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窗外的那一片绿地

(2011-02-18 11:05:54) 下一个
窗外的那一片绿地

文/吴黾

我的办公室对面是一大片空地,其实一年之前那里还是楼群一片,只不过那些楼都很破旧罢了。楼群于是便都给扒了,听说是要在那里建造CBD中心。项目据传闻已经立项,但还要等些日子才能具体实施。按照市里的文件精神,所有的开发用地,如果不能马上动工,就必须进行绿化,免得污染市容,影响环境。因此,我的窗前凭空添出一片绿色。

如果不考虑拆迁居民的怨言,至少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并不是说建CBD有多好,而是在CBD建起来之前,我起码可以凭窗远眺,再不会看到破破烂烂的老楼里的张家长李家短,再也不用聆听原先楼群里的喧闹与嘈杂。尤其是有一片大大的绿地在眼前,真是一种天赐的视觉享受。在我的内心里,其实一直是为这个项目的发起者喝彩的,只是不敢在马路上说出来而已。我不是怕别人说我拍马溜须,实在是我没有勇气面对那些突然之间“无家可归”的大爷大妈。

老百姓不会因为我的同情就有合适的房子住,同样,官员或老板也不会因为我的声张正义就动摇他们的伟大抱负。况且,声张正义也不是我所能,甚至所敢做的事情,即便它很符合百姓的心声。我,也不过是一个小市民,我如果能从这些所谓的千秋万代的大工程中得到哪怕稍微一丁点的恩惠,譬如一片绿地,哪怕那是暂时的,是短暂的,是随时有可能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吞噬的点点绿洲,我也就心满意足、谢天谢地了。

小人物,你无力去抗争什么,虽然不喜欢逆来顺受的字眼,但学会在困境中找乐子也是很不错的一种生活态度。我当然犯不着去恭维那些高高在上的决策者,就算是我真地想诚心诚意去拍人家的马屁,人家也未必会给我这个机会。因为现在有权人和有钱人都已经不骑马了,他们坐奥迪开宝马,不等你拍,自己就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了,剩下你一个人呆呆地立在那里只能咂摸咂摸汽车放的屁。所以,我不会去抱怨,因为我心中在窃喜我的窗外终于也可以有绿地了,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被扒掉的房子里没有我的窝。

CBD如人们臆测的那样没有能够及时上马,绿地如文件要求的那样一夜之间绿了视线。春雨贵如油,几场及时雨之后,绿地勃勃起来,葱葱郁郁的,带给楼上的我丝丝畅快。每天我都习惯性地看看窗外,看看绿地,看看绿地上的风景。绿地随着季节在变化,我的心情也随着绿地的变化而改变。

其实对于绿地的设计者与施工者来说,他们已经做得够为民众着想的了。那么一大片绿地,也种了花,亦栽了树,还特意开辟了几条相互连接相互交错的石板小路。我曾天真地以为这片绿地可以常青,可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遛弯的好去处,可以为我们带来视觉的绿意,可以为我们提供休闲的场地。只要我们都稍微地有点儿爱心,有点儿公众意识,多少有些自律自制的水准。

短短的两个来月,这里确实成了很多人常来常往的乐园。在我为绿地的被充分利用而欢喜的时候,内心也总有一种不安与担忧,甚至是愤懑与焦虑。现在我终于更加佩服鲁迅先生的才华了,世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而今,在每一条原本铺就好的石板路旁都会放射性的延展出几条新的路径。光秃秃的新路在绿油油的草地上交织,似是在鸣奏一曲生命的脆弱之歌。人们为了自己的方便,于是随意践踏着公众的绿色;人们为了自己的欢愉,于是任意毁灭着大家的希望。

我站在窗口,每天都可以欣赏免费的电影,情侣在草地上撒欢,单身汉在草地上晒蛋,横躺竖卧的是另类的风景。其实也怨不得别人,是我的鉴赏能力或许不高,所以我看不出这些“景色”的美好。三三两两,总会有人在草地上追逐打闹;横七竖八,也时常有俊男靓女在此地当床般的享受阳光。更有一群男女,每天中午都会准时来到这里,人手一把牌,臀底一张纸,在这里消磨着时间,在这里制造着噪音。更可怕的是每次他们尽兴而去的时候,草地上都会飞扬着或许当天或许过往的晨报与晚报。

窗外的那一片绿地,现在已是爱的海洋,现在已是少数人的欢乐场。绿地不会呻吟,虽然它或许每天都在倾听着类似的声音;绿地不会发怒,但它有权也可以选择在沉默中消亡与死去。这或许原本就不该诞生的绿地,如今在我的注视下,渐渐地被摧残,被风化。那不是大自然的风,那是一股更加可怕的人来疯。此种风气之盛,任你绿地再大,任你生命再顽强,估计也逃脱不出它的魔掌。(完)

(2005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