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七十三)

(2015-11-03 18:17:32) 下一个

七十三

 

虽然知道明宵迟早会找到她,但是看见明宵出现在化妆间的那一刹那,她心里依然掀起了波澜。这个她曾经深爱过的人,五年未见,帅气依然,身体更增添了几分强壮,脸上也多了几分成熟的魅力。她曾经喜欢他的一切:他的年轻,他的帅气,他的阳光,他的自信,他的谈吐,他的理想,他的拥抱,他的亲吻,他的气味。她曾经以为他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那个爱人,那个会爱她,娶她,宠着她,呵护她,会跟她携手一直走到生命终点的那个人。她曾经为他欣喜,为他疯狂,也为他伤心,为他落泪。然而,她现在不能爱他了。她再也不能爱他了。

当明宵伸手抱住了她的时候,她觉得鼻子酸酸的,眼泪又一次不争气地涌了出来。她不得不把头放在了他的肩膀上,免得让他看见自己眼中的泪水。她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伸手抱住他,跟他重新拥抱在一起,亲吻在一起,就像五年前一样。但是她克制住了自己。她知道她不能这样做。她已经不是十七岁时的那个小曦了。五年以前,她可以不顾一切地跟明宵走,跟明宵在一起,可以飞蛾扑火一样地爱他。但是现在,她只能克制住自己,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克制住自己的感情,跟明宵保持距离。

门外的走廊里传来一阵脚步声和说话声,有人向着化妆间走来。她低着头,用手缓慢而坚定地推着他的胳膊,身子扭动着,从他的手臂里挣脱了出来。明宵像是也听见了走廊里传来的脚步声,松开了抱着她的手。一个姑娘在门外敲了一下,把头伸进来对她喊了一声:

曦,你怎么还在这里?他们都在楼下餐厅庆祝演出成功,在等着你呢。

这就去。我一个朋友来看我,好久没见了,她对门口的姑娘介绍明宵说。

你好,姑娘对明宵点了一下头说。曦,你快点儿啊,带你朋友一起去吧。

 

我要卸一下妆,跟团里的人一起吃饭去,她说。

小曦,我有很多话要跟你说,明宵看着她说。真没想到在纽约能够见到你。昨天我几乎一晚上都没能睡着,觉得心里特别激动。我知道只要你在纽约,就一定能找到你 。

我也没想到,她说。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

小曦----

他伸出手想去抓她的手。她机敏地躲开,把手藏在背后。他伸手抓住了她的肩膀。她低下头,不敢去看他。他摇晃着她的肩膀,强迫她抬起头来看他。

我爱你,他的眼睛里闪耀着一股灼人的光芒说。我今后一定会好好的爱你,再也不让你离开我---

她摇摇头,身子猛一扭动,挣脱了他的手臂。她低着头,绕过明宵,向着门口走去。

小曦,给我一个机会,他从后面拽住她的胳膊说。我不会再犯过去的错误了。我知道我不该这样做,可是我是真的爱你。过去是我不好,我不该那样对待你。这几年来,我一直在后悔,后悔自己当初做的事。我知道你一定很伤心,也很恨我。这几年来,我终于明白了,我心里最爱的人是你,不能没有你---

请你以后不要这样说了好吗?她含着泪转过头说。明宵,我已经结婚了。我有爱人。我有一个安宁的生活,一个幸福的生活。我不想失去这一切。如果你爱我,如果你真的像你说的那样爱我,你应该为我想一想,不要让我失去这一切。我们回不到过去了。我们回不到过去了。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他用力抓着她的手腕问。

因为我是今夕,你是明宵,她甩开了他的手说。我们一个是今晚,一个是明晚,命中注定不可能在一起的。

那我把名字给改了,他抓住她的肩膀说。把明宵改成明月。今夕明月总能在一起了吧?

太晚了,她的眼泪一下崩出来了说。如果两年以前你这样对我说,如果五年以前你能原谅我,如果那时你能像你说的那样爱我,我们。。。我们。。。

她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小曦!

可是那时你在哪里,你知不知道人家心里是多难受?现在已经晚了,什么都改变不了了---

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我做什么都可以,只要你能回到我身边,明宵的眼睛也有些湿润说。告诉我,你真的爱徐泽宁吗?徐泽宁也真心爱你吗?

嗯。她伸手从旁边的桌上抓过一张纸巾来,擦了一下眼睛说。我真的爱泽宁,他也真的爱我,对我非常非常好,比你。。。比你对我好多了。

明宵松开了手,一下子说不出话来,眼睛直直地看着她。

如果你还爱我,就不要来找我,她咬了一下牙低头说。不要再打搅我,不要再说爱我。我特别怕欠别人的爱。我不能跟你好,也不敢跟你好。我真的输不起。让我保持一个平静的生活,就是你能给我做的最多最好的了。离开我,可以吗?

 

像是不相信她会说出这样的话一样,明宵在她对面发愣地站着,眼圈一下红了。她抬起头,透过模糊的双眼,看见他的脸色涨红着,嘴张开,像是想说什么话,但是没能说出来。他点点头,缓慢地转过身,像是内心受到了极大伤害似的,一言不发地向着门口走去,肩膀颤抖着。

明宵,她在他走到门边的时候轻声叫了他一声。

他在门边停住了脚步,手扶着门把手,背对着她,等着她说什么。

谢谢你今天来,也谢谢你过去对我的一切好,还有过去的那些时光,她的咽喉有些哽咽地说。我忘不了,都会记得的。

 

化妆间的门关上了,明宵的背影消失了。她颓然地坐在梳妆台前的木椅子上,从台上拿了一块卸妆棉,对着镜子机械地在脸上擦着。她觉得胸口很堵得慌,有些喘不过气来。她在镜子里看见自己的眼泪顺着脸颊像是线一样流下来,在脸上留下了浅浅的痕迹。

她有些后悔刚才话说得太绝情了,毕竟明宵依然在爱着她,而且来找她。但是她害怕自己重新陷入跟明宵的感情纠葛之中,那样不是会伤害徐泽宁,就是会伤害明宵,最终也会伤害自己。她过去已经有过经验教训,明宵就是因为她跟徐泽宁亲近而离开她的。她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能因为明宵而伤害徐泽宁,不能因为明宵而丢掉自己跟徐泽宁的婚姻,不能因为明宵而失去自己的安宁的生活。如果不把话说绝,不让明宵死心,明宵就会继续热烈地追求她。那样的话,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抵挡得住明宵的攻势。

她卸完妆换好衣服,让心情平静了一些之后,才走出化妆间。沿着林肯中心的宽敞的楼梯向下走,她觉得心里的一块重负好像卸了下来。她知道以明宵一贯的自尊,是不会再来找她了。而她,也不会去找明宵。她跟明宵,以后就再也不会有什么交往了,她想。

 

 

夜深了,她和几个姑娘一起从林肯中心楼下灯火通明的餐厅出来,站在街头等出租车。头发苍白,走路带着绅士风度的团长从后面走过来,跟她们聊着天。

曦,你想不想以后留下来,在我们这里跳舞?团长问她说。

没有想过,她说。过几个月排练完了《卡门》,我就该回中国去了。

我看了你《卡门》的排练,跳得也非常好,团长说。你很有天分,又努力,如果能留在我们芭蕾舞团里,你会非常有前途的。虽然我不能保证你什么,但是你如果能留下来,将来你一定会成为剧团的主力,也能挣很多钱。剧团里一流的芭蕾舞演员一年至少能挣十万美元,你会成为超一流的演员。我不知道像你这样的演员在北京挣多少钱,但是我想肯定比这里要少得多。更重要的是,我们这里能够给你提供一个很大的舞台,一个世界级的舞台,一个能够让你接触到最好的演员,最好的评论家,最好的观众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你可以尽情发挥你的才华,把你的潜力都发挥出来。你觉得怎么样?

我,我不知道,她有些惶恐地说。

曦,以后就留在我们这里跳吧,一个姑娘说。你跳得真好,人也好,我们大家都喜欢你。

你不用现在回答我,团长说。好好想一想,以后再告诉我。车来了。

 

团长和姑娘们拦住出租车,坐上车走了。她没有跟她们一起上出租车,因为她的住处走着只有十来分钟,她喜欢在这种春天的夜晚里走走。看着载着团长和姑娘们的出租车离去,她用手裹了一下身上披着的白色针织衫,捋了一下被夜风吹到嘴角的头发,心里觉得不能平静。一年十万美元,简直不可想象。如果换成人民币,几乎就是七八十万元。这还只是一年。在中芭,她的工资只有二百元,一年工资加奖金还不到三千元钱。她从来没想到将来自己有可能挣这么多钱。有这些钱,她可以想买什么买什么,可以给爸爸买一幢房子,让爸爸过个舒心的日子。弟弟将来上大学和结婚需要用钱,她也可以给弟弟。有她的这些收入,徐泽宁可以清廉地从政,他们的日子也会过得非常好。

怪不得中芭的一些演员都跑到国外去跳芭蕾了,她想。原来国内国外的收入相差这么悬殊。

 

想到此,她心里觉得高兴起来。她沿着林荫路向着公寓方向走去,一边走一边看着四周的街景。她看见不远处马路边树荫的暗影里,坐着一个人。她看不清那个人的面孔,但是直觉让她感到那个人在看着她。街上没有什么行人,她有些害怕,于是低头继续向着公寓的方向走去。在快要走到那个人所坐的地方时,她眼睛的余光瞥见那个黑影站了起来。她吓了一跳,低着头刚想转身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却听见那个黑影叫了她一声:

小曦!

她一抬头,看见是明宵站在树影里,眼睛看着她。

你吓死我啊,她吃惊地停住脚步说。你不是走了吗?怎么还在这里?

有几句话我还想跟你说说,明宵走到她身边说。小曦,你说得对,我太自私了,光从自己的角度考虑,没有从你的角度想问题。你结婚了,什么都有,跟我在一起,你会丢掉这一切。我爱你,老天给了我一个机会,我自己不知道珍惜,把它丧失掉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那不能全怪你,主要是我做得不好,她道歉地说。

我想让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种爱,是不管对方怎么样,也还会爱上对方,明宵说。即使你不能爱我,我也可以永远的爱着你,守护者你,思念着你,陪伴着你,分享你的快乐,承担你的忧伤,在你伤心的时候给你一个可以靠着流泪的肩膀。不要任何的诺言,不要任何的给予,只是对你一厢情愿的爱,那样的我也会是终生无悔的快乐和幸福的,而且我也会感谢上帝,让我遇到了你。如果有一个人会让我一辈子惦记,一辈子不能忘记,那就是你。

听着明宵的表白,她心底的柔软的地方又被触动了。她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她逃离了他,她拒绝了他,而他还在这里等着她,说着让她感动的话。她的眼睛不知不觉又湿润了。

你不用做我的爱人,你只需要做我的一个朋友,让我总能看见你,我就心满意足了,可以吗?明宵看着她的眼睛问她说。

嗯,她用力点点头说。

 

你累了吧?我送你回住处好吗?

好,她说。今天下午排练了整整一下午,晚上又连续演出了快两个小时,特别累,身体都觉得快散架了。

你住处远吗?我去叫辆车,明宵心疼地看着她说。

不用,我就住在对面不远处的那幢大楼里,她用手背擦了一下眼睛说。你陪我一起走走就行了。

 

曼哈顿街头行人和车辆不多,星星像是熠熠发光的宝石一样镶嵌在黑蓝色的夜幕上。春天的夜风温暖地从身上拂过,带着一阵阵花的香气。一幢幢玻璃大厦的窗户里透着桔黄色的灯光,在暗夜里显得寂静而温暖。树影在路灯下婆娑,一串串车灯在不远处的红绿灯前静止不动。

她跟明宵静静地走在街上,心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一路上,她几乎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听明宵讲述着来美国后的经历和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偶尔瞥他几眼。这个曾经让她痴狂地爱着,后来又让她心碎的男人,现在就走在她身边,依旧年轻,帅气,阳光,讲起话来散发着自信和才气。她仿佛觉得自己和他不是走在曼哈顿的街头,而是走在北京陶然亭公园边上的林荫路上。她喜欢跟他这样在空旷寂静的街头并肩走过,听他慢慢地讲自己的故事,看月光流水一样流过脚下,闻着路边咖啡馆飘逸出来的香气,就像是在梦中一样。过去的那些心碎,那些伤痛,那些难受,还有五年的间隔,都已经消失不见了。他的熟悉的声音,熟悉的面容,熟悉的语调,就像是五年以前一模一样。

 

不知不觉,他们已经穿过了几条街区,来到了她的公寓楼前。她在公寓楼门前停住脚步,对明宵说:

到了,我就住这楼上,二十二层。

明宵仰头看了一眼高耸的大楼,又低下头,黑黑的眼睛凝视着她说:太晚了,我不送你上楼了。回去后赶紧睡觉,好好休息。

你也早些回去休息吧,她看着他说。另外,别生我的气好吗?今天我说的话有些不好听,你别放在心上,答应我,以后不许恨我哦。

那你也要答应我一件事儿,明宵说。还记得在北京时我们曾经有一次说起过,等我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你会给我做电影里的女主角?

记得,她点头说。记得,那时觉得你真会吹牛。你真的要开始拍自己的电影了吗?

是一个毕业短片,他说。我们学导演的,毕业时都要拍一部片子,最后还会评奖。片子不长,不能超过二十分钟,故事和场景我都构思好了,就缺一个女主角。你能来演吗?

真的啊,太好了,她激动地说。行,我愿意。只是我没有演过电影,没有经验,你不要嫌弃我演得不好哦,还有只能利用周末的白天拍 ,因为平时要去演出和排练---

那我们就说定了,明宵说。二十分钟的电影,剧情简单,也不需要很多演技和时间,你肯定能行。明天我把剧本拿来给你看,如果你觉得哪里情节不合适的,到时我们可以一起商量着改。

好,她点头说。听起来很兴奋。平时我都在剧场里上课和排练,明天中午你到芭蕾舞团来找我吧,午休有一个小时,想看看你的剧本,好期待。

那明天中午我过来,一起吃午饭吧,他说。

行,她说。都快午夜了,我要上楼睡觉了,你也赶紧回去吧,我们明天见。

能抱你一下吗?他问她说。就像朋友一样的抱一下。

她点点头。明宵把胳膊伸出来,上身前倾,轻轻地搂了一下她的肩膀,抱了她一下。她也轻轻搂了他一下。他的拥抱很温柔。她知道他在克制着自己。短短的拥抱,虽然不像过去那样激情,但是却温暖依旧。

明天见,明宵松开手后恋恋不舍地看了她一眼说。晚安。

 

明宵走了。她站在门内隔着玻璃窗看着他和她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开,越来越远,不久他的背影就在她的视野里消失了。她转过身,穿过前厅,向着左手边的电梯口走去。前厅的一长排落地窗户外,曼哈顿的夜色依然旖旎,灯火辉煌,群星闪烁,像是一座永恒的不夜城,什么都改变不了的不夜城。

电梯叮的一声开始上升,顶上的一排红色指示灯在依次跳跃,她的耳朵里响着明宵最后说的晚安两个字。不知怎么,她觉得他的声音里带着一种苦涩,让她觉得心里有一种惆怅和难受。从今往后他们就再也不是恋人了,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充满激情的拥抱和亲吻了,而只能像是朋友一样的关心和问候。她感激他,因为多少人都不懂得放手是一种更深的爱,他却懂得。从电梯走出来的时候,她的心里涌上了一种悲伤,好像心里失去了什么。也许真的不应该那么早就结婚,她掏出钥匙打开公寓门的时候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谢谢夏梦。我喜欢这种多一点景物描写,多一点心理描述的慢节奏写法。如果要是通篇都是对话的话,我就觉得特别别扭。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的写法细腻。。不代表 作家的性别。。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夏,过去也有人这样误解,不觉得有什么冒犯的。我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喜欢《安娜卡列尼娜》那部小说,每次看,都感叹托尔斯泰能把安娜和沃伦斯基的心理写得细致入微,即使一百多年后,读起来宛如在读现代人的情感冲突。我在照猫画虎,但是经常画虎不成反类犬。而且男性思维和女性思维不完全一样,也经常露怯,露出让人笑话的马脚来。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小说和上篇那个音乐主持的小说,极尽细腻的女性心理描写!咋感觉拥抱是位美眉?如有冒犯,恳请原谅。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岚拾叶' 的评论 :
谢谢溪岚。小说嘛就是这样,要是靳曦和明宵老死不相往来了,不就没得写了吗。

明宵高中出国,在美国待了五年,在曼哈顿的街头跟靳曦像是朋友一样拥抱一下,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溪岚拾叶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玩暧昧,不是又走上老路了啊。以前就是因为她嘴上说爱明宵,却又跟泽宁亲近。现在又来,这样下去结果很明显。而且那个时代的人,在公众场合跟别的男人搂搂抱抱,这可能吗?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我觉得靳曦逃离了一次,又直接跟明宵说让明宵不要来找她,现在明宵说做朋友,她也不好办。连朋友都不让做,是不是太绝情了。
明宵应该自觉远离靳曦一些,但是明宵放不下靳曦,做不到远离靳曦。
HP67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薄命,就是因为诱惑太多,把握不好! 
HP6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还爱我,就不要来找我! 继续做朋友,岂能那么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