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99)---美国式奇迹之一点希望

(2011-06-22 06:55:37) 下一个
第五部    大西洋风暴

 

 

第十六章 美国式奇迹

 

杨小静现在每周打五天工,成了“亚洲村”的主力跑堂,剩下的时间就是洗衣服、睡觉、保养皮肤、练习英语,连饭都很少做。她时不时从餐馆给郑卫带回些吃的,有的是自己点错了,有的是顾客要了外卖没有来拿,结果郑卫把什么甜酸鸡、陈皮牛、佐公虾都吃腻了。她的生活忙碌而疲惫,不仅身体累,心也累,天天计算着那点小费,挣得多了,她就高兴,挣得少了,她就难受,什么叫唯利是图,她算是有了真切的体会。她笑话自己成了职业端盘子的,要为美国的中餐业贡献青春。她脸上笑着,心里却满是迷惘和苦痛,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里,也看不到一丝希望的光亮。对国内的朋友,她则根本不敢提自己的工作,只说仍然在读MBA。她甚至都发愁,再过几年该怎么给国内朋友说呢,这MBA不能永远读不完吧。

 

郑卫知道杨小静很不快乐,劝她说:“你钱也挣得不少了,还是回学校读书吧。”杨小静回道:“我一走,这个位置就没有了。就我那个破学校烂专业,经济好时出来都找不到工作,现在经济这么差,毕业以后出来连端盘子都不要想了。”其实她实在不愿读书,虽然咬咬牙也不是读不下去,可是读了又有什么用呢?连好听都算不上,还不如现在头上这块北京综合大学的牌子哩。她听说最近从罗格克大学毕业的中国学生们,有的在家带孩子,有的在餐馆或加油站打工,有的回了国,最好的也是转学去了别的学校继续往下读,还真没听说谁找到了好工作。她觉得自己能在餐馆打工,其实就算幸运的了,还有很多人根本无工可做。每次看到有中国人或美国人推门进来找工作,她和“当牛做马的”都会高兴一阵。她们不爽,还有人比她们更不爽,不是吗?人呀,都是在这种自我安慰中,熬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这个周日杨小静从餐馆回来,看见郑卫正在看电视。她懒洋洋地问了一句:“你又没去实验室呀?”郑卫回说:“去了,刚回来。”杨小静转身去洗澡。出来后正在用干毛巾擦头发,郑卫有点犹豫地对她说:“我这里有个好消息,不过你可不要期望太高噢。”杨小静抽抽嘴笑了一下说:“有好消息就行。我有啥期望呀?”郑卫说:“我听一个印度同学说,他那个实验室正在招人,助理研究员。”杨小静淡淡地说:“这也算好消息?跟咱们有什么关系吗?”郑卫说:“你可以去试一试……”杨小静很不屑地苦笑一声道:“你怎么回事?脑子短路了吧?这种活,博士都抢!老娘我啥都不懂,人家怎么可能要我?我要是去报名,你们老板都会把大牙笑掉的!”郑卫过去摸摸她的头说:“你听我说完好不好?你现在怎么这么负面?”杨小静一脸地不耐烦:“好,好,好,你说!”

 

郑卫组织了一下思路,有板有眼地开讲:“你就这样去报名当研究助理,就是实验员,那是绝对不会有人要的。可是这里不是有一个位置吗?你就去干,而且不要钱,做志愿者。我们老板说不定就会要你了,对吧?”杨小静想不通:“做志愿者?不要钱?那我图什么呀?我在餐馆干一天还至少百八十块呢!”郑卫一付深谋远虑的模样:“杨小静同学,你不要这么短视好不好?你图的就是未来!你给他免费干上一年半载的,什么都搞熟了,他还好意思永远不给你钱呀?那时候……”杨小静反应过来了,高兴地一拍手:“那我就混进去了!对不对?”郑卫得意洋洋地摇头晃脑:“对,对,就是这样!”

 

杨小静上前一把抓住郑卫,扭着身子直往他怀里钻,高兴的不得了:“老公,真有你的!怎么想出的这么个好主意?”郑卫笑嘻嘻地说:“我都琢磨好久了,也听说有人这么干过。你总不能一辈子在餐馆里混吧?”杨小静有点犹豫:“那我去你们那里免费干半年,不等于这边少挣了好几千块钱吗?”郑卫恨铁不成钢地说:“杨小静同学,你不要这么小心眼好不好?为了远大前程,暂时做出点牺牲算什么?你要是当上了研究助理,那不比博士后还强吗?他们是临时的,你是长期的,知道不?”杨小静一下子就想通了,毕竟她是教授的女儿,不是没有见过钱的农村丫头。她高兴地手舞足蹈:“太好啦,太好啦!我要进王冠了!我可真是想都不敢想!”她小脸上的灿烂笑容,郑卫很久都没有看到过了。

 

可是,郑卫知道现在高兴还太早,赶紧说:“慢着,慢着,我不是跟你说了吗?不要期望的太多。这个志愿者,也不是你想当就能当上的。”杨小静奇怪道:“我不要钱还不行吗?免费给他干活哎!”郑卫甩着双手道:“这是王冠啊!你就是想免费给人家干,人家也不一定要。人家招人,就要合格的、能干的、有经验的、上档次的。人家有的是钱,你就算不要钱给人家白干,也不一定行。”杨小静这下子息了火,脸上又恢复了通常的刚强冷漠,一边拿起毛巾继续擦她的头发,一边撇着嘴斜着眼睛说:“那你扯这些干啥?你们王冠多牛呀!我不要钱你们都看不上,老娘我还不想干哩!”郑卫劝她说:“我去试一试吧。美国嘛,什么都可以试(踹)。反正就算不成,咱也不会丢掉什么,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2个女主角都想,希望为她们分忧解愁.:)不能全让邓卫包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城的评论:

你不是想刘娟吗?好象漂亮点的你都想:)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好记性:)下面会激烈起来,暴风雨就要来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100的评论:

谢谢!一定努力,不敢辜负了朋友们的期望。
老城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数日子,等你回来.想小静想的利害...:)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把前面看过的忘了,还能接上,故事写得照样有鼻子有眼的。楼主加油!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回来了!望眼欲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