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给俺儿子的一封信

(2011-02-18 11:11:17) 下一个
给俺儿子的一封信

文/吴黾

儿子:

当你终于可以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知道俺是否还活在这个世上。之所以让你到现在才能打开此信,是因为俺推算这个时候你也该上大学了。而大学生活的开始,也意味着你生命的转折,这个时期对你今后的人生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我确实放心不下一些事情,怕你走俺以前的弯路,特书信一封,以作最后之谆谆教诲,因俺恐怕在蹉跎岁月的摧残下是很难活到那一天了。

儿子,进了大学,不等于学习生涯就此结束了,其实那才是真正的开始。虽然我无法想象二十年后大学会是什么样子,但俺觉得有些东西该是相通的。特别是在交女朋友的事情上,俺更是放心不下你,俺今天就是要就这个问题重点跟你谈谈俺的心得与体会。不要嫌你爹我罗嗦,你还小,不懂得找媳妇是关系一个男人一生的大事,马虎不得,也将就不得。

不管社会怎么变化,其实俺都不担心你初中或高中就会谈恋爱,因为我确信在这一点上你应该随我。无论是从外表形象还是从成熟进度来说,俺觉得你不会在小小年纪就受到女孩的骚扰的,这个俺深有体会。但进了大学就不一样了,不能靠等,要主动去追,时间紧,任务重。追女孩子,不光靠帅,还有很多技巧和策略,这个就靠你自己的造化了。可是,如果你决定跟一个女孩子结婚,也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切不可因一时之冲动而遭一辈子的惩罚。

找女朋友,不要光图人家脸蛋儿漂亮,身材好看,关键是要心好,善良。容貌是会随着年龄而变化的,红颜易逝,这不是你爹俺说的,是咱老祖先的经验之谈。虽然说秀色可餐,但一天两天或许撑得住,时间稍长,估计就很困难了。所以说,美貌不能当饭吃,不能找个花样女人只是搁在家里欣赏,而不会下厨为你做些可口的饭菜。如果想看美女,可以到外面,花得起钱可以去模特会展,没钱也好办,找个街角往那一蹲,来来往往的靓妹是不会跟你收费的。

再有就是女孩子太漂亮了,恐怕凭咱爷们的长相估计也收拢不住。一开始或许凭借几句好话可以让小女孩为你神魂颠倒,但时间长了,难免不会有危险。要知道,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如果小子你混得好,或许还可以让你的女人收心,跟你死心塌地的过日子,如果你小子没出息,跟你爹俺一样,那提心吊胆的滋味可不好受。跟着漂亮老婆出门,不认识的人肯定因为你是富婆跟包的,或者是老家来的穷亲戚,那些不断袭来的贼眉鼠眼的色光,就会像针一般反复地刺痛咱脆弱的心脏。如果跟咱认识的,当面或许还会虚伪地恭维你两句,背过身咱就有可能变成牛粪。

如果那样的话,你说是享受还是遭罪?还有,就是一定不要找一个太好强的女人做老婆。现在是女权风气日盛,到你该结婚的年龄,鬼知道会是怎样的光景。咱爷们这智商也就顶这儿了,能混个大学文凭就已经连吃奶的劲头都使出来了。可如果你找个太聪明的女人,念完大学念研究生,研究生好不容易被你盼毕业了,或许还要考博士,整不好再给你来个出国镀金,留下你傻汉子在家里独守空房,那可真不是人过的日子。其实咱学问低点倒也无太大的所谓,顶多也就是受点气,受点累,遭点白眼,听几句嘲笑,关键是因为这个把孩子给耽误掉,就得不偿失了。现在你或许终于明白俺为什么非得给你写这封信了吧,因为俺确实估摸自己活不到你成家立业的时候,俺就是要你要得太晚了。俺此时的心情也是悔不当初啊。

还有一旦结了婚,你一定要勤快,要听话,要会察言观色,要懂得见风使舵。女人,上了年纪都爱唠叨,这个跟学问大小没多大关系,跟漂亮与否也关系不大。这个时候你要有耐性去倾听,即便心里再烦也不能带到脸上来,不然的话,情况会更糟糕。另外,女人天生都爱听好话,你要学会哄女人高兴,其实别听书本上瞎说,女人的心思还是很好猜的。只要你摸透了她的脾气秉性,那样就容易得多。你给她两句好话,她比你奶奶家的毛驴干起活来还要卖力。前提是,你找的女人不要太玩闹,太强大。如果你找了个女强人,一天到晚比你还忙,每天晚上比你回家还晚,那婚姻之旅也就要悬要泡汤了。

你看,说着说着就来了,你妈又在外边叫我了,让我赶紧给她把袜子和内衣洗洗,还有一大盆子的碗筷也等着我呢。都怪我这两天嘴太懒,甜言蜜语没有及时跟上,所以只能接受劳动改造了。儿子,记住,千万别学你爹俺,一定要给你爹争口气,把咱爷们丢的面子给找回来。爹的希望就全寄托在你的身上了,爹没本事,给不了你金山银山,给不了你名车豪宅,能给你的也就这一封家书了,望你谨遵。

提前预祝你人生平顺,婚姻幸福,快乐常伴!

你不成器的爹
匆草于咱家厕所马桶盖上
公元2005年6月20日夜

(其实那会儿我还没儿子捏,都是瞎编的,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