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跑龙套

(2011-02-17 18:39:52) 下一个
 每次演出,朋友总是很热心地问:“要不要我给你跑龙套呀?我一定是个很好的龙套,绝对不会抢你戏的。”

    我每次都做万分感动状:“你一个清华出身的普林斯顿博士,我怎么敢劳动你在台上插蜡烛呀!”

    他哈哈笑:“我看给你们跑龙套的那几个,真是不咋地。上次那个士兵,他一开口,就乐翻台下一大片。”

    他说的是《霸王别姬》中一个牛高马大的ABC龙套。虞姬和霸王正在生死离别的悲壮中,他跑上来在霸王面前单腿一跪,张口说:“启禀大王,汉兵已经杀进来了!”台下就一片嘻嘻哈哈。

    我一点不给朋友面子:“你要上去一开口,也准能乐翻台下一小片。”

    他说:“那就来一个不开口的龙套吧。”

    但我一直就不给他跑龙套的机会。去年我自己一口气为三折戏跑了龙套后,就更不愿意要朋友们来给我跑龙套了。跑龙套是可以把你累得腰酸背软,面容惨淡的。主演的演完后对我说:“真是不忍心呀,看你面无人色的样子。”我一点不客套:“是啊是啊,我给你跑龙套,比自己唱一出戏累多了。”

    这是真话。我们四个女的,先跑“白门楼”中的宫女,完了改装跑“女斩子”中的女兵,最后为“穆桂英挂帅”继续跑女兵。龙套的累,就累在台上不能随便动。直直地一站就是半个小时,可以站得你腿抽筋,比满场飞更累!女兵还要一手拿刀枪,一手叉腰,这个姿势保持十分钟就够你受的。还得记着在台上怎么走位,什么时候开动,什么时候下场,千万不能挡着人家主角。“穆桂英挂帅”台上二十几个人,呼啦啦一下这么走,一下那么走,很容易就走丢了。我是第二个出台,压力小一点,大致跟着第一个就行。所以戏行里跑龙套头的,得的银子钱就多很多,这是有道理的。只是我们都是朋友帮忙,义务性质,不拿银子。朋友其实很担心我们这些业余龙套是否会砸台,所以演出前几个月就每人一个光碟,让我们看熟了走位,再来排练。

   那天演完,没有出错,大家都松一口气。主演们在餐馆摆下宴席,要犒劳我们这些龙套。我因为卸妆后已经“面无人色”,吃的兴趣是一点都没有,只好失礼溜了。后来一问,四个女龙套,一个也没有出席。主演们过意不去,又另外请了一次,倒叫我们很不好意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