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45)---救命之恩之政治决策

(2011-08-15 07:35:04) 下一个

前一个晚上,夜已经很深了,杨小静独自坐在主客厅的沙发上,似睡非睡。吉姆刚才恨恨地独自上楼睡觉去了,她没有理吉姆,想在离开美国之前,自己单独静静地呆一个晚上。事情过去了,一切都决定了,她的心情有一种从没有过的轻松,甚至还有一些愉快。她一下子很想念北京,想念父母,想念自己的发小、同学和朋友,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东西。来美这几年,一直是忙碌和艰难,高压及惨痛,从来没有放松过,总是在不停地跑,或者就是不住地发愁。现在好了,回国去,马上走。回家多好呀,她一定可以每天睡足睡够,然后去美容院做美容,再去体育馆做健身,再去吃各种美食,再去会朋友逛大街,那简直就是天堂般的日子。以后的生活,她也一点不担心,自己肯定算是海归了,英语没有问题,又有美国著名大学生物实验室的工作经验,还有父母的关系,找一个好工作应该有如探囊取物。再找一个丈夫,应该也不是问题,自己依然年轻美貌,又有一般女孩所没有的阅历和自信,还有中美两地的生活经验,应该能碰到好男人的,说不定还可以找一个帅哥大款呢……

 

不知什么时候,她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听到旁边有动静,睁眼一看,吉姆穿着睡衣坐在那里。她愣了一下神,想起了所有的事情。又是夫妻一场,还是好合好散吧。她笑一笑,问候道:“蜜糖,你下来了?”吉姆双手揉揉脸,低沉地说:“我睡不着。下来一看,你睡着了,还在笑。”她微笑道:“我很想念中国,也很想念父母。马上就要见到他们了,我的确感到高兴。”吉姆痛苦地问:“你一点也不留恋这里,不留恋我吗?”杨小静伸手握住吉姆的手说:“我留恋这里,也留恋你。谢谢你一直对我这么好。”她不想再引起争论,也就不提郑卫的事:“可是我在这儿总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总怕别人会对我感到失望。我已经让很多人失望了,不想再让更多人失望。回到中国后,我会轻松很多的。”吉姆还是很在乎最关键的问题:“你爱我吗?”杨小静点点头,怕他太难受,又说:“我是不会嫁给一个我不爱的人的。我会想念你的!也许你以后会来中国看我。”

 

吉姆的表情轻松了一些,又问:“你爱你的小宝马吗?”杨小静回答说:“我也很爱它。可是我无法带走它。你可以送给另一个女孩。”他摇摇头,再问:“你还有什么要带走的吗?”她回答说:“我想带走我所有的好衣服。恐怕那不是别人可以穿的。”吉姆点点头说:“还有什么吗?比如说,钱、财产。”她摇头笑道:“蜜糖,没有了,不用担心。我自己的帐户上还有一些美元。在这儿不算什么,回到中国我就很富有了。”吉姆也微笑了:“宝贝,我相信你。有的人说,你嫁给我是需要美国的绿卡和我的钱财。我从来就不相信这些。”她平静地笑着说:“也许有人会为了这些嫁人,可是我不会。中国是比美国穷很多,但北京不一样,我父母的情况更好,他们会照顾我的。如果我喜欢美国,我可以自己申请绿卡,如果我需要钱,我可以自己挣。我相信我自己!”吉姆也点头说:“我也相信你!你不是一个平常的女人!我不希望你走!”杨小静叹了一口气,有点伤感地说:“有的时候,我们都别无选择!”

 

吉姆停顿了一下,盯着杨小静看了一会,然后说:“我的决定已经做出,就不能再修改。在我这个位置上,我必须说话算话。”她点点头,准备开始打点行装。可是吉姆继续说:“宝贝,我信任你,因此也相信你的判断。也许大卫真的是一个聪明人,梁也这么说。所以我做出了另一个决定。在大卫被开除之后,我可以马上重新招收他回来,做我的试读生,试读期一年。我可以指导他并提供给他一切研究条件,但是我将不再付给他生活费了。一年之后,根据他的研究进展,我再决定是否能让他留下来继续读完博士。”

 

杨小静猛然激动了一瞬,又冷静了下来。吉姆这么个既象是妥协又带有许多条件的决定,有太多值得她思考的东西了。她飞快地想了想,觉得这已经是他能做出的最大的让步了。钱不是一个问题,自己可以出,反正自己的这点钱,原本就是说要留给郑卫的,现在已经花了一半了,剩下的就给他做这一年的生活费吧。不管怎么说,自己的努力有了结果,郑卫算是留下来了,真是太好了!她心里也暗笑,吉姆不愧是系主任,很有点政治家的尖猾狡诈,居然想出了这么一个办法,既保全了他的尊严,也照顾到了自己的要求。她笑着说:“我很感谢你的新决定。我相信它是正确的。你是一个了不起的男人,永远会做正确的事情。而我呢,只是一个小女人,我的决定是可以随时改变的。我明天上午会去实验室继续做我的实验。”吉姆笑了,做着怪脸问:“你不打算回中国了?”杨小静也做了一个怪脸回答:“等你有时间了,我们可以一起回去。”吉姆又笑着问:“你是想独自在这里呆着呢,还是跟我一起上楼?”杨小静又笑着答:“如果你抱我上去的话,我不会反对。”吉姆上前抱起她,往楼上走,边走边在她的屁股上打了两巴掌,嘴里恨道:“你这个强硬的小东西,你马上就要有大麻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I came in US in 1995 - at that time so many former biology PhD candidates quite their research and studied CS, Stat or business/finance. There were lots of opportunites if you wanted to change.

Maybe the time was different - the internet bubble and the recession did destroy lots of young peoples' chances to quit biology. However, I still think Dave didn't work hard enough to seek opportunities outside biology and I blamed him for that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I think your comments are too harsh and unfair. Maybe because you are still young.
海岸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政委真继续积木的胯下混下去?真是悲剧了!这是救命之恩?这是一丝微光?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100的评论:

don't understand, sorry.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tou123的评论:

Not really:)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不太明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tou123的评论:

幸运很重要,但不努力就不可能有幸运:)生物读6、7年不少见。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tou123的评论:

我们当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没有几个人是因为爱好而学习的,都是为了身份,为了以后的工作。他要是有路可走,早就走了。没有选择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adin的评论:

本来就不是悬疑小说,我也不写自己不熟悉的事。希望读者能从书里看到自己,要是再能有一点启发就更好了:)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just so sad, esp when they don't have to be like this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tou123的评论:
如是这样也是极品,一个接纳熟人的剩物,一个看着老板天天床上床下地给自己以前的枕边人找麻烦。估计高智商的人可以如此。
===============================================================回复海攀的评论:
Now I really think you are Juan - if so you are indeed true as gold :-)
===============================================================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tou123的评论:
这个芋头药饵散也会偷偷里阿格瑞。呵呵。
==============================================================
回复alladin的评论:
Totally agree. Lots of former biologists quit and have better careers instead. Lots of chinese are brilliant but never had a chance to try different things due to our traditional education. Now things are changing and kids can afford and also want to try different things
================================================================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Now I really think you are Juan - if so you are indeed true as gold :-)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adin的评论:
Totally agree. Lots of former biologists quit and have better careers instead. Lots of chinese are brilliant but never had a chance to try different things due to our traditional education. Now things are changing and kids can afford and also want to try different things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自己的老板老给自己从前的枕边人添麻烦。这一关要是过了,真是比胯下之辱还不好受,不知以后怎么能够报答自己老板和老婆的恩情。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In addition, biology research is not just about intelligence and hard work, it is more about sxxx luck. I saw some of my not so smart classmates keep producing Nature/Cell papers while the most brilliant guys in my class went no well. Luck plays much bigger roles in biology research than other careers. It would be highly suspicious for Dave work out something in 1 yr's time.
yutou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me if Dave accepted this deal since it does look like he enjoyed the research much. Maybe because his limited life circle limited his choices. He should have planned to leave Butt once Yang dumped him. He is smart enough to find something he is good at and interested. I am puzzled if he stayed on.
allad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怎么这么说我们这些忧国忧民的现代愤青。我们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我也是一个啦。故事到此,已没有悬念。我们更多的是在思考未来,未雨绸缪拉--假如有一天。。。我们该怎么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lang2的评论:

好容易有了点转机,你为什么非要置他于死地呢?比吉姆还恶:)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m07的评论:

他没有选择。咱们与郑卫的最大区别在于,主意咱们出,后果他承担:)
selang2 回复 悄悄话 It will be sad if he took this "deal".Did not see this deal works for him esp he was sick and tired of those research.
Butt, butt, what other choices he could have?

He might have to bite the bullet and tell himself this is all a dream which will end soon:)
gm07 回复 悄悄话 Zheng maybe have other chance. He will not accept this deal.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adin的评论:

当时中国孩子来美国,就象农村孩子进城,可以选择的东西很少。人家让你来就是当苦力的,好事情那么多城里人还抢呢,不可能轮到你。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他已经读到第四年了,能不能过都必须过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通过这一场战役,吉姆也知道杨小静并不好惹,而且他也比较信任杨小静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芝加哥小妖的评论:

他根本没有选择。破学校要自己交学费,且出来也找不到工作。改专业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葫芦娃爸爸的评论:

辩证法:)不过确实是这样,有时候就要豁的出去,最后才能达到成功。
allad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芝加哥小妖的评论:

我以为,如果我是郑卫,我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我会放弃读博,使我有更多的青春可以尝试。但反过来,如果我是在当年,我会知道世界原来这样的大,会有如此之多的选择吗?现在的孩子们就比我当时好的多了,他们的眼界更开阔,什么都知道。我希望郑卫成功,作者写出伟大的作品。但我要告诫各位做父母的,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在一个领域拔尖,就让他们多去尝试,象犹太人学习。郑卫更多的是一个天才的奇迹。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寄人篱下,嗟来之食,郑卫心里那一坎能过吗?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葫芦爸跟得紧,一早就坐上沙发,品着咖啡,幽幽吐出几字,字字玑珠。神马叫“欲擒故纵”,神马叫“峰回路转”,杨小静做到了。他们的故事也就能延续下去了。不错。
芝加哥小妖 回复 悄悄话 郑卫又要在一个实验室面对前妻和老板,这种日子很煎熬的,不知到他会不会接受。另外,更重要的是他要想清楚他是否真正的喜欢做生物,做科学研究。我觉得他不一定会接受这个新offer,也许会重新考虑自己的事业,不会为了来美国而选择一个不喜欢的专业。
我猜他不会留在这个组,也许会去晓静的学校先保住身份,再做考虑。最后他学了金融之类的专业。瞎猜的,期待海攀讲故事,那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舍得,不怕舍,才会得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