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闭唱法的问题 by hulio (略有删减)

(2012-10-05 17:18:09) 下一个

昨天QFA发了篇帖子---学会使用关闭唱法《今夜无人入睡》,里面详细谈到关闭唱法的问题,用了他自己的演唱和快乐老师的歌曲作为示范,获得了空前的轰动。。。

说到关闭唱法。。。关闭是相对于中声区开放松弛的唱法而言的。其实不管用哪个名词,意思是一样的,快乐老师的感觉是非常正确的。她说到:唱歌是一个运气的过程,也是一种身体的锻炼.没看现在瑜伽,太极都要求配合上呼吸,没准延长声带演唱寿命也就能延长我们自身的生命.其实我和大家一样,也就是个爱唱歌的人,没有多少专业知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第一次听到这首《昭君出塞》时就立刻喜欢上了,就有种想唱的冲动. 这歌其实不是很难唱,音域不很宽,F调最高音到3,也就是A. 对我来说这个音域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唱时没有太注重发音,就是自然地去唱了.在这里说点我的理解,因为我的真声唱不了这样高, 如果硬是真声来唱这个音,会很紧,很难听. 那么只好利用假声来帮助, 就是唱时声音向后靠, 口腔内部打开,呈打哈欠状, 将气息很集中的打在鼻腔后部. 吸气要深, 腹部要绷紧, 唱时除去换气时腹部可以短促松弛一下,整个歌曲过程中, 腹部都要完全绷紧. 我的感觉假声是要靠气息来支撑的, 没有强有力的气息, 这个音发出来就没有力度. 我的感觉是这首歌的力度控制和呼吸换气要难些, 特别是后面那个”啊…”, 一口气怎么都唱不下来, 我听了孙丽英和陈俊华两个版本, 她们都在中间偷了一口气,所以我也照搬了. 这里交流一点我的经验,一是平时参加一些合唱活动,因为合唱时老师总是在要求大家不要发出真声, 合唱时要求大家声音要统一,各人的真声都不一样,就只能在假声上得到统一了.久而久之,当唱到真声无法控制的高音时,就会很自然的利用假声来帮助了.另外,我感到练好唱中声区对唱高音很有帮助,因为唱中声区时下巴,喉咙部位都比较放松,这样久而久之可以养成下巴,喉咙放松的好习惯, 再唱高音时就会唱得好听些.还有吗, 狐狸说我最近有进步,这可能与我练瑜伽有关. 从去年九月起就一直在练瑜伽, 练瑜伽时,老师一直在要求细长而缓慢的呼吸法,要求吸气快,而呼气要尽量的细长而缓慢,我感到这和唱歌的呼吸法很接近.练好呼吸, 练好气息, 就有更好的控制能力了.

这是非常正确的歌唱感觉,有稳定松弛的中声区做基础,有好的气息作支撑,保持打开的感觉,敢用假声来唱,很自然就获得了头腔共鸣。。。

大哥哥也从另一个侧面谈到了这个问题,非常正确。他说:这歌当然气息要求就很高,不然就被迫用嗓子去喊,就是那个不封闭的感觉。气息强了,或者说发音时腹部呼肌吸肌对抗够强了(功力够了),声带振动就可望自如了,喉咽腔就可望能打开唱了,口咽头腔就可望保持开阔了,就可能产生高效共鸣了,声音就能轻松厚实明亮了,就可得到那个封闭的感觉了。。。

这是从科学原理来阐述头声的重要性,非常精辟。其实大家不用拘泥于专业名词,按快乐老师的感觉去练习,就一定能成功的。。。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tv&MsgID=481525

学会使用关闭唱法 -【今夜无人入睡】by QF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