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28)---从结束到开始之覆水难收

(2011-07-26 05:17:40) 下一个

郑卫有如五雷轰顶,当时就疯了。他了解杨小静,在女孩当中,她算是相当理性的,不会靠一哭二闹三上吊来要胁老公,她做出的决定,大多经过深思熟虑,很难改变。现在她把自己的东西带走了,把钱全部留下,说明问题很严重,非常非常严重。郑卫全身抽紧,僵了片刻,赶快给杨小静的手机打电话,可是没有人接。他随即跑到实验室去看,她也没有来。把所在朋友包括李三姐处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人。他知道还有一个地方很有可能,这是他想都不愿想的,可是现在却不得不面对现实。他开车冲到巴特曼博士的家,拼命敲门,却没有人应。对面一个老太太打开门说,教授一大早就出门走了。郑卫问清是他一个人离开的,心里稍觉安慰。他回到王冠又去问麦瑞,老太太说吉姆在院里开会,静打电话请了假。郑卫多少放下心来,至少杨小静没有出事,也没有跟他的老板在一起。可是,她能跑到哪里去呢?

 

整个下午,他给杨小静打了无数个电话,她就是不接。他觉得他们的老板巴特曼教授很可能知道她的去向,可是他实在没有胆量去找老板的麻烦,一想起老板那严厉而轻蔑的眼神,他就不寒而栗。整个一夜,他一分钟都没有合眼,一会给杨小静的电话留言,一会给她发电邮,认错、道歉、保证、发誓,他能想到的办法都试过了,可还是没有任何回音。思前想后,他知道只能试最后一条路了。

 

郑卫知道巴特曼教授一般早上七点钟左右就会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所以他也一大早就在他的门口等待。可是这天直到八点,巴特曼教授才匆匆赶到。见到郑卫,他怔了一下,随即打了声招呼:“早上好,大卫。”然后开门见山地说:“你要找静,对吗?”郑卫可没有他那么镇静,哆哆嗦嗦地说:“是的。你知道……你知道她在哪里吗?”巴特曼教授顿了一下:“这个,是的。我知道。但是我不能告诉你。我向她保证过。”郑卫心头火起,不顾一切地说:“你把她藏起来了!”巴特曼教授高傲地仰着头:“不是。我只是把她送到了她想去的地方。”郑卫气愤地叫道:“我要报告警察!”巴特曼教授耸耸肩说:“没有问题。可是你想告诉他们什么呢?我看不出来我或者静做了什么违法的事。”

 

郑卫没招了。他虽然急,可是也知道他抓不住巴特曼教授的什么把柄,而且巴特曼教授树大根深,他一个外国学生根本斗不过人家。他服软了,只好说:“对不起,我只是想把她找回来。”巴特曼教授也松了一口气,他并不想把事情搞僵,毕竟美国是一个人人有枪的社会。他放缓口气说:“这是你和静之间的私事。我只不过是帮了一个朋友的一点小忙。如果你是我,你也会这么做,对吧?”郑卫不得不点点头,央求道:“巴特曼博士,我求你了,请告诉我,静现在在哪里?”巴特曼教授摇摇头说:“我不能。大卫,你应该想一想,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她一直在说,说她太失望了,太挫败了。她不肯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郑卫心虚,知道再说下去自己的麻烦就更多了,只好说:“请告诉她,我在找她,请她回来。请告诉她,我一定会改变。”巴特曼教授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会帮你转告的。希望以后能经常在实验室里看到你。”

 

 

可是这个时候,郑卫哪有心思去实验室里干活读论文呢。他想这么大一个美国,巴特曼教授要是把杨小静藏到一个什么地方,他是肯定找不到的。他只好又给杨小静打电话和发电邮,可是仍然是找不到人。他太累也太饿了,吃了点面包,就倒在沙发上昏睡过去。起来已经是下午了,还是没有杨小静一点消息。他的心慢慢冷了,知道她很可能不会回来了。他很难受,也很沮丧。他明白自己有很大的错,可是杨小静怎么能这么绝情?而且,她跟巴特曼教授倒底是什么关系?尽管杨小静一再否认,他也觉得自己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不认为她真的与巴特曼教授发生过什么暧昧事情,可是她出走时还是找他帮的忙,看来她是非常信任这个美国大佬的。虽然他不敢明确去想,可是他仍然隐隐约约地意识到,如果杨小静不回来了,只可能去投奔一个人,那就是巴特曼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评论跟小说本身一样精彩有趣~~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很对。难就难在这里,小静有了更好的选择,郑卫怎么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赞同。离婚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就象计算机系统中的reboot or recover,给大家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非逼着俩个人在一起“战斗到底”是不人道的:)

谢谢你的肯定。去国内文学网站看一看,全都是瞎扯。这种精神状态能崛起吗?

演员确实不好选。咱们也是瞎操心:)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我不知道几个女演员。要不刘亦菲演杨小静?我不喜欢老女人演小女孩。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说得有道理。对小静来说,放弃是一种解脱。郑卫这边就难了,他对小静的感情还在,放手会很难。
Thoughts 回复 悄悄话 郑为和JIM的反应写的很真实。不觉得有什么郑为的反应不对的。完全理解杨小静的行为。人在年青时常常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包括对伴侣的期望。即使结婚了,如果生活目标或价值观不同,也很难一起生活下去。即使一起生活下去,如果THEIR GOALS DON'T ALIGN,也不会快乐。离婚也不是一个坏的选择。

喜欢这篇连载,就是因为它对生活有反省和思考,有深度。不象很多其他作品,以猎奇暴力色情粗俗吸引眼球,不值一看。

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演BOTH 杨和刘,因为国内的演员太俗.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rhzs?蝶阶:我不同意郑卫是刘烨 郑卫挺憨厚的 刘烨看起来脾气很差 郑卫不是那样 而且刘烨比郑卫帅了点吧∶)舒淇也不能演小静 舒淇太自我有点感性了 杨晓静得理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然的评论:

啊,都分析到人的基本需求上去了!

他还是爱小静的,老婆跑了,当然很难受。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中国结婚也发誓吗?美国人人发誓,还当着上帝的面发誓,可是离婚率最高。

丈夫不想活了,妻子就必须跟着死吗?这是N年前的事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123au的评论:

冲动是魔鬼!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说得对,人家精明的很,不会让你抓到把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他只能说老婆不要我了,不能说被老板抢了。证据在哪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还没上床呢,当然没戏啦:)
雨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123au的评论:
啊???!!!!唉,要是真这么做,估计也就他自己在做那一刹那会觉得不白活吧。做完以后,估计整个世界就会告诉他---他真白活了。
雨然 回复 悄悄话 唉,虽然觉得郑卫可气可恨吧,但是也挺可怜的。不过没关系,我觉得郑卫不管跟小静以后怎么样,他肯定会混出个名堂的。

他和小静结婚的时候还只是小p孩。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就能知道,他现在难受的未必是老婆跑了,而是他在事业学业上的那种挫败感。而且这种挫败感完全不是因为他努力而又无能为力造成的,而是他自己不努力造成的,所以他才会这么痛。说白了,如果他现在不是这个状态而是像肖杰克那样事业上得意,或者说他天天泡实验室图书馆刻苦猛读可是还是没有任何成果,估计就算是小静跑了,他未必会如此难受吧。

其实人挺简单的,什么钱啊权啊,那都是表象。人其实在乎的核心的东东只有2个,第一性欲--没办法,这个是生理反应,人人平等。第二就是自我表现欲。现在郑卫难受的不是性欲没有了,而是小静出走让他觉得自己n烂,也就是说自我表达现严重受挫,才会疯掉滴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哪儿有点不对。是啊,我们可以积极向上,追求富有的生活;我们可以抱怨自己的配偶,因为他(她)不求上进,懒惰懈怠,不负责任;我们也可以离他(她)而去,看着他(她)无助地自生自灭,因为我们已绝望,这全是他(她)的错;我们甚至可以接受另外一份情感,因为它真挚热烈而有着美好的未来。可是,我门曾经做过的婚姻的誓言呢?
pan123au 回复 悄悄话 夺妻之恨, 大丈夫殺之(吉姆).人生不白活.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老实混看来一点也不老实。郑如果那样做,巴特曼可以告他诬陷。或杨可以公开和郑离婚。总之,郑占不到什么便宜。还有,杨知道郑的假推荐信,足够郑喝一壶得了。
老实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闹起来很简单,群发几个email就可以了,告诉老婆被巴特曼抢了,混混脸皮厚,不怕丢脸。

如果巴特曼否认,以后他和杨就不能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了。

如果巴特曼承认,或者像现在这样仅承认他是杨小静新址的知情人,是杨的“朋友”,嘿嘿,那他就是藏了学生的老婆。

当然在这之前要办好转校的事,转校的理由正好是“老婆被王冠导师抢了”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哈,怎么没有小静跟教授的床戏,这是情节需要啊。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混的评论:

这不是俺的经历,俺也没有娶过美女:)

谈恋爱时什么都好,生活可是非常不易。

吉姆还是真爱杨小静的。只要小静不回头,郑卫想闹也没有理由,而且在美国闹事很难,人家动不动就叫来警察,你要敢不听话,马上一枪爆头。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电视看得少,这些人都不知道。再说选演员是导演的事吧,原著管不了,编剧也没法插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谢谢关心!说实话,看回贴时,俺还是很兴奋的,很有点小人得志的味道:)

没关系,尽管评论,要是没人理,那才是悲剧呢!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地阳光的评论:

他还心存幻想,而且也不是哪里都可以买到枪。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spirit的评论:

什么档案呀?千万别当真!我喜欢服装?怎么可能?你要是看到我的穿着,会背过气去。俺这就去改,气死老夫也!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没看过。其实刘娟后来的故事挺多,也不是很好演。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演员只是演戏,一定要冰清玉洁的,才能演冰清玉洁,那就没人演冰清玉洁了:)

很希望有一个上过学的人来演刘娟。好莱坞有些女演员是哈佛毕业的,中国的女演员普遍文化素质偏低。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谢谢你的欣赏!

拍电视剧嘛,现在没时间想,以后看有没有机会吧。刘烨太帅了,我很希望郑卫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人。舒淇太老,而且脱星出身,对不起杨小静。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对!他只要要求上进,给小静以希望,换专业什么的都好说。可是他自暴自弃,通宵玩扑克打游戏。这样的人谁受的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说的对!他是结了婚的人,他必须负责任。每天一睁眼就有一大堆钱要花,一大堆债要还,他光图自己安逸怎么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吉姆的态度是,这是你们俩的事,我只是帮了下属一个忙而已。杨小静已经留下纸条说她不想跟郑卫过了,不要去找她。郑卫再报警,警察不仅不会管(那是她的自由),而且还有可能告郑卫浪费警力。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孩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仅老婆跟别人跑掉所受的屈辱,就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美国是不允许外国学生来“平淡”的,要不你回去,要不你就得往上冲。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她哪怕黑下来,只要跟吉姆结婚,马上就有绿卡。

前面有网友提过,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要上飞机。现在刚回到办公室。

最近回贴很多,我每天要花很多时间,虽然很感激大家的抬举,可是要多写就比较难了。

小静当然不能总躲,一步一步来吧。郑卫要打老板得有理由呀,因为他送了小静去她想去的地方吗?任何朋友,如李三姐也可以这样做呀。家里面的矛盾,一般不打外面人。
老实混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愿意看到小混混卑微的鸟巢被恶鹰用爱情的爪子一下就给掀翻了。

特别鉴于可能是作者的亲历。

怀念郑卫和小静爱恋于北京综大、嬉戏于美国滑雪场的情景。

郑卫要早些振作起来。狂风巨浪方显出混混本色,正是弄潮的好时机。什么“希望以后能经常在实验室里看到你”,那就再次中了巴特曼的奸计!

借此机会,把事情闹大,让恶鹰尝尝混混的厉害。然后转校、换专业,开辟自己的新天地。

见过活生生的类似杨小静与巴特曼那样的爱情,最后原夫妻都心灵遭受重创,而巴特曼心满意足之后,飘然而去。

这种巴特曼类的爱情,如果端到刘娟那里,根本就会被弃如敝履。
rhz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你说的是黄曼啊?好像与我想象中有些距离,我觉得刘孜更近些,但不是最理想的。呵呵,谢谢啊!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海攀每天花不少时间看和回复评论。如果想让他多花时间写作,咱大家都注意评论精简,集中。
满地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郑卫的表现不是很真实.另外, 如果我是郑卫,我就买把枪把那个博导干了.坐牢也好,偿命也好.大丈夫,不能快意恩仇, 白活了!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去看了一下作者的档案。呵呵,还真的是摩羯座的。还是属鼠的,难怪有敏锐的观察力啊。记得哪儿看过说属鼠的是适合当作家的。不过,你一个“男”同志,唯一的兴趣爱好是服装可说不通啊。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智者无敌里演萧船的那个女孩演刘娟怎么样?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zs的评论:
演刘娟的人不应该在现在已出名的演员中找。那些演员都不知经过几手了,内心不可能再冰清玉洁。
rhzs 回复 悄悄话 海作家:每天跟踪你的大作,一天没读到感到有些失落。说声谢谢,请继续写下去。 不知为何,每每读起,这个郑卫在我眼前浮起的是刘烨的形象。 所以如若一天你的这篇大作能搬上银幕或电视,最好能由刘烨来演这个大卫? 小静吗,舒淇应该行。 刘娟倒是有点难选,你有人选么?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回覆於小芷的评论:
说得好!
生活就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不喜欢自己的位置,问题就来了。郑卫就是不愿努力去找自己喜欢的位置,只是逃避。年轻换专业也没什麽,但郑卫连自己喜欢什麽专业都不知道。再不行,换个自己不讨厌、能挣钱的专业也可以。郑都不作,小静只好去找自己喜欢的生活。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淡泊一些的人也不是可以不顾全家生计的瞎混的。郑应该找到一条自己喜欢的事挣钱养家,但既然要靠读博去拿绿卡,那怎么也要把博对付过去。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郑卫面对吉姆应该理直气壮些啊,情感问题当前你们是平等的,怕什厶啊傻孩子。报警去,就说是为了小静的安全,这理由无懈可击。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郑卫,就跟杨晓静88了。杨晓静再美再好,郑卫对他的感情也就是喜欢,绝对不是打动他内心的真爱,虽然可能他此时并不知道。以后他遇见了那个他真正爱的人,他就明白了。
小静和他不是一类人,杨晓静是意欲和智力平衡的人,也是一个正常的俗人(无贬义),她 应这个时代,应该有个美好的人生。郑卫则不够现实(无贬义),不 应这种生活,他生来就是这样淡泊一些的人,但绝对不是失败的人,他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哪怕看山去平凡平淡些。他不该介意名校的那些标准,在那些标准衡量下他成了失败者,他应该头脑清晰的认识到,那不是他的问题,是标准问题。其实在国内,用分数的标准衡量,小静也是个不咋样的女孩啊。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早!
小静现在的身份是H1B1吧?她暂时离开还没问题,长久还是需要工作来维持合法身份的呀。除非吉姆给她另找了份工作?
郑卫这孩子,看着也蛮可怜的。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发帖这厶早∶)最近故事扣人心弦,同样的篇幅不满足了啊,每天多写点吧~~~我倒是欣赏吉姆开门见山的态度。可是小静躲着有啥用呢? 婚也得办手续啊。还有郑卫,他怎厶不揍吉姆一顿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