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伸缩的刀 (24)

(2011-05-18 17:34:45) 下一个

半小时后,安林出现在将台路的一幢楼前。这条街几年前拆迁过,之后盖起了几幢商品楼,因为地段不算好,因此房价和租金都相对便宜。“假日”的主人住在这幢楼的702房间。

安林来到702门口,敲了几下门,开门的是一位留着板寸的男子,印堂发亮,身材魁梧,问到:“你找谁?”

安林还是那套说辞,对方有些犹豫,看架式打算拒绝,安林连忙拿出一张彩券:“不会占用您太多时间,只需要大约15分钟。为了答谢您的合作,送您一张金城购物中心两百圆购物券。”

男子接过购物券瞧了瞧,打开门让安林进了屋。这是一套两居室的房间,大间是卧室,小间是书房,里面有台电脑。卧室关着门,书房和客厅中间的墙被拆掉,装上了一扇日式拉门,整个房间的地面全部是价格不低的木地板,铺得十分平整光滑。客厅的墙上并排挂着四幅装饰画,是一幅画被分割成了四幅分别框起来悬挂,目前很流行的装饰风格。安林看得出来,整套房间是出自室内装饰公司的精心设计。

男子问安林喝什么,安林回答“可乐”,男子去厨房打开冰箱拿出一听百事可乐,递给安林。安林喝了口饮料,重复那些问题:

“您这间房面积多大?”

“建筑面积有80平米。”

“您是租的还是买的?”

“我是租的。”

“已经租了多久?”

“差不多五年了。”

“这是您在本市唯一的住处吗?”

“是的。”

“方不方便透露一下每月的租金?”

“三千块。”

“能不能透露一下您做什么工作?”

“我在一家酒店工作。”

“您的最高学历?”

“大学本科。”

“方不方便透露一下您的月薪?”

“不愿意透露。”

“能不能简单透露一下您选择租房的原因?”

“我家在外地,没必要在这里买房。”

“介意我四处看一下吗?”

“随便看,卧室就算了,里面太乱。”

安林照老样子,在几个房间转了转,在纸上写写划划一番。工作完成正准备走,男子突然叫住了安林,问到:“你们要搞问卷调查,在网上搞多好,还用得着一家家地跑?”

安林转过身,回答到:“网上调查的好处是省事,节约成本,但是坏处是不够准确,因为调查是匿名的,我们没办法防止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电脑上回答几次。再就是,使用电脑的仅限于一定年龄段的人,年纪较大的人一般不用电脑,所以在网上调查会把这一部分居民完全漏掉,这样会影响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男子听了点点头,又问:“这栋楼只调查我一家吗?”

安林说,“不,楼下502还有一家,我这就去那儿。”

男子不再说话,在安林出去后关上门。

安林下到五楼,敲了敲502房间的门,没人答应,于是下了楼。坐在椅子上的孟嘉途看到他正准备起身迎上来,安林对他用一个隐蔽的动作摆了摆手,孟嘉途看见了,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是没说话,坐回了椅子,把脸转向了大街。安林朝左走了二十来米,确认身边的建筑已经完全挡住了自己,这才给孟嘉途打了个电话。

“你在搞什么?鬼鬼祟祟的。”孟嘉途一见他就问。

502的这个家伙有些警惕,我怕他一直在楼上观察我。如果他看见你和我说话,你又没穿制服,我怕漏馅儿。”

“调查得怎么样?”

“现在不好说。”

“你光进去看几眼,能在屋里发现什么?”

“看几眼当然不够,所以我都录下来了。”安林打开挎包,孟嘉途看到里面是一叠厚厚的问卷纸,安林掀开问卷纸,下面露出一部机器,孟嘉途看出来它是一部摄像机。他把机器拿在手里,前后瞧了瞧,问到:“摄像头呢?”

“在这里,”安林卷起左手的衣袖,孟嘉途这才发现,安林的左胳膊上用透明胶带固定着一条黑色的缆线,比小拇指略细,缆线一端是一个微型摄像头,另一端从安林的衣服里连接着挎包里的摄像机。摄像头从安林左手腕上带着的手表表盘下面露出,手表的颜色和造型对摄像头形成了一个非常巧妙的掩盖,一般人不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你小子真他妈的是个人才!”孟嘉途由衷地称赞到。

“别捧我了,都快把我紧张死了。我在那儿一边假装记录,一边要把摄像头对准位置,还担心那俩家伙看出来。”

“有这么一家‘众意调查’公司吗?”孟嘉途指指安林制服上的标志。

    “当然有啦!要不然那俩家伙打个电话一问不全露馅儿了?公司和问卷调查都是真的,我有一朋友在‘众意调查’工作,我跟他说我给他们当一天志愿者,上门问卷调查。他高兴坏了,不停地问我是不是刚从精神病院出来,觉悟提高得怎么快。对了,既然说到这儿...”安林从包里拿出那一叠问卷纸,塞给孟嘉途,“我不能用完人家的东西不给人家办事儿,是吧?你公司不是有人手吗?派谁去把这些完成,拜托拜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