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家族四季 (题记)

(2011-02-14 17:55:09) 下一个

写在前面的话 

2009年初夏,妻子和我闲聊的时候,向我讲述了她祖父母,外公外婆,以及父母亲的经历。我听完她的漫长讲述,脑海里回想起了我所了解的父母各自家族成员们的人生历程。他们的故事,各自发生在上世纪中国不同的历史时期,那段时间的中国,充满跌宕起伏的转折和波澜壮阔的变迁。故事中的个体,是这些变迁的经历者,见证者甚至是受害者。我立刻产生了写点什么的冲动。 

本文叙述的故事,时间跨度从上世纪初直到今天。出于对家族成员意见的尊重,部分内容做了些无关全局的处理。文中除了历史人物以外,其余人物的姓名与人物原型均不相同。另外,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有可能引起“对号入座”的街道名,单位名,学校名,公司名,部队番号,以及其它有关名称,都做了改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