走路,想坐车,坐上车呢又想有座,有了座呢又想有人唠,有人唠呢又想有人靠,有人靠呢又想有人觉。。。。。。填不满的,在那个诱惑多多、机会多多的环境里,我怕是矜持不住的。那些个河边湿鞋、擦枪走火的事儿啊,我是怕了,真的怕了。伤了自己还是小事,伤了别人那就罪过大了,无论有意还是无意。索性躲得远远的,到一个想够都够不到的地方,这样,留给你自己的空间,顶多也就是意淫了,如果你还有那个心思的话。

就像某个诗人说的,我用温暖在海面写下你的名字。

我不是诗人,我不会写诗,也不会用温暖写字,哪怕是你的我无法忘怀的名字。如果可能,我只能给你温暖,用我的身体,还有,爱。

痛快又直接。我这个人缺乏浪漫,脑子里想的,眼睛里看的,骨子里要的,就是实实在在。所以不适合呆在你身边,所以还是我离开吧,哪怕是从天堂到人间。
 
纵使无法平静自己的心,只要能平静自己的生活,也好。
 
把盏能丈量歌声,我不能。或许我能丈量思念吧,一洋之隔,一念之间。
 
我可以平淡地生活,却做不到安然。其实,“安然”是啥意思来着?似懂非懂、似是非是,明白中夹着点儿糊涂,糊涂中又透着点儿明白,我能理解却又解释不清,我能领会却又无从定义。或许只能意会吧,就像我们的关系,就像我的眷恋。(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