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后期主要包括 去噪+压缩+均衡+混响

(2012-12-14 17:24:49) 下一个
去噪:如果有好的麦克,又有防护罩,一般这一步都可以跳过,当然你可以试试吧100Hz以下的过滤掉看看 有没有差别,我相信好的干声这一步是可以越过的,不过噪音光通过滤波确实不好搞定,所以要信噪比高,建议提高设备质量,想通过后期来做很难。还有一些细节处理,比如没有人声的地方,直接让它静音就好,在每句的起始和结尾处适当应用fade in/out来处理。

压缩: 这一步主要是怕干声某些地方太小,让声音音量比较均一,不会有些字听不清楚,这一步比较要注意的是, 如果噪音很强,通过压缩有可能让噪音提高了,所以一定要保证干声的干净。

均衡: 我觉得是整个后期中的最难的地方,因为每个人的人声频率不一样,怎么让声音饱满通透,听起来有厚度, 人声的激励也就是通过改变频率来实现的。 比如男生要温暖,女生要通透而不发闷,所以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提高或者压制某些频率,如果以1khz为标准的话,适当提高1KHZ以上频率可以让声音更通透,不发闷,特别是女生的高频提升很有用;男高音 的高频提升也很有帮助。但是由于频率成分太多,具体到哪个频率该提升该压制呢,只有多试验了,每次提升不要超过3db, 然后在逐渐递加或减低。所以我认为均衡是后期里面最难的地方。

混响: 现成的混响插件都很好用了,只要让干湿比例不要超过25%,一般都不会有问题的。太大了,真像在唱K了。

还有一个就是伴奏和人声的幅度,我一般会让人声比伴奏稍微大那么几个db,这样人声更贴耳,会突出一些。

最后混好的,再加个限幅,比如最大为-1db, or 0db,因为在混响,均衡中幅度会提升,所以最后限幅,不会 让某些地方突然声音很大。

所以,归根到底,我的理解就是后期玩的就是声音的幅度和频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