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99)---计划外成功之迷底揭开

(2011-10-17 07:44:26) 下一个

吉姆觉得,现在应该把当时的情况告诉这个长期心怀怨恨的天才弟子了:“嗯,坦白地说,我也是迫不得已,因为静要抛弃我,跟着你回中国。她强迫我给你第二次机会。她说你极其聪明,一定会成功的。她警告我说,她是跟着你来到了美国,如果我把你踢回中国,她也会跟着你回中国去。我得承认,她看人十分准确。她告诉我,你很有天赋。这一点我当时不同意,而今天我认为她是对的。”

 

郑卫吃惊地半张着嘴,盯着吉姆的脸,有一会说不出话来。他不知道是自己听错了,还是吉姆在撒谎,或者说,自己以前的假设完全是错误的,杨小静并没有害自己,相反,她却在关键的时刻帮了自己的大忙。他在心里立即审视了一下这几种可能,几乎一瞬间,他就得出结论,以他当时的混法,任何教授都会让他滚蛋,根本不需要有人暗害他。那么,吉姆说得就是真实情况,可是,自己当时的确非常恶毒地咒骂过杨小静呀!

 

郑卫礼节性地笑了一下,以礼貌来缓和气氛,调节心境,并寻求答案:“谢谢你。也谢谢……静。因为我骂了她,所以……我没有想到她仍然会帮助我。”吉姆奇怪道:“是吗?你那个时候骂过她吗?她没有告诉过我这个。她甚至从来没有对我讲过你们离婚的真实原因,总是说,让过去的都过去吧。”郑卫睁大眼睛盯着吉姆,心里想着的却是杨小静,那个跟自己一起生活了几年的人。自己了解她吗?她为什么会这样做?郑卫的心里马上浮现出前丈母娘的影子,很有可能,是前妻得到了母亲的指导。

 

郑卫一边思考着一边问:“那么你提出过什么个人原因吗?”不管怎么说,他都感觉到,这里面应该还有其它原因。吉姆点点头说:“她还说,如果我让你走了,所有人都会认为,是她要求我这样做的。”说到这里,他苦笑着摇摇头:“我不太理解你们中国人。我是系主任,为什么我的决定需要我的太太为之负责?我再说一遍,你也会做教授的,也会有自己的团队。你只有那么一点科研资金,你不可能养一些无所事事的人。对不起,也许我当时对你的看法是不真实的。可是你要学会让那些不称职的人去找更适合他们的工作,不是吗?”

 

郑卫不得不点头称是。他也不得不承认,杨小静不但没有害自己,而且尽力救了自己,甚至连自己骂她的事,都没有告诉吉姆。那么,是什么使自己这么长时间一直深恨杨小静的?是自己的中国式思维误导了自己?还是自己因为仇恨而丧失了理智,失去了头脑?他还来不及思考,也来不及懊悔,吉姆又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我知道你恨她,你在我这里做也并不是很舒服,所以我推荐你去霍顿大学。费舍尔博士是一个很不错的人,我相信你会在那里干得很好。”

 

郑卫这时已经明白,自己很可能错了,完全错了。杨小静和吉姆有他们的问题,而自己的问题更大。他没有时间仔细琢磨,只是对吉姆说:“谢谢你,非常感谢你!你是一个很好的导师,我从你这里学到了很多。也许我与静之间有误会,但我认为她是一个聪明能干和善良可靠的人。谢谢你们俩人。”

 

吉姆笑了,他看得出来,大卫是由衷地说出这些话的。他象聊家常一样地对郑卫说起了自己的妻子:“那天晚上她一夜不睡觉,告诉我说,她什么东西都不要了,第二天就回中国。她使我很难堪,可是这件事也让我看清楚了,她嫁给我并不是为了我的财产地位,或者那张绿色的小纸片,我比以前更加信任她了。”即使现在,郑卫也并不完全赞同吉姆的说法,可他还是点头说:“是。我很感谢她。”他现在心里想的仍然是,为什么杨小静会这样做?

 

吉姆继续往下聊:“许多人以为她是一个只会跟着丈夫后面说‘是’的小女人,实际上她是一个很有主见、敢做敢为、善于理解他人的人。我后来选择她做实验室主管,与这件事有很强的关系。你知道,建立这么大一个实验室倾注了我很多心血,我也需要靠它生活到退休。当然,还有许多人需要靠它生活。如果我不是认为静适合这个位置,我宁肯把她养起来,也不可能让她来毁掉我的实验室。她能够看清楚你,也就能够看清楚其他人。她能够善待你,也就会善待我和其他人。我认为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你也看到了,她现在干得不错,相当不错。这个小女人,总会使人惊奇。”

 

吉姆笑了,显然为自己心爱的小妻子自豪。郑卫也笑了笑,赞同说:“是啊,她做得非常棒。”心里却想,并不是她给别人的每一个惊奇都那么可爱。而在这个时刻,几个使他疑惑很久的事情,似乎一下子清晰起来了。他急于找到答案,于是设法结束这场谈话:“晚上咱们有酒会,是吗?”吉姆说:“是的。有酒喝,有饭吃,还可以跳舞。静已经去安排去了,她会把一切都准备的尽善尽美的。你和丽莎,还有系里的其他年轻人,可以好好庆祝一个晚上。明天你就去申请霍顿的那个教授位置吧,祝你好运!”郑卫告别说:“谢谢你,非常感谢你,巴特曼博士!我会去试一下的。晚上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nruby的评论:

他结婚太早,还象小孩过家家,一遇风雨,就麻烦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谢谢丫头!三年多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花蝴蝶的评论:

谢谢喜欢!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m07的评论:

他还是想搞好师生关系的,以后用的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葫芦娃爸爸的评论:

成熟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因为郑卫现在已经是一个人物了。实力,这就是实力!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谢谢!确实有些人为人不怎么样,工作还是很认真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那边坐过沙发了,这边地板也行啊:)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ullessbody的评论:

也不错:)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舒舒服服看完走的:)
maxnruby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tisfying to the readers! This chapter confirms my earlier thoughts- David just didn't understand Jing begin with. I don't doubt that he loved Jing, but all his attraction is based on Jing's good looks and charm. He has never learnt to appreciate who she really is. No wonder he is completely surprised.
粗心Y头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海攀,辛苦爬格子,为我们献好文。好奇:政委此时的成功,离彼时的失意,是多久啊?
美丽花蝴蝶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 我就是喜欢皆大欢喜的结局. 喜欢这一章!
gm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误会解开了是好,但吉姆为何要来解这个怨结?为大卫?为小静?而且这也不像吉姆的作风呀。

I guess it maybe due to Yang's suggestion according to Yang's personality in the novel. Yang wants to get the credit from Zheng's success. At the same time Butterman also gets benefits for his reputation from Zheng's success.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梦,梦醒时分,从此政委不再年轻.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误会解开了是好,但吉姆为何要来解这个怨结?为大卫?为小静?而且这也不像吉姆的作风呀。
gewex 回复 悄悄话 Great writing! An open man-to-man talk to resolve a long-standing question. Yeh, a professional attitude to work/research and an extreme selfishness in personal matters -- characteristics of Jim and many others like him.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bench.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sofa不要了,看完就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