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怡然随笔】“爱是生命中最高的奖励”。。。

(2013-01-30 17:50:31) 下一个





(一)

今天是Grace 的追思礼拜,回到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人感到很疲乏,兴许是在追思会上眼泪流多了,睡了一觉,方才觉得好受许多。。虽然知道Grace已经安息主怀,用我们牧师的话来说“她现在不知有多快乐”,但是大家还是都止不住难过流泪,人之常情吧。。尤其是看到屏幕上回放她昔日的音容笑貌,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她年轻的时候那么漂亮,风姿卓越,温柔贤淑,乐观爱主。。离去的时候也不过才64岁,按现在的寿命来看,算是早逝。。

我认识Grace是在三年前,她和她先生与我是同一间教会的教友,他们每次都坐在我的旁边,那时她已经生病,只是看遍医生,都无法确诊到底是什么病,她看上去很木纳,很少言语,不记得过去的事情,老朋友的名字,大家都以为是老年痴呆症。直到去年才知道是ALS,这是一种用中文无法翻译的病,症状大概是人体器官功能的丧失,譬如无法吞咽食物,大脑萎缩等等。。因为Grace是病人,所以我与她无法交谈,但每次她见到我来了,都会主动伸出手来跟我握手,对着我笑。由于她坐在我边上,这三年,我看着她消瘦脱了人形,日渐衰竭,最后一次见到是2月4日的主日,她的眼睛很呆滞,没有神采,人陷在座位上,无法站立,要师母搀扶她举手敬拜,那时我隐隐感到她不行了,没想到6日就过世,但可以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也没有离开过主。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丧事要避开春节,所以我直到年初四才得到她已经去世的消息。。

Grace是一位相当敬虔的姐妹,她来自台湾,对音乐颇有造诣,拥有美妙的歌喉,听教友们说她以前就一直是带领敬拜赞美团队的,非常有敬拜赞美的恩赐。可惜我认识她太晚了,没有能够听到她向主高歌的歌声,只是在今天的追思礼拜上才看到她以前的照片,听她的亲人旧友回忆她生前的点滴往事,以及她如何爱主,爱人,一直与主同行的那些事迹。。在此,谨以几行字送别我这位邻座三年的姐妹,安息。


(二)

记得,有一次看到杂志上这篇小小文很有感触,就剪下来了,今天想到又重读了一遍。并把它摘抄下来,分享。。

人生最后悔的16件事:

1.外游太少,未能开阔眼界
2.没跟旧朋友保持联络
3.运动太少
4.储不够钱
5.染上吸烟习惯
6.读书时不够努力
7.入错行
8.拣错伴侣浪费时间
9.饮食不健康
10.祖父母过世前没好好关心
11.没用心学一种外语
12.没多花时间陪伴亲友
13.没有在亲人在生的时候说爱他
14.喝太多酒
15.没经历一生一次的挑战
16.没好好学一种乐器

这16件人生最后悔的事,如果对号入座的话,自己还真是占了很多条。幸好我的人生还在继续,有的遗憾之事是没得改变了,有的还是来得及修正的,譬如关爱亲人长辈,善待自己的爱人,平日注意饮食(Grace就是不太懂得打理,她们家常常吃泡面,这怎么行呢,泡面里面都是防腐剂)要多运动,每年争取出去度假一次等等,这些平日里忽略的事情,现在开始改变还是可以不酿成终身遗憾的。。。

我只是觉得为什么人一定要经历一生一次的挑战呢?平平安安,无风无浪的一生不好么?但如果从基督徒的角度来看,那些挑战该是主磨练打造祂认为合用器皿的一种方式,同样祂也认为祂的子女是该承受得起这些困难的,并必将以得胜来荣耀祂的名。如果要我说的话,那么人生最大的遗憾还不是这16条,而是一辈子不认识主,哎,人生遗憾的事,遗憾的人还真不少。。。

中国人的性格内向,往往不会表达自己的关爱,譬如我在追思会后安慰Grace的家人,也是显得词不达意,苍白有限,真不如一个有力的拥抱。。对自己的父母也一样,虽然平日里很牵挂很想念,也是埋在心里,电话也打得不多,生怕说多了反倒会让他们担心。。我自扪自己最不好的一面就是对不熟悉的陌生人都是客气有礼的,反而对所爱的人就很有恃无恐,时常发点小脾气,哎,想想真是只有爱我的那个才能看得到我的“坏”的一面,可是因为爱,就会有无条件的包容。。但是自己就不能做得更好些么?!

人的经历多了,体会的情感深了,才能学懂:

能走在一起,是缘分,

能一起走,是幸福。

爱,就是对我生命的一种最高奖励,

,就是我生命中格外重要的一份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