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这个夏天,故事太多

(2011-02-23 10:53:36) 下一个
这个夏天,故事太多

文/吴黾

好像很久的时间没有写过东西了,对我来说,还真是有些不太正常。偶尔会有一些想法,但在忙碌的现实面前很快也就会消失殆尽。疏离了文字,也疏离了曾经熟悉的论坛,偶尔会上来看看,也不知道是为了那份曾经的心情,还是为了那些曾经的老朋友,虽然已久不曾遇到甚至记起。

这边的夏天马上就要过去了,气温已经下降很多,晚上有时候已在10度以下。每天几乎都是重复的事情,在这种基于麻木的状态下,恍惚间竟然发觉来这里已经四月有余。这四个月对于我个人来说,的确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做了一些以前没有或很少去做的事,很艰辛,也很坚持,或者说是没有退路下的不得已的坚持。

有时候也会想起在国内那种过得很迂的日子,想起可口的饭菜,想起那帮酒肉朋友,想起灯红酒绿的夜晚,想起打了一圈又一圈的麻将。这些似乎都已经很是遥远,因为在我现在的生活里它们已不再;这些似乎又都很接近,接近得很多的梦里都有它们的影子,我告诉自己,这是记忆,或许,也可以说回忆。

在还能记起也能回忆的时候,我会趁着所谓的忙里偷闲,静悄悄地想一想以前的日子,和以前日子里的那些人,还有事。其实,也不特别得为了什么,就是想想,想想而已。怕这些记忆会丢失,怕这些感觉会疏远?也许是吧。没有办法去亲历,那就想一想吧,虽然有望梅止渴的嫌疑,但也不失为自慰的一种方式罢。其实,我们都需要自慰,自我安慰。

隔离过去的那种生活,开始全新的状态,包括结束一段感情,其实就像给孩子断奶,没有了盼头,没有了指望,抑或别无选择,实际上也很简单,适应适应也就好了。哪怕心里时不时地还会泛起一些涟漪,但很快也就会风平浪静,掀不起大的波澜来。譬如对论坛的留恋,在你没有了期待后,放弃,其实也没有想象得那么艰难。

不过生活中依然还会关心以前关心的那些人那些事,只不过程度略微不同罢了。没有了那份虔诚与执著,但还有着点点的未熄的火苗,在心里温温得燃烧,在需要想起的时候能让自己还算自然得想起。比如对姚明。知道他和叶子结婚了,打心里为他高兴,也会真心地为他们祝福,但这却无法激起我写字的欲望,若是在从前,或许该是不同的话语和文字吧,我不知道这种冷静是该还是不该,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这些,就像姚明做自己想做和愿意做的事,其实,我们何尝不该如此呢?

放平了心态,很多事情也就容易理解。就像爱一个人,如果她不在你的身边会更幸福,你会怎样呢?那就让她去吧,她有属于她自己的天空,那里或许更适合她。对姚明的态度,我终于想明白,何尝不是这样呢。关心他,支持他,其实也就足够了。愿意说的说两句,不愿意说的,就沉默着送上祝福,是不是也挺好?对于论坛,同样的道理,很多事情,何必强求呢?努力过,付出过,欢笑过,还会有多少遗憾?即便些许的遗憾,其实也不过是人生的一种调味剂而已,不必计较太多。

这个夏天,平常中有着太多的消息时不时袭来,好的,坏的,都有,你无法选择,只能逆来顺受或者顺其自然。从姚明大婚,到易建联的选秀与签约,该说的都被人家说过了,能说与不能说的,也大都被人家给说滥了。我对中国球员一直抱着一个基本的原则,只要他努力去拼争,尤其是那些在异国土地上孤军奋战的球员,都会很宽容地去支持,去厚爱,我不怕被人家诟病为没有水平的瞎蜜。因为我本就不是什么体育的专业人士,我不过一介普通的球迷或体育迷,甚至再加个“伪”的标签,又有什么呢?我有我自己的喜好和视角,理那些杂音作甚?!

生活中太过挑剔就会很累,包括对球员的态度。不过是时间允许的时候看看比赛罢了,不过是喜欢这个球员所以多看看他的比赛而已,何必搞得那么复杂那么严重?因为有了姚明,因为有了易建联,倏忽之间国内国外都多了很多专家,煞有介事得出谋划策,品头论足,其实,球是他们打的,战术是教练定的,我想他们自己更有发言权吧。这或许也是我们一直期待姚明在论坛现身的最大缘由,因为我们都想听听他自己的切身感受。当然,姚明现在忙了,可是,现实生活中谁又不忙呢,谁又没有自己的一点儿事儿呢?所以,姚明忙的时候可以不来论坛,你忙的时候,当然也可以不来。

谁也不会欠谁什么。现在这种状态其实也挺好,他不露面,你也不必总想着上来看看,愿意就看看他的比赛,不愿意,其实,连他的比赛也可以不看,仅此而已,更自由。人有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关注,但是,关心多了,关注多了,或许也就无所谓了,搞得不好,还会成为负担,所以,适可而止最好。给他自由,其实也是给自己自由。我想不管对谁,都是这样的道理罢。

这个夏天,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忙碌,少有时间做以前感兴趣的事情,包括文字。偶尔看看新闻,只是不想让自己太过孤陋寡闻。知道火箭从教练到队员都有了一些变化,如说心中没有一点期待,估计连自己都不会相信,不过,也的确没有以往那么热衷了。弗老大回来,很意外,也很高兴。喜欢他,支持他,不管他在哪里,表现如何,只有一个原因,就因为他对姚明够哥们。那段岁月虽然已经远去,但曾经的种种已刻印在心中,就像对姚明的喜爱,虽已颇显平淡,但或许也更能持久。

其实,不管多忙,隔一段时间自己还会上论坛看看,技术和杂言去得确实少了,因为陌生感已经很严重,可能是我太落伍了吧。还是觉得生活这里温暖,哪怕人烟稀少。不过感觉最近好一些了,自从捡蛋再次复出后,特别是小风灵突然间当了版主(更该祝贺你考学成功),实在是让我意外也惊喜了好一阵。捡蛋之出,如同弗老大游历四方之倦鸟回归,风灵之新,仿佛斯科拉之天降奇缘于火箭,希望生活在你们的带领下能真的走出低谷,就如同希望火箭这次真地能够升空一样。

这篇文字其实起笔的时候至少已在月余以前,当时好像风灵刚刚履新,捡蛋也复出没有多久,或许是我没太在意也有可能。那个时候天气才初凉,现在却可以说很冷了。写几句话,只是想表示下支持,对新人还有老人,对论坛也对火箭。也想重复下想念与祝福,那些曾经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高高矮矮、胖胖瘦瘦、男男女女的朋友们。(完)

(200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