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心西班牙

(2011-02-25 01:27:21) 下一个


本来秋天要到西班牙去玩,看了这篇文章,有些动摇。
连西班牙都这样,还有多少地方是安全的呀?
----------------------------

事情要从上周一说起:相信我的博友里有许多都知道马德里也有个写西班牙的留学生李舒岩。来西班牙旅游的人不少,可像我俩这种长期介绍西班牙的留学生就不多了。我们的相识,也是通过新浪的旅游频道,虽然这孩子比我小四岁、来的时间也不久,可走的地方一点都不少。他的相机和摄影水平都是专业级别的,我完全比不了,所以就常常取经喽~

上周一他来巴塞,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本来说早上9点到Sants火车站的,结果还不到8点人就快到了。我匆忙换好衣服往火车站赶,路上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到了没有。他说在站前广场等我,刚刚还被人用油漆泼了。因为西班牙人喜欢过夜生活,喝酒,我们两个都以为碰到醉汉或神经病了。等我快走到火车站,远远地就看见他一个人在空旷的广场坐着,只不过因为路口设计,我需要绕个圈才能过去。没一分钟,他突然背起行李,去找清洁工问了几句,然后又急急忙忙地不知道该往哪跑。我冲上去喊住了他:“你往哪跑啊?”“我相机包被人偷了,你把这个包看着”,然后就急匆匆的跑了。(源哥啊,俺俩终于见着了,这就是第一句对话,意外吧!)

我当时都傻了,因为他是打算从巴塞直接去法国待20天的,肯定把所有的相机和镜头都背着了。我扶着大大的旅行包站在空无一人的广场上,偶尔能看到他穿梭在不同马路的身影,那一刻,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无能为力。约半小时,我打电话把他叫回来,他说咱们去报警吧!鉴于张弛的例子,我说报警也没用啊,不过他还是很着急地往火车站里走,我就一路小跑跟到了警察局办公室。地方不大,人到不少,说明来意后我们就进去了。他进里面录口供,旁边桌还有一个亚洲面孔的人。我在外面站着等,座位上是三个西班牙女人。通过聊天得知,她们都是一到火车站就被偷了,里面的日本人笔记本电脑和回国的机票都没了。最惨的还是李同学了——两个相机三个镜头、70欧、眼镜和帽子、护照和家门钥匙……护照没了法国就不用去了,按照西班牙人的规矩,如果是钥匙丢了,必须通知全楼的居民,并且要把房东家的锁和楼下大门的锁全部换掉(幸好没丢在马德里)。其间又来了两波报案的,最后就剩下我俩和日本人了。我在外面听,警察的问题超级多,尤其是描述小偷的外貌特征。这孩子在里面很沉稳,一个个仔细回答,没有着急也没有发火。出来的时候他在接电话,说着“其实报警也没用,根本没有希望找回来”。这时我才发现,一个20岁的孩子能够如此冷静的面对这么大的问题,真挺不容易的。如果换作我,还不知道怎么样呢~我能做的也只是安慰一下,只要人没事就好了,幸好还不是旅行回来丢的,要不然照片都没了……

我一直是欢迎大家来西班牙玩的,可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真想说,大家千万别来了。尽管小偷多是摩洛哥和罗马尼亚人,但毕竟在西班牙地盘上工作。最近一个月,两个朋友都在巴塞惨遭黑手,我自己也被拉包了,只是因为有防盗经验所以小偷未得逞。虽然我的熊熊怒火在一个星期后已经平息了,不过还是把目前听过的被偷方式总结了一下,且提出几条防范措施,希望对以后来西班牙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偷窃方式:

1、上下地铁的时候,如果有人突然挡在你面前,而你的后面又有人贴的很紧使你很难动,那么十有八九你的包已经被拉开了。这种是团伙作案,一般小偷的胳膊上会搭一件外套,用来挡拉包的手。这是最常见手法,我自己就碰到好几次了,最近一次是前几天,我和小沛胡浩边聊天边上车,突然一个男人挤了我一下挡在我前面,我下意识的回头,一个女人的手正在我包的拉链上还没来得及拿走呢~她瞪大眼一脸无辜的看着我,然后若无其事的上车了。这对男女打扮成游客的样子,手里还拿着地图,演的太像了。不过夏天穿的少,想必地图就是为了起遮挡作用的吧!

2、如果说上一条的被偷对象主要针对背包和单肩包,那么这条是针对斜挎在胸前和腰间的小包。还是在地铁、电梯或地下通道。有人紧贴在你的身旁,手里有衣物或者报纸等遮挡物。这时你的手里还提着东西没有扶在包上的话,就危险了。磊磊的相机两次都是这样被偷的,但是因为包包比较贴身,可以察觉出来,最后都被她要回来了。在公共场合,其实他们也是做贼心虚,所以你发现的早大可冲他要,只不过避免声张,因为有可能团伙作案,自己的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3、搭讪问路。这种方式成功率极高,因为当你给他指路或者看地图的时候,自己的注意力就被分散了,他的同伙可以趁机下手。比如张弛当时在西班牙广场附近的露天餐厅吃饭,包放在旁边的椅子上,一个人来问路,他就忙着给人家指,问路的人一走,自己的包就没了。李舒岩遇到的也是这种类型,先往你身上泼油漆,等你擦的时候再冲上来帮你,一回头,另个人就把包拿走了。我和小沛在格拉纳达也遇到过几个问路的意大利人,后来分析,可能是他们的同伙转了一圈,发现我俩双肩包上都挂锁了,没有得逞。

     以上是最常见的方式,下面的有我朋友的亲身经历也有我听说的。

4、走在大街上,有人假装警察过来检查身份,等你拿出钱包来,抢了就跑。

5、朋友地铁上站着,一个人突然把钥匙扔到他的脚下,他低头看,一个人抱住他的腿,另一个从他裤子口袋掏出钱包就跑。

6、在大街上走,突然有人冲上来抱着你喊“amigo amigo(朋友),你还没反应过来呢,钱包就没了。

7、走在街道上,楼上有人故意往你身上洒东西,后面有好心人过来帮你擦,东西没了。

8、之前讲过的,我和长江姐在面包店喝茶,她手机在桌子上,进来一个卖明信片的故意摊开问我们要不要,顺手就把手机偷了。

以上就是目前我了解的偷窃手法,我不想危言耸听,可光我自己就被偷两次了,相信来西班牙旅游的,大部分都被偷过。其实总结起来,就是团伙作案,转移你的注意力趁机下手。

所以大家也要格外小心,根据我们的经验,也提几点防范措施

1、重要证件分开放。尤其是在欧洲上学的,护照和身份一定不要放一起。

2、身上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尤其不要把钱包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

3、尽量不要理会搭讪的人,不管是问路的卖东西的还是借火的。很多人都是热心肠,但你换个角度想,如果你在国内某城市旅游,会找一个外国人问路吗?一旦遇到这样的人,先把包抓好再说话。

4、包在身上的时候背前面,如果是双肩包,不嫌麻烦的话和我们一样挂密码锁吧。吃饭的时候把行李放在视线可触及的位置,不要放在背后、脚下。手机、相机等物品,不要放在桌子上或者显眼的位置。

5、尽量不露富。张弛的包当时是压在胡浩包的下面,结果还是被偷了,就是因为他的包本身值8000块。

6、时刻保持警惕性,尤其是你在打电话、聊天、注意力分散的时候。

7、住酒店和旅馆,晚上睡觉关好门窗。

8、一旦出现贵重物品丢失的情况,第一时间还是要报警,尽快和大使馆联系。录口供后警察会给你一张小条,对于之后补办护照或者回国都有用处。除了拥有加泰罗尼亚地区住家证明的人可以在巴塞罗那领馆办理护照,其他人都需要到马德里使馆办理。巴塞领馆好像从20几号之后就搬离Tibidabo了。

9、容易被偷的地方,多是人流密集又相对开放的场所。比如大广场、地铁、火车站、机场。

 

我一个人能力有限,希望有被偷经验的朋友也说说自己的遭遇,给大家提个醒,毕竟小偷花样繁多,我们也防不胜防。当然了,西班牙是个很美的国家,不能因为这个就不欢迎大家来了,我们这不是还长期战斗着嘛,所以只要自己提高警惕,还是比较安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uasi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writting I have never been there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有用的资料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