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29)---从结束到开始之誓不回头

(2011-07-27 07:39:22) 下一个

他不愿意把自己的臭事闹得满校园都知道,可是再瞒着刘娟就不好了,而且她也是自己唯一可以信任也可以寻求帮助的人。他去找刘娟,刘娟一听吓一跳,马上跟着他跑出来。他们俩在校园里商量了一阵,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尽管郑卫吞吞吐吐,还一再为自己辩护,刘娟还是搞明白了杨小静为什么出走。她知道郑卫现在已经够难过的了,没有再责怪他,坐在那里想了一会说:“她一定有外援,不然不会跑。”郑卫知道没法瞒,只好说:“是我们老板。”然后把他的怀疑以及跟老板的交涉都说了出来。刘娟沉默了好一会,才说了句:“不该让他们接触太多。”郑卫痛苦地点头。又过了一会,她又说了句:“不乐观。”是呀,这边推那边拉,想要挽回,确实不容易。

 

郑卫不可能放弃,一会一个主意:“我去悄悄地跟着我们老板。他晚上肯定会去找小静。”刘娟说:“如果被他发现,他要是叫来警察,你就完了。”郑卫又说:“那我去他家门口等着。”刘娟说:“他还是会叫警察的。”郑卫又说:“那我去找警察报告小静失踪。”刘娟说:“她留了封信的。”郑卫急了:“那怎么办呀?总不能就在这儿干坐着吧?”刘娟权衡了一下他的几个主意,觉得去老板家侦察一下风险最小也最现实,便说:“我去把剩下的试验做完。没多少。然后咱们去你老板家。”郑卫说:“我自己去。”刘娟说:“不行。万一有什么事,有我一个女的在旁边会好得多。”郑卫知道她说得很对,便不再坚持。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把班长当成了自己的心理依靠。如果没有刘娟,他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事来。

 

他们到达巴特曼教授家时,天已经黑了。来回转了几次,看到整个房子里都没有灯光,他俩确信杨小静肯定不在这里。郑卫心里更难受了,不用说,巴特曼教授也不在,那他肯定在杨小静那里。刘娟虽然不吱声,心里也清楚情况越来越不乐观。回家的路上,她想了一阵说:“我来给她打一个电话试试。”郑卫说:“她不会接的。”但他还是把车停在一个商店门口。刘娟拨过去,果然没人接,便留言道:“小静,我是刘娟。我听郑卫说了。请你给我讲一讲你的理由。旁观者清。如果你是对的,我帮你劝他。”

 

他们继续开车回家。俩人都不说话,也不敢抱什么希望。可是几分钟后,刘娟的手机响了,一看,果然是杨小静。郑卫紧急把车爬在路边,刘娟接通电话,给郑卫做了个禁声的手势。刘娟刚说了声:“喂,小静。”就听到那边的哭声:“娟姐,我实在是受不了啦。他自暴自弃,很久没来实验室了,白天睡觉,晚上玩,一玩一个通宵。这样的人,没有救了呀!”刘娟知道是郑卫的不对,他这样在学业上完全是自杀行为。可是这时候她能说什么,只能劝合不劝离呀。刘娟劝道:“我已经说过他了,他保证不再犯。你还是回来吧。”杨小静哭道:“没用的。他……没救了。实验室都不来了……”郑卫本来在旁边贴近了听,这时要抢手机,刘娟伸出一支手按住他,继续劝杨小静说:“也许他最近太累了。你再给他一次机会吧。”杨小静泣不成声:“他改不了,他改不了啦!没有希望……我太累了……我不想回餐馆……我不容易呀……

 

郑卫不顾一切地扑过去,从刘娟手中抢过电话喊道:“小静,我改,我一定改!我要是不改,天打五雷轰,不得好死!小静,原谅我,原谅我噢!都是我的错!告诉我你在哪里,我来接你。我真是会改的,真的!”电话那头沉默了,郑卫不停地道歉、认错、发誓、保证,那边却总是不吱声,最后郑卫叫道:“小静,说话呀!你在哪里?我来接你回家。我一定会改的,我以后天天跟你一起上下班,再也不离开实验室了。回来吧,小静,回来吧!”终于,他听到了杨小静缓慢而带哭的声音:“对不起。我……喜欢……别人了。”

 

郑卫非常非常在乎杨小静,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她移情别恋,他所有的耐心一下子全部消失了,所有的愤怒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你给我滚!滚去找你的老洋狗吧!滚你妈的蛋!你这个臭婊子!你这个死贱人!早就勾搭上了,是吧?早就想跑了,对吧?你们就是奸夫淫妇,一对狗男女……”那边的电话已经挂断了,他还在不停地骂,凶狠恶毒地大骂。刘娟看见他浑身颤抖,面目狰狞,愤恨至极,吓坏了,不停地拍着他的胳膊说:“郑卫,郑卫,别这样,别这样……”边劝边哭了起来。郑卫还在恶狠狠地狂骂,直到发现刘娟在哭,才突然停了下来。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刘娟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雨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偶即使不是刘娟,也不会要一个混混啊。不是什么钱和地位的问题,主要是男生么,怎么能胸无大志呢。。。顺便说一句,刘娟那样的全能型大牛,就是累死偶也成不了她啊。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学民工的评论:

哎,你把我的底牌全翻过来了,还让我怎么写呀?^_^ 看来我只能在文笔上下功夫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mo0715的评论:

确实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整个故事的结构早就定好了,不会随风而变。生活中的故事,永远是最好的故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mo0715的评论:

谢谢这么多褒奖。我都以为自己写出名著来了:)

每个人各有特点,不能说谁是圣人,谁是恶棍。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Wow,有各种可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大插曲。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多理解别人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当时是怎么样,我就写成那样。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天无绝人之路, wie 经历沉重打击, 不眠之夜,结束混混, 开始发奋图强,工作就是快乐, 终于死里逃生, hold the phD from Harward. 怀拥西洋美少女, enjoy 浪漫与激情, finially 走向成功, as famous as Bartman, 最后故地重游
chenmo0715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真的好看。因为源于生活。读者读着身同感受。所以请求作者,继续忠实于生活,而不要困于世俗道德观,或者讨好读者的喜好,而改变故事主线。生活比戏剧更戏剧。发生的,存在的自有它的道理。能真实地展现生活,让读者从不同的角度吸取营养,作者就功德圆满了。
chenmo0715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忍不住冒个泡. 作家好功底!故事扣人心弘,人物栩栩如生。细节刻画生动,情节铺垫有致。
小静誓不回头是必然。象她当初抛弃帅哥张前,只因为帅不能当饭吃。如今她必定离开混混丈夫大卫,因为她害怕陷入小姨困境。她只有靠marriage, 才能满足名利的追求。如果她选择吉姆,是因为JIM 才是真命天子,soul mate, 而不是混混的大卫不能给她名牌与豪宅。倒让我敬她三分。不过那也不是小静了。小静可悲。
Jim 看上小静,就利用权力强取豪夺(绝不是他声明的"情不自境")Jim 可耻。
大卫有些天赋,但胸无大志。大学是被打上的。大学毕业本来是"回家陪我妈",又被迫出国。他追求的是生活中简单的快乐。打打牌,修修车。老婆做些简单的饭菜,就能让他满足。他涉猎广泛,一点就通。却不肯为赖以生存的学业下功夫。大卫醒醒,你爱的只是小静美貌肉体。你们志不同道不合。走出来,海阔天空。大卫可怜。
刘娟冰清玉洁,不食烟火。她没有强烈的物质需求,她也不需要通过婚姻来满足生存。她一直过着墨守成规的生活,但心底又渴望轰轰烈烈的爱情。她需要大卫这样的人来点亮,丰富她的生活。刘娟可爱。






老实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如果“爱情的成功”还是原来的小两口,那我就不着急了,有点磨难无所谓。最怕的是和叫兽“成功了”。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结局作者前面说了:“俩人以各自不同的艰难方式,终于完成了蜕变,走向了事业和爱情的成功。”

所以,这只是小插曲。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什么是淫妇?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想淫妇大概就是喜欢同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人,OOXX很多的女人,那么潘金莲显然不是。如果淫妇指和自己意中人OOXX很多,那么潘金莲就是了。但其他人又有什么权力去说三道四了?潘金莲唯一的错是将武大郎杀了。考虑到那时不能离婚,潘也就罪减一半
老实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 在遍历了巴特曼赐给她的一切之后,在人到中年之际,杨小静只会偶然回想起那间她不顾一切逃离的最终没能遮住风雨的寒窑,那被她绝然加上了ex 两个字母的贫贱husband,那视她如珍宝对她绝对信任的小混混以及在混混那里享有的平等甚至霸道,那早已远去了的郑卫、刘娟和快要忘掉了的中文…

--- 以上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如果海先生能有个稍微好点的,相信这里的人都会感激不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她知道这一些的,所以她也一再犹豫,可是没有办法了,她就会走出一大步。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没怎么看懂你的意思。我只是说,小静是学英语的,语言好一些,对西方文化也更容易接受一些。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一语多关吧。很多东西都在结束,又有很多东西在开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以前也这么认为,后来看多了,发现美国投机取巧的地方也多了去了。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虽然小静并不完全为了金钱地位,但至少因该有道德约束。对卫不满意,结束这段婚姻。然后开始新的恋情,就不会被别人戳脊梁骨。你把她写成这样,我也就有一类比。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你骨子里头还是认为潘金莲是淫妇,我只是认为她们二者在外遇方面有某些象而已。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我一姐妹也是名校学英语后来在美国做法考题的,在出国前虽然对西方文化有所了解,不一般的了解,但她自认与现实有很大差距,你的小静也太“牛”了一些。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海大啥时候学会了虐心这一招,让读者为猪脚的命运揪心。
文章的标题也充满悬念,从结束到开始。
结束,什么结束了?小静和卫的婚姻?海大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明确,还是留了余地。小静的留言只是说分手,并未说律师楼见。卫结束了浑浑噩噩?在沉重打击下,如果不自暴自弃,完全有可能。
开始,开始了什么?小静和Jim的新生活?没那么快吧,也不可能太张狂。卫开始发奋图强?很大的可能性,虽说本性难移,但如果小静投入Jim的怀抱,他必须面对给自己带帽子的人,有无法躲避,这是何等的羞辱,除了早日发奋,非人的强悍拿了(海大安排他拿了)学位离开,没有办法解脱。卫开始和刘娟的新恋情?有可能,为什么不?刘娟是个很不错的姑娘,样貌,学识,理性,虽然冷了点,那是对外人,对卫还是有默契的。还有一种开始,对改变后的卫,与Jim感情有了挫折的小静有了新的感情(毕竟这样的恋情在美国学校是有很大压力的,尤其在名校,搞不好Jim会屈服于某种压力,他是现实的,在爱情和事业地位上做出对他最有利的选择),虽然两人都曾经伤害了对方,但一日夫妻百日什么的,年轻的冲动随着岁月会被理解,原谅的。
很期待海大的下文。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请往下看吧。要是一切都那么清楚,那么要不就是生活太简单了,要不就是作者的水平不够:

有种。美国充满机遇,但也很少投机取巧的机会。往下的发展,我都能遇见会是什么结果。不说,看作者的演绎。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杨小静不是潘金莲,郑卫也不是武大郎。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朋友之间舒发一下感情,不必当真:)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然的评论:

就看你在不在乎对方了。因爱会生恨呀。

你要是刘娟,你会急着嫁一个别人不要了的混混吗?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并不是说嫁一个人就成功了,但是确实干的好不如嫁的好。

请往下看吧。要是一切都那么清楚,那么要不就是生活太简单了,要不就是作者的水平不够。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另外,潘金莲为什么就一定要跟武大郎?她有权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小静是学外语的,对洋人交流方便,心理也比较适应。前面已经提到过,吉姆很欣赏她,因为她又年轻又漂亮又懂事还有文化,而吉姆的一切也让小静着迷。说他们纯粹是为了钱或别的什么,并不公平。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我觉得你的西门/Jim对比法就像自行车能骑,摩托车也能骑,所以自行车就是摩托车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是不容易。不过这不是金瓶梅:)
雨然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心让我实在等不到午休了,就在老板眼皮底下明目张胆地看了这么惊心动魄的一段。。。哎,可怜的郑卫阿!不过话说回来了,一般男生遇到这种事儿,是不是都应该做出发疯的反应阿??算是正常吧。哎,可怜的肖杰克啊,郑卫这边一出事儿,估计他那边也连带反应地彻底没戏了吧。。。
老实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海先生早已安排好了(或真实情况)--- “俩人以各自不同的艰难方式,终于完成了蜕变,走向了事业和爱情的成功”

今天的杨小静早已志得意满,蜕变成功了。在遍历了巴特曼赐给她的一切之后,在人到中年之际,杨小静只会偶然回想起那间她不顾一切逃离的最终没能遮住风雨的寒窑,那被她绝然加上了ex 两个字母的贫贱husband,那视她如珍宝对她绝对信任的小混混以及在混混那里享有的平等甚至霸道,那早已远去了的郑卫、刘娟和快要忘掉了的中文….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okEater的评论:
巧合: 潘金莲的竹竿打了西门庆的头 杨小静参加了Jim的一次Party
女人:潘/杨的美貌
男人:西门/Jim的上流社会生活 Vs 武大/郑卫的无能 (郑卫的可恨)
王婆的判断:金莲如果来吃酒,这是就有三成把握,如果见到你不走就有六七分了。Jim显然懂的,小静能去赴咖啡约会就有三成把握,表白后不反感就有六七分了,外加郑卫非常巧的推了一把,就成了。
小静发生婚外情就失去了道德至高点,Jim完全是道貌岸然,明知小静是自己学生的妻子还去挖墙角,也就不能指望他不给郑卫穿小鞋。真心相爱?那就不要谴责小三,小四。
我也不看好小静和Jim的结合,年龄上小静是Jim的一半,地位上小静完全处于从属地位。小静真的了解Jim吗?Jim说爱她,她为什么会担心Jim炒她的鱿鱼?他们充其量也就在一起聊聊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听Jim吹嘘他的经历,学识,并没有感情领域的交流和冲突,再加上文化差异,我很怀疑他们会走到一起。
BookEater 回复 悄悄话 杨金莲跟了西门Jim,郑大郎却还要给西门大官人打工,情何以堪?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尾写的评论:

郑卫吗?好象没有吧。他与小静朝夕相处,与刘娟十天半月才有可能见一面。小说只能选要点写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100的评论:

难过。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没有办法。计算机已经垮了,经济又不好,还没有钱,没有身份,不读下去怎么办?再说,以郑卫只玩不干的混法,换什么专业也没有用。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小说里的人物,全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没有圣人,也没有恶棍。谢谢你的理解。

杨小静的反应可说正常,因为博士不仅意味着声名和地位,还意味着绿卡和高薪。凡是从美国混出来的,都清楚这一点。许多人都是拼命拿下博士和绿卡后才去过自己的生活。小静尽管进了实验室,她自己是没有可能拿下这些东西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jia12的评论:

性情中人,用情太深,失去控制有情可原。要是他象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中年人一样平和理智,恐怕不是一个没有社会阅历的年轻人可以做到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eInHeart的评论:

多年老朋友了,当然有感情。但刘娟也不可能要一个什么也不做的混混。让他跳出去,可是没有身份怎么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很复杂,有多种原因。有第一次看到郑卫的狰狞面目、有为老朋友难过,还有对自己未来的耽心:她本来就没有安全感,难以信任异性、爱情和婚姻,看到这么好的一对又开了,她以后怎么办呢?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tmissme的评论:

是的,郑与杨是男女主角。他们俩是结构性矛盾,总会有问题的。本来娶美女就危险,他又不努力,分开就成了必然。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他还有一段路要走。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谢谢肯定。

是的,高圆圆演刘娟不错,只是有点老。那个刚出名的叫姚洁(?)是不是还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是啊,郑卫已经失去理智了。年轻时比较容易冲动,这是人之常情。刘娟为人真诚,一直在尽力帮助这个老同学老朋友。后面还有许多她的故事。很多人都喜欢她,我也是:)
草尾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他更在意刘娟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want to cry too....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其实很多读生物出来的学生都中途转行,改读计算机,统计,或者学商。以郑卫小静的灵活似乎不应该吊死在一棵树上。他们之前为什么没找找其他的路子呢?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相差过远,待在一起互相折磨,分手也是必然的选择。主要原因还是郑卫。
杨小静的原因呢?杨小静追求较高的物质生活,这本身没什么错,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可是她不应该把希望完全放在自己丈夫身上,丈夫不上进,她就很失望。郑卫陷入困境,她也没有从郑卫角度考虑问题。首先,郑卫确实不是搞研究的材料;其次,郑卫当初出国是出于杨小静父母的逼迫,杨小静自己也帮他做过假,郑卫陷入这种境地,杨小静也有间接责任。其实郑卫还有别的路走,可以换导师,转学校,换专业,拿别的硕士,或者直接找工作。郑卫自己没有试,杨小静也没有帮他想办法,而只是一味地逼他读生物博士。为什么一定要读生物博士呢?杨小静没有作出的妥协。在郑卫需要帮助时,杨小静在干什么呢?她正沉溺于与吉姆热情之中,忘了自己已经结婚,没有即时警觉,提前停止。杨小静虽然勤奋,可当一个诱惑摆在面前,她还是选择了捷径。当然,杨小静的表现很生活,很正常,我们不能要求她做圣人。我们谁也做不到。
谢谢海攀把人物刻画的如此活灵活现,让我们思考。
amyjia12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后面那些骂人的话,有些过头了。就算要分手,也不至于如此吧。像泼妇骂街似的。
PeaceInHeart 回复 悄悄话 早就感觉刘娟喜欢郑卫。
郑卫并不适合读那该死的博士。出来闯荡吧。
该走的就让她离开吧。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刘娟为什么哭?不光是吓的吧?
dontmissme 回复 悄悄话 渐渐被小说吸引。
郑卫和杨小静分开是必然的,他们对精神的追求差的太远。换个角度,假如郑卫不是这么的不知死活的混,很努力,但能力一般,只能从这种名校熬出来,估计现实中的杨小静也会去追求自己吧?看多了这边的分分离离。娶美女真的很危险?
看看小说标题,郑卫才是真正猪脚吧?看他怎么变化了。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慢慢等着郑卫蜕变。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沉痛打击下的郑卫情绪失去控制,刘娟作为朋友的处处着想,都写得活灵活现。

再提题外话:比着高圆圆的样子找演刘娟的吧,得在年轻一些。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郑卫失去理智了。幸好还有刘娟,这厶认真的一个人,是在真心的为郑卫着急,不同于一般的只顾着看热闹或者瞎感叹的朋友。这点上,郑卫又是幸运的。我就是喜欢刘娟,她总能打动我。尽管有人说她无聊冷淡,我却觉得她无比生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