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目睹茶坛之怪现象(2)

(2011-01-16 09:41:03) 下一个
怨男群聚

怨妇二字文里行间时常可见.追根溯源,最早的怨妇好象是出自诗经里的<<谷风>>.妇人哭诉你这个没良心的,当年担惊受怕时,你把我搂在怀抱里,老娘我帮你分忧虑,而今富裕安乐了,你却抛弃了我,不记着我的好处,还专挑我的小毛病。虽然这个女人怨声载道,但她还是有想到她曾经和丈夫一起有过快乐的时光.

随着时代的变迁,怨妇的定义略有所变,但百变也还未离其宗.按百度的说法怨妇就是对什么都不满意,一天到晚发牢骚,怨这个,怨那个的,还有一个定义说,怨妇就是看世界永远看最糟糕的一面.

我看后哑然而笑,这不就是茶谈里某些人最好的写照吗?唯一不同的是,这些对中国什么都不满意,一天到晚发牢骚,怨这个,怨那个的,看世界永远看最糟糕一面的人却多是些男人.(把"大"字省去,也不敢说爷儿们,尽管大男人和爷儿们都是对一般男人最普通的称呼)

在茶坛,随便翻翻你便能看到如此类似的怨言,中国这坏,那也不好,整天骂骂咧咧的也就是这些.尽管有些人由于水平有限就干催把别人的怨言拿过来zt一哈,自己再嚎上一嚎.只要有人看烦了这些无休无止的哭哭啼啼,说声stop,立马会有很多匹野狼扑过来,气势汹汹,大有不把你咬死誓不罢休的凶悍.

说到这些无休无止的哭哭啼啼忽然又想起鲁讯笔下的祥林嫂.这些人虽然有祥林嫂的喋喋不休却没有祥林嫂的善良.

“我真傻,真的,”祥林嫂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来,接着说。“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野兽在山坳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我一清早起来就开了门,拿小篮盛了一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上剥豆去。他是很听话的,我的话句句听;他出去了。我就在屋后劈柴,掏米,米下了锅,要蒸豆。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口看,只见豆撒得一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他是不到别家去玩的;各处去一问,果然没有。我急了,央人出去寻。直到下半天,寻来寻去寻到山坳里,看见刺柴上桂着一只他的小鞋。大家都说,糟了,怕是遭了狼了。再进去;他果然躺在草窠里,肚里的五脏已经都给吃空了,手上还紧紧的捏着那只小篮呢。……”她接着但是呜咽,说不出成句的话来。

四婶起刻还踌踌,待到听完她自己的话,眼圈就有些红了。她想了一想,便教拿圆篮和铺盖到下房去。

这故事倒颇有效,男人听到这里,往往敛起笑容,没趣的走了开去;女人们却不独宽恕了她似的,脸上立刻改换了鄙薄的神气,还要陪出许多眼泪来。有些老女人没有在街头听到她的话,便特意寻来,要听她这一段悲惨的故事。直到她说到呜咽,她们也就一齐流下那停在眼角上的眼泪,叹息一番,满足的去了,一面还纷纷的评论着。

她就只是反复的向人说她悲惨的故事,常常引住了三五个人来听她。但不久,大家也都听得纯熟了,便是最慈悲的念佛的老太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后来全镇的人们几乎都能背诵她的话,一听到就烦厌得头痛。

“我真傻,真的,”她开首说。“是的,你是单知道雪天野兽在深山里没有食吃,才会到村里来的。”他们立即打断她的话,走开去了。

她张着口怔怔的站着,直着眼睛看他们,接着也就走了,似乎自己也觉得没趣。但她还妄想,希图从别的事,如小篮,豆,别人的孩子上,引出她的阿毛的故事来。

“唉唉,我真傻”祥林嫂看了天空,叹息着,独语似的说。

"唉,中国真坏,到处腐败,没有民主...."那怨男在茶坛里叹息着,独语似的说.立马就有几个怨男知音加了进来,"唉唉,中国真坏,到处腐败,没有民主....",茶坛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唉唉,我真傻”祥林嫂看了天空,叹息着,独语似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