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雨水(4)

(2011-02-15 17:05:56) 下一个

“你也是湖北人,这么说咱们还是老乡呢!”中校说到。 

荣清其实早从此人的口音里听出一丝乡音,听到对方这样说,他笑了笑:“我也听出来了,没猜错的话,长官是不是襄樊人?” 

中校点了点头:“没错。这么多年走南闯北的,口音早变得南腔北调了,没想到遇到老乡还是一下就能听出来。” 

说了两句家常,中校回到正题。 

“你为什么想加入这个机构?” 

“我对贵处的工作性质很有兴趣一试,我相信自己是这块料。” 

“你认为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冷静,果断,作战经验丰富。” 

“你的弱点是什么?” 

“有时候会同情敌人。”

“你的家人也在株洲吗?”

“不在。我太太在汉口死于日军的飞机轰炸,我儿子目前在鄂城我太太的娘家。” 

“你对时局有什么看法?” 

“国共之间,早晚会有一战,所以我们必须尽早准备。” 

“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为什么我们把面试安排在地下室?” 

荣清略加思索,答道:“为了保密。” 

“还有呢?”

 荣清想了一阵,摸不着头脑,只好老实地回答:“不知道。”

 从地下室回到一层,荣清仍然在琢磨最后一个问题。他沿着楼梯上到二楼,向走廊里张望了一下,看到走廊两侧是一间间的办公室,不断有人进进出出。他继续沿楼梯朝上走,三楼的结构与二楼一样,四楼则不同,整个一层除了一间会议室以外,只有一间当作仓库的房间,会议室里有十几个人正在开会。猛然,荣清想到了一点,他凭直觉断定答案与此有关。他有些懊恼,直恨自己为什么刚才没想出来。 

半个月后,荣清被通知,他未能通过初选。 

回到株洲后,荣清仍然每天按时去上班。从他的住处到军辎处大楼很近,步行只需要十分钟,荣清已经习惯了每天出门沿着街朝大楼走,看到路边有中意的小吃,就停下买点当早餐。不知道从哪天起,荣清注意到卖小吃的摊子里多了一个卖粽子的,摊主是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听口音是本地人。她生一张椭圆的脸,眼睛又大又亮,鼻子挺直,皮肤微黑,从她张罗生意的动作,能看得出是个利落的人。从第一次注意到她,荣清不知怎么的就有点走神,他在女子的摊前停下,看着摊上的粽子,琢磨着该说点什么。 

“喜欢吃哪种?鸭蛋的,花生的,虾仁的,还是豆沙的?”女子主动招呼。 

荣清想有意磨时间,就说:“哪种好吃?”

 “都好吃,看你喜欢什么了。” 

“我不知道喜欢吃哪种,你随便给我挑一种罢。” 

年轻女子瞟了他一眼:“真怪,自己喜欢吃什么都不知道。那就豆沙的吧!”说着,拿起两个粽子,用纸包好,递给荣清。 

“我只要一个。” 

年轻女子把眼一瞪:“你这人,哪有买粽子只买一个的?”

 荣清其实知道,当地的粽子比其它地方的略小,卖粽子的一般都是两个一卖,既图吉利,也好做生意。但是这位卖粽子的女子瞪起眼睛跟他说话的样子,让他十分喜欢。 

“我为什么不能只买一个?” 

“看你也不象是本地人,算了,给你两个,只收你一个的钱。你记住,以后买别人的粽子要两个一买,要不然别人不卖给你,人家可不象我这么好说话。” 

“是这样啊!那我还是别坏了你们的规矩。”荣清接过粽子,递过去两个粽子的钱。年轻女子接过去,没说什么。 

“你叫什么名字?”荣清问。

她诧异地看了他一眼:“买粽子还要知道我名字吗?” 

“我下次来怎么称呼你?” 

她笑起来,露出雪白的牙齿:“你叫我阿敏就好。” 

认识阿敏以后,荣清的早餐不再买其它东西,只买阿敏的粽子。等到有一天,荣清对阿敏说想请她吃饭的时候,阿敏一下涨红了脸,犹豫了片刻,点点头同意了。 

吃饭的时候,荣清问起阿敏的身世,阿敏告诉他,自己的母亲去世了,父亲是农户,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十七岁的时候嫁给了一个军官,没想到结婚不久丈夫就阵亡了。弟弟还小,父亲年纪大了,田里的活计对他来说越来越难应付,阿敏平时除了帮助父亲下地干活,还自己包些粽子出来卖,维持家用。听着阿敏的叙述,荣清想起了陈峰和其他那些在田家镇阵亡的士兵们,他们中的不少人家里都留下了象阿敏这样的未亡人。 

一个月之后,荣清和阿敏结了婚。

荣清结婚半年后,他迎来了一位新的顶头上司。一见面,荣清惊讶地发现,他的这位新上司竟然是面试他的那个中校,他的名字叫常升。 

“真是没想到,山不转水转,咱们又见面了。”常升握住荣清的手,又拍了拍他的肩。“我听说你又娶了媳妇,恭喜恭喜!” 

荣清笑了笑:“真没想到会是你,以后还要靠你多多关照了。” 

“哪里哪里,我初来乍到,你要多帮我才是。” 

两人聊起那次面试,荣清仍然有些耿耿于怀。“你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我出来不久就想出来了七八分,就差最后答案。” 

“说说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