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52)---夜半惊魂之男人向前冲

(2011-08-23 08:24:23) 下一个

第二十二章 夜半惊魂

 

郑卫终于脱胎换骨,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他从小混混变成了工作狂,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只要不是饿得受不了,困得顶不住,他都在拼命干,算是成了杨小静第二。除了做实验,其它时间他都在读论文和各种资料。老板给他的,只是一个大方向。具体做那一部分,详细掌握,创意假设,环境调查,可行性研究,具体实验设计等等,都要靠他自己。他读论文还是头痛,但他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什么时间,必须读完哪一篇,读不完,就不准吃饭,不准睡觉,而且不准找任何借口。有的论文因为背景知识不够,实在搞不清楚或者看不明白,他就死记下内容,等看完了更多的论文、学会了更多的知识后,再回过头来从新读。有的关键性的论文,他真的读了几十遍,把每一个细节,甚至所有索引都搞懂弄通。

 

郑卫也把游戏机砸了,把朴克牌烧了,把修车工具送人了,跟过去彻底决裂了。他还把汽车卖掉了,得款七百多元。把一室一厅的房子也退了,搬到离王冠更近的一个二室套间,挤在一个没有窗户的杂物间里。刘娟劝他别搞得这样惨,他说除了睡觉,他从不回家,住哪里都无所谓,再说,借得钱总是要还的,能省一点是一点吧。他现在不做饭,都是买着吃,也不便宜。刘娟又叫他每个周未到她那里去,一起做一些好吃的。郑卫说:“我现在吃快餐都习惯了。”刘娟说:“我还是要吃中餐的。你来吧。”刘娟的意思也是让他周末晚上休息休息,细水长流嘛,不要累过头了。

 

吉姆每周跟郑卫面谈一次,他能够清楚地感觉到郑卫向前的步伐,也发现郑卫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到点子上,也越来越不好回答了。有时候他只好给郑卫指一个方向,让他自己去找答案。郑卫逐渐开始提出自己的创意,开始有些不太靠谱,越往后就越有意思了。并不是说郑卫想的都对,可是他那些奇怪的思路和宽广的范围还是让吉姆吃惊,因为一般人根本不会这样想。每次谈完,他说“好”的次数越来越多,甚至发展到“十分优秀”或者“太棒了”。人的自信,都是在不断进步中积累的,郑卫也越来越敢想,越来越敢说。有的方向,有的细节,吉姆都比不过他。毕竟是年轻人,记忆力好,活力足,接受新东西快,也会一些现代技巧。吉姆鼓励郑卫,看准一个方向,准备提出自己的博士论文建议。

 

吉姆并不是一个小气的人,他回家后对杨小静提起郑卫说:“宝贝,你是对的。我以前认为大卫不行,不适合做研究。现在我改变了我的看法。他反应很快,概念抓得很准,也有一些新奇的主意。虽然有些我觉得不对,可有些确实与众不同。只是,有时候我并不确定,他提出的倒底是一些好主意呢,还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象。”杨小静高兴地看着思考中的丈夫说:“大卫这个人的确很聪明。他的老师和同学都这么认为。”然后又大而话之地说:“有主意总比没主意的强。一百个主意中,即使九十九个失败了,只要一个成功了,他就成功了,对不对?”吉姆吹了一声口哨:“嘘,宝贝,你不仅漂亮,而且聪明。你有很好的通用常识。”杨小静又高兴又不太好意思地摇摇头说:“我说的只是理论。具体到一个项目,我就不知道了。”吉姆继续思考着说:“他大局观不错,又看了很多经典的和最新的论文。我也知道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可挖。可是,我不知道要挖到多深才能看到成果,挖的地方又对不对。” 杨小静知道她不能过于明显地偏向前夫,只好泛泛地说:“科学总是要冒险的。有你的指导,他不会走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理解。我也觉得男人不负责任,女人就有权力另找,这样才能激励男人努力上进。那些骂来骂去的人,还是心理承受能力不足,不敢面对现实。

小静在生活中有原型,这也是我写本书的初衷。我是男人,当然也不愿意看到中华美女嫁外国人:),可是现实就是这样,造假骗自己就太可怜了。

张艺谋在谈及许多人砸他的“山楂树之恋”时说,现在选择这么多,有人关注就已经很幸福了,哪敢要求人人说好。海某这样的鼠辈,当然不敢跟张大帅相比,但是学一学人家的心态还是必须的,不管他们说什么,只要肯来读书,我都是欢迎且感恩的。

非常感谢!

==================================
一直在跟读你的小说,非常喜欢和理解文中的小静,她的选择是她的自由,别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无论这个人物是不是有生活中的原型,我都认为你写得很成功。对那些无聊人的恶意发言,你就忽略吧,别放在心上,不值得为那些人生气。期待你的结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乡村兔的评论:

是的,好男儿有志事必成!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jia12的评论:

英雄所见略同呀:)马上就要看到了。
乡村兔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为郑卫高兴!就怕不立志,有志什么都不在话下
喜欢~
amyjia12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政委要英雄救美的折子?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芝加哥小妖的评论:

是呀,郑卫知耻而后勇了。追刘娟的人一直很多,只是一一写出就离题太远了。下节你就会看到两个典型的,很惊悚......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我通读的感觉已经不少了,再多写节奏就太慢了。

另外,我对女性多用心理描写,对男性多用动作表达。
芝加哥小妖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郑卫终于发愤图强了。刘娟还是一如既往的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郑卫,真实个好姑娘。这期间还有人在追刘娟吗?郑卫最后有没有可能做了教授?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告诉我,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适合学习。

不过对郑卫的描写确实是太潦草了,这过渡的有点太快呀,铺垫不够~~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葫芦娃爸爸的评论:

后面哩:)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lang2的评论:

是男人要看行动,不能总看心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连这章还有六章,还有一段时间吧:)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lang2的评论:
同意,的确感到郑的科研生活没有细节的描述,也没有太多的感受。
selang2 回复 悄悄话 郑这边写得很粗糙,他的委屈他的心理写得不多,所以作者肯定不是郑:)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快结束啦?皆大欢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