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204)---旧友新侣之感恩之心

(2011-10-22 09:29:08) 下一个

他们机场候机大厅门口边聊边等,过了一会,小四他们村长的儿子开着一辆吉普车来接他们了。郑卫听说小四四处办班讲授书法赚了一些钱,看这个样子还挺大的,上车坐定后便问:“四哥,你那个书法班办得不错吧?”小四哈哈一笑:“你说那个都是老黄历了,现在是书法学校。我是校长兼董事长兼总裁。”指了一个开车的小伙子:“他是经理。实际上正式员工就我们两人。老师是雇的,教室是借的,还有七八个人也是兼职的,跟皮包公司差不多吧。”郑卫羡慕道:“你这么好的车都买了,不能说是皮包公司吧。”小四很得意,说:“这车是二手的,也就二十多万吧。我准备年底买辆奔驰,这辆车就专门用来拉货。下次你回来,我就用奔驰来接你了。”

 

郑卫心中感激小四不辞劳苦跑来接自己,恭维他道:“四哥就是厉害,要学习,学习好;要挣钱,也是最多。”小四见郑卫在自己下属面前帮他吹牛,更得意了,笑着说:“刚开始很艰苦,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的,现在做大了,走上正轨了,发展起来就很快。我也不太累了,雇人给我干就行了。这次你回来,还想借你的东风。你刚下飞机,我就给你说这些,不象回事。不过,时间就是金钱嘛。你打算请你给我的书法学院学生做一场报告,能不能给个面子呀?”郑卫奇怪道:“哪我说啥呢?我那两笔破字也不好意思献丑呀。”心想总不能讲找篇论文讲一遍吧。小四笑道:“你想说点啥都行,扯哪算哪,无所谓的。要的就是你这块牌子,啊,美国王冠大学的博士,美国霍顿大学的教授,校长的同学、室友加好友,为我撑门面,做广告,懂了吧?”郑卫基本明白了,还有些小问题:“这怎么跟书法扯得上呢?你那些学生,对美国有兴趣吗?”小四笑道:“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我那些学生,大部分是老头老太太和小孩子,没见过啥世面,最崇拜美国了。让你讲一讲,就是要拿你来唬人哩。回头咱俩照几张合影往教室里一挂,这就是学校最好的广告,和本人形象的提升。”郑卫发现人家卖的主要是美国,跟自己关系不大,也没啥不好意思的了,嘴上说:“没问题。”心里开始琢磨着讲点什么。

 

小四看郑卫在想什么,当即笑道:“不会让你白讲的。除了你在北京的花销我全包了,另外再给你五千块钱讲课费,怎么样?”郑卫吓了一跳,忙拒绝道:“哎,四哥,咱们谁跟谁呀?给你帮个忙,要什么钱呀?不要,不要!”小四放心地笑了:“美国回来的,果然很纯。不过,我这是做生意,不能占你的便宜。上次找了一个有点名气的演员来,写了几个狗爬一样的字,就给了她好几万。咱们是兄弟,我现在的底气还不足,只能给你五千。等我做大了,以后你要多少,我就给你多少。”郑卫一推再推,总觉得都是朋友,白吃白住就过份,哪能胡扯几句就要钱呢,直到小四有点生气了,说:“你是不是嫌少呀!一千美元都不到,算什么呀?”郑卫没有办法,只好“笑纳”了。

 

 

到了宾馆,一个西装革履的青年才俊迎了出来,郑卫一看,正是老七。他一边跟老七握手,一边笑问:“你怎么也来了?没必要嘛。”老七笑道:“王冠大博士光临,我怎能不来迎接呀?”郑卫不好意思道:“什么博士不博士的,瞎混呗。”他刚拿到博士没有几天,还有点不习惯。老七对着小四指了一下郑卫说:“你看,他都当上美国名校的教授了,还说是瞎混哩。”郑卫赶快说:“你不是也留在综大当教授了吗?还比我早一年多哩。”老七谦虚道:“我还是讲师,还要再等一年。不象你,已经是教授了。”郑卫忙解释说:“是助理教授,跟讲师是一样的。”小四在旁边笑说:“你们俩就别光顾着互相恭维了,赶快进去吧。”

 

几个人进了旅馆房间,小四四处看了一下说:“条件一般,你就将就吧。帐我已经付过了,你就别管了。”郑卫还想谢绝,老七对他摇摇手说:“你就别让了。他拨根汗毛都比咱们腰粗。”小四也笑说:“我也不是什么博士、教授。只有这么一点优势,你还不让我发挥发挥?”郑卫只好又笑纳了。小四拿出一个手机给郑卫,说:“你在国内就用这个手机跟大伙联系吧。钱我已经充在卡上了,你随便打就是。”郑卫又想推,小四笑说:“这种花费都记在公司帐上。不是说好了吗?你是我们公司请来的客人,要给我的学生做报告的,还要帮我打牌子。你放心,我是商人,不会做亏本生意的。”郑卫明白,小四对自己这么好,还是因为对自己当年帮他留在北京而感激万分。

 

小四又对老七交待说:“这两天就由你来陪他了,带他去看咱们班主任和梁院长。不要让他吃顶住了,咱们后天正式开一大桌给美国佬接风。到时间你一定把女朋友带来,我也把你嫂子叫来,还有月半两口,就咱们几个人,亲近点。”又对郑卫解释说:“这两天人凑不齐,我这儿事多,也走不开。还是后天吧,啊,后天晚上算是正式给你接风。”他显得颇有老板风度,比几年前成熟老练得多。随后他就站起来告辞说:“不好意思,我这里总忙,得先走了。有什么事给我打手机就行了。”说完跟郑卫握握手,带着他的跟班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芳的评论:
海攀 spent 5 chapter-writing for XiaoJing after she came here. Tt is good enough to tell everyone how Jing changed. I don't see anything need to be improved.
bbbby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谭宾雁的评论:
与你同感。作者讲述的许多情节(学术,情感,。。。)与发生在我身边(中,美)的许多事极相似。读来亲切,真实。
谭宾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作者还是按照原来的凤格写,不要变。我就喜欢看这样的。我也是在学术界里混的。小说真实感很强,比我看到的其它作品都好,毕竟作者就是这一行的。

我没觉得错别字太刺眼,甚至都没注意到有错别字。只要情节、感觉写出来了,偶尔一两个错字没有关系,正式出版时改正就好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闻过则喜的评论:

非常感谢!我会专门写一个复贴。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芳的评论:

谢王老师!我会专门写一个复贴。
闻过则喜 回复 悄悄话 专门在城里挂号,就是为的写一点体会,希望对作者修改时有一点参考作用。
小说到了这里,整体的走向应该已经挺清楚的,几个主要人物刻画得很传神,但小说写美国大学的生活还是有点流于形式,就像一个外行人写美国的大学生活。这里仅挑几点说。
首先,美国的大学,到了研究生阶段,名校的概念和本科的概念区别很大,王冠可能本科强得不得了,但研究生教育不一定是最好的,当然也不排除它的生物这门学科很好,但作者把国内崇拜名校的做法发挥到极致。
国外大学的系主任的权力并不像国内的系主任,其实每个老板的权力更大,也没必要强调郑卫的老板是系主任,他的权力本身就很大。
在王冠的生活太表面化、脸谱化,没有他写国内大学时的生动。郑卫打牌的朋友、帮修车的朋友看到他遭受这么大的变故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很不合情理。其他男的不是三辈子没见到女人就是书呆子,没看到王冠学生丰富的生活。
另外,作为综大和王冠,好像没有其他人来往,作者可能想突出主题,但整个作品就显得单薄了。其实我这几年从美国大学中中国来访者的变化看到了国内的变化,这其中也大有文章可做。
《科学》、《自然》等顶级刊物的崇拜,也很有国内的思维惯性,其实像王冠这样的学校,发表《科学》、《自然》这种刊物其实会是挺自然的事,我老板几年之内在这两份杂志上发表了16篇文章,也没看到他欣喜若狂。反而更喜欢一些专门的专业杂志,因为能够有更多的空间把结果讲透。
去名校当教授需不需要做博士后?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我的同学中有去Harvard,Berkeley,Stanford做教授的,即使在博士阶段就拿到教职,这几所学校都要他们到其他学校游学一年,主要目的是让他们多认识同行,拓宽知识面。
王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这个长篇写得很好。文笔好,故事好。勾起我42年前完成博士学位奋斗艰辛的回忆。



这篇故事有不少瑕疵。比较严重的是关于个性的发展。三位主角,郑卫、刘娟还算没大变化。但杨小静则变得离谱,本来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姑娘,一,不爱学习,在国内连一般高校都考不上,到美国后,则无中生有的恶补短短两周,就学会了做一名优秀的生物实验技术员。并进而业余修完王冠MBA。二,在国内从小身体就差,什么家务活父母都不让干。现在在美国餐馆,干起了带位兼跑堂重量级的体力活。做了实验室主管后,每天12小时以上的工作量,每周7天,她扛下来了。三,在国内时她不用大脑,做事没条理,对钱财没概念。忽然之间,作了实验室主管后,上至实验室经费,下至开派对,都做得井井有条。四,只有爱攀高枝、爱虚荣、爱物质的性情始终没能变。最明显的例子是,攀上老板系主任,这真是匪夷所思。老板居然还真的与她正式结婚,并以自己毕生心血的实验室相托。关于杨小静的描述是在太欠缺说服力。



关于三位主角的未来,我认为当然是刘娟嫁给郑卫。早在他们十八、九的时候,刘娟就早已独排众议,慧眼识英雄地看好郑卫,相信他的能力,鼓励他上进。知道他是一颗尚未开剥出来的钻石。在他经历夺妻之恨的奇耻大辱时,表现出生死与共的激情,要与他一起跳崖。他们之间的深情已长达10年。设若他们大一相识18岁,22岁综大毕业来王冠,三年念课程,资格考试1年,博士实验与论文3年,这时他俩应该是29岁。刘娟的成熟与稳重正好补上郑卫的不足。绝配。



郑卫真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悟性奇高。他使我想到金庸笔下的令狐冲、杨过,可不是郭靖或张无忌。如果他没有走上革命性的T因子、R因子的分离研发,以他对计算机的热爱和他源源不绝的童心、童趣和原创力,他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电脑游戏开发者。最难得的是他性格开朗,不记仇。贪玩又怎样?他玩什么像什么。他与小静的离婚,是小静的损失,是郑卫的再一次机会。



全篇错别字实在多。让我这个在台湾受过完整繁体字教育的人非常不习惯。不过这是小事。



我猜想作者是女性。因为一,在肖克杰临行前,自我描述对刘娟的痴情,那简直是琼瑶版的梦呓,只有女性作者才写得出来。二,对于不多几处性的描述,都是蜻蜓点水式的,不庸俗,不恶心。想当然尔。非常感谢作者的含蓄,没有破坏整个故事的格调。



这是我今生所写第一篇读后感。实在是白看了著者的心血之作,又气愤于许多搔不到痒处的砖头,有感于衷,不得不发。



另外有一个问题问作者,您的博客上怎么没有别的作品呢?上天给了你才华,可别闲置浪费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l61的评论:

他拿到了offer,还没去上班,先回国探亲。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shengsun的评论:

快到了:)
wl6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看到如何进入霍顿大学的过程?是我漏掉了还是作者略过指在这里提一句?
dashengsun 回复 悄悄话 等故事高潮。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mand的评论:

一点点来,高潮在后头:)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ko88的评论:

也可以说活得充实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大家都在临摹同一个景:)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谢谢光临!
demand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有点跳跃,俺最关心刘娟和政委的事。
neko88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活的就是比较累,几千年文化也有几千年的传统束缚啊,是人都得入乡随俗。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千年不变的中国国情。这场面换到钱钟书、张爱玲的小说里也顺得下来,不带突兀(稀罕)的。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