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四十八)

(2015-08-10 22:27:22) 下一个

四十八

星期日晚上骑车回到中芭大院的时候,夜幕已经垂了下来,青蓝色天空逐渐变成了绛紫色。中芭办公大楼上的“中央芭蕾舞团”几个霓虹大字,在夜幕中闪着一片红光。门前的人行道上有几个行人散步一样地散漫地走过,一辆满载着道具的卡车从中芭大门里缓缓开出来,向左拐上了车辆拥挤的街道。她在门口下车,推着自行车走进大门,习惯性地隔着窗户问了正在屋里坐着读报纸的传达室大爷一声:

大爷,今天有我的信吗?

没有。大爷站起来摘下老花镜摇摇头说。今天是星期日,邮局休息。不过下午红旗轿车又来了,那个小伙子进去找了你一趟,没多久就出来了,轿车在门口停了一会儿就走了。

听到大爷说徐泽宁来过,她心里突然动了一下。徐泽宁星期日来找她,不会是有什么事情吧?但是她转念一想,徐泽宁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看她,今天可能也不例外。可能就是来看看她,没找到她就走了。

噢,他可能不知道我们今天放假休息,她推车走过窗户说。谢谢您。

 

她把车锁在宿舍楼前面,走进了楼门。楼道里有人在走动,随着叮当的铲子碰到锅底的声音,飘来一股炒菜呛锅的葱花的香气。她打开宿舍门,看见宿舍里漆黑一片,空无一人。她在门口拉开灯,走进屋子,看见屋子收拾得很干净。齐静一定是和志宏晚上出去了,她想。

她把外面披着的白色针织衫脱了,去水房洗了一把脸,回来后换了一件干净的蓝布裙子。她提起暖壶给自己倒了一杯白开水,端着水杯坐到靠窗的桌前,拉开窗帘,看了外面一会儿。院里的路灯已经亮了起来,青色的灯光照着楼外的老槐树和树下的砖石路。老槐树的枝杈和树叶沐浴在刚刚升起的月光里,随着飒飒的风声轻轻地摇摆着。

她坐在桌边看了一小会儿窗外,突然想起最近一直没时间给明宵写信,今天有些时间,齐静又没在宿舍,正好可以给明宵写封信。她放下窗帘,让窗帘和窗玻璃遮住。她伸手拉开抽屉,找到一摞印着“中央芭蕾舞团”抬头的信纸,从上面抽了一张,在桌上铺平。她拿过一杆钢笔来,拧开桌上的台灯和笔帽。台灯把一束伞状的黄光暖暖地照在了信纸上,把纸面照得发黄,像是颜色旧了的信纸。她低头沉思了一下,提笔在纸上信手写了起来。

 

亲爱的明宵,

上一周是进入芭蕾舞团以来最忙的一周,每天都在紧张地彩排《吉赛尔》,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除了吃饭之外几乎都没有时间休息。这个星期五就要举行《吉赛尔》的首演了。虽然所有的舞蹈已经练习了无数遍,也彩排了许多次,但是心里还是有些惴惴不安,生怕自己演砸了。

今天抽空回家去看了看我爸,他前一段得了急性阑尾炎,在医院动手术,住了几天院,现在出院了。我跟他聊起了你,他对你印象很好,也很支持我们相好。

一直觉得我很幸运,有这么好的一个养父,有你,还有靳凡(我现在还是无法张口管他叫爸,虽然他对我非常非常好,总是照顾我),能够在中芭跳舞,还能出演《吉赛尔》这样的舞剧的女主角。有时想起母亲来,心里就忍不住觉得很难受。我觉得一定是母亲在天之灵在保护我,是她受的苦让我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和机会。

最近因为忙,志宏也很少能见到了。齐静说志宏成了人大研究生会的主席,每天忙于功课和社团活动,忙着建立自己未来的关系网。忘了有没有跟你说过,齐静对志宏很好,前一段还怀了孕,只好偷偷把胎儿做掉了。我觉得志宏有些不够体谅齐静,齐静是芭蕾舞演员,怎么能怀孕呢,怀了孕她就再也跳不了芭蕾了。但是齐静说,她为了志宏什么都可以,我觉得还是挺感动的。我就做不到齐静那样,我觉得事业比家庭重要,为了芭蕾我可能三十五岁之前都不会要孩子。如果我们今后在一起,你会理解我,支持我吗?

我们相隔的这么远,有时想你,就想听听你的声音,摸摸你。九个月了,都不知道日子是怎么过来的,我想幸亏很忙,才可以不用那么难受的想你。从来都不会跟人撒娇,虽然有时有些任性,有些冲动,但是不会不管不顾的做自己想做的。不过我是一个很粘人的人,会喜欢跟你黏在一起。一想到你就快回来了,我心里就觉得很开心。有时听听你给我的磁带,翻翻你的照片,看看你给我写的信,就想要你抱我一下,亲我一下。

亲爱的,我爱你,每天都想你许多许多遍,恨不能日子很快过去,好早一些见到你。

爱你,小曦

 

 

星期一下午在四楼小剧场彩排的时候,她不时地看看剧场的门,期待着徐泽宁会像往常一样推开门走进来,坐到后面的不起眼的座位看她的排练。剧场的门几次开了又关上,可是每次进出的人都不是徐泽宁。她在舞蹈的间隙躲在帷幕后面看着光线昏暗的剧场的后面,期望看到徐泽宁坐在某个不引人注目的角落里,但是剧场后面空空的,一个人也没有。她去后台化妆间查看了几次,也没有看见鲜花。几个姑娘见了她,也忍不住问她,徐泽宁怎么今天没有送花来呢?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排练结束,徐泽宁也没有出现。所有人都觉得很诧异,不知徐泽宁怎么没来,齐静也在问她。

真怪啊,徐泽宁今天怎么一天都没出现呢?齐静临睡前问她说。不是你跟他怎么了吧?

没有啊,她躺在床上说。昨天我回家去了,一天都没有见到他。我听值班室大爷说他昨天下午来了,你没见到吗?

没有,齐静摇头说。志宏昨天下午带我去逛街吃饭去了,晚上去了人大参加志宏举办的一个演讲 --- 志宏现在演讲起来可潇洒和能鼓动人了。不过你不用担心,可能徐泽宁今天有什么事情,明天就会来的。

我想清楚了,她说。我更喜欢明宵,想跟徐泽宁直接谈谈,让他以后不要找我来了。

小曦,你可要想好了,齐静说。徐泽宁这样一个白马王子,你要是放弃了,以后就不会再见到这么好的了。

我知道,她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我这一瓢,就是明宵。无论明宵怎样,我就认准他了。

真是太可惜了,齐静惋惜地说。不过,姐支持你。只要你真心喜欢明宵,明宵也真心对你好,就值得放弃徐泽宁。

 

星期二下午彩排的时候,徐泽宁依然没有出现。整个下午她都有些心神不安。为什么徐泽宁两天都没有来呢?她不知道。她的心里突然出现一种担心,怕徐泽宁出了什么事情。昨天他来中芭找她,不是有什么重要事情吧?难道他出了意外?难道他出了车祸?难道他病了?过去她虽然很享受徐泽宁对她的种种追求,特别是每天给她送花,觉得很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且徐泽宁对她的追求也填补了明宵不在身边的空虚,但是这种当众的不管不顾的追求,也让她觉得很不合适,甚至有时让她觉得尴尬。现在,当徐泽宁没有出现,虽然只是两天,她却觉得很失望。没有那个每天出现的熟悉的身影,没有放在化妆室梳妆台前的鲜花,她觉得都不习惯了。难道真像徐泽宁说的,自己虽然不愿承认,但是心里已经悄悄喜欢上了他?

下午外面的天气很阴,黑灰色的浓云在天上聚集起来,像是海上涌起的波涛。跳舞的时候她的心情烦躁而且惴惴不安。因为分神,她有几段舞蹈动作没有做到家,被秦老师狠狠批评了几次,不得不重新跳。靳凡也用犀利的眼睛看着她,像是猜透了她的心思。她努力集中精力跳舞,但是总是不自觉地分神。

你这样的状态可不行,秦老师严厉地批评她说。这样演出就一定会演砸。小曦,你的演出事关整个芭蕾舞团的声誉和成败,你必须要放弃一切杂念,把精力百分之二百集中到舞蹈上来。

对不起,下午是有些走神,她承认错误说。晚上我一定好好跳。

 

彩排结束后,她有些沮丧地跟齐静一起去食堂吃晚饭。食堂里的姑娘们在叽叽喳喳地小声议论着,眼睛不时瞥向她的方向来。齐静问她要不要给徐泽宁打个电话,她有些想,但是又觉得不好给徐泽宁打电话。打通了电话怎么说呢?难道问徐泽宁为何没来看她,那不成了催促徐泽宁来看自己吗?何况自己已经决定要徐泽宁不再来看她了。把徐泽宁叫来,然后告诉徐泽宁以后不要追自己了,那样徐泽宁会怎么想呢?

她晚饭依旧吃得很少,只吃了一个苹果和一杯酸奶。吃完晚饭,她跟齐静走回宿舍去,一路上情绪不高,也不爱说话。主楼,宿舍和食堂是连在一起的,外面虽然已经开始下雨了,豆大的雨点噼啪地打在窗玻璃上,但是她们不用雨伞。回到宿舍之后,她靠在床上,看着玻璃窗外朦朦胧胧被雨打湿的老槐树,心里觉得很郁闷。室内光线有些昏暗,齐静拉开了灯,坐在桌边嗑着瓜子。

看你这样失魂落魄的,你跟徐泽宁分不了,齐静边嗑瓜子边说。你看他两天没来,你就受不了了。徐泽宁天天追着你,你不觉得。他不来了,你就难受了,是不是?

不来正好,爱来不来,她有些恼怒地说。本来就不想他来,这下省得我跟他说了。

你也就是口头这样说说,等他来了,你肯定很高兴,齐静说。你啊就是现在还放不下明宵。志宏跟我说过,什么感情也抵不过时间,你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彻底忘记明宵。我敢跟你打赌,今后你一定还是会跟徐泽宁在一起,嫁给徐泽宁。

不可能,她摇头说。如果徐泽宁来了,我就跟他谈开了,让他彻底死了心,以后就再也不见他了。

 

她们正在聊着天,门突然响了,有人在外面敲门。齐静把嘴向门口努着,对她示意了一下。她从床上猛地跳下床,匆忙跑到门边打开门,果然是徐泽宁穿着黑色的风衣站在门口。他的风衣上和头发上都有些湿,手里提着一把往下滴着雨水的长柄黑伞。

啊,是你,泽宁哥,她不由得惊喜地说。以为今天你不会来了,快进来吧。

我们能出去走走吗?有件事情要跟你谈谈,徐泽宁抖了一下风衣上的雨珠说。

好的,她点头说。我去套上件衣服就来。

她走回房间,套上了自己平时最喜欢穿的白色针织衫。齐静对她做了个鬼脸,好像在说,你看,我说对了吧?

 

徐泽宁给她撑着黑伞,带着她走出了中芭的大门。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街道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雨雾之中,空气中漂浮着凉爽的让人舒心的新鲜气味。从小她就喜欢雨,觉得雨给北京这个熙熙攘攘的繁闹的城市增添了一种浪漫的色调。黑伞很大,徐泽宁又把雨伞多偏向了她一边,让她全身罩在雨伞下。沿着墙边被雨水打湿的老槐树和人行道走了几步,他们就来到了停在路边树下的大红旗轿车边。黑色铮亮的红旗轿车上滚动着晶莹的雨珠,显得更加气派和庄重。路边的行人都忍不住侧目看着这辆红旗轿车,猜测着是什么人坐在里面。

我们车上谈吧,徐泽宁走到轿车的后门边说。里面安静。

好,她点头说。

徐泽宁把后车门给她打开,请她先上车。她低头弯腰坐进车里,把身子往里挪了挪,给徐泽宁腾出地方。徐泽宁把黑伞合上,坐进车里来,把车门关上。

杨师傅,劳驾您给我和小曦一点单独相处的时间好吗?徐泽宁对司机说。我有点儿事想跟小曦谈谈。

老杨憨厚地笑了一声,拿起座位边上的雨伞,推开车门出去了,消失在街边的树下。现在,只有她和徐泽宁单独在宽敞的轿车内,车内的空气顿时紧张了起来。她不知道徐泽宁想干什么,为什么把老杨支走,心里有些害怕地蜷缩起了身子。徐泽宁没有说话,她也没有说话,只是听着雨水在外面滴答地下着,像是都在等待对方先开口似的。

 

远处隐隐传来雷声,有闪电划破天空,随后消失在建筑物后面。墨色的窗玻璃被雨水带来的雾气遮住,只能看见马路上和人行道上的各种灰色蓝色和绿色的模糊的色块在移动。

我明天要去西藏了,徐泽宁开口说。上午的飞机。

啊。。。明天。。。怎么这么快啊?她抬头看着徐泽宁湿漉的头发,有些惊呆了。

她没有想到徐泽宁会这么快去西藏。虽然徐泽宁说要去西藏了,她一直觉得还会有一段时间,而且觉得徐泽宁会去观看《吉赛尔》的公演。现在徐泽宁突然说要走了,她的心里一下对徐泽宁留恋了起来。

不能等《吉赛尔》公演之后吗?她小声问了一句说。

其实早就该去了,团中央和舞蹈学院的工作早已经交代完了,徐泽宁看着她说。之所以又拖延了这些时间,你知道为什么。这两天没来,一直在收拾行李,跟朋友们告别,配父母聊天,跟西藏那边联系和做一些其他的杂七杂八的事情。其实星期日下午我来了,可是没能找到你。

那天回家看我爸去了,她说。值班室大爷告诉我了,知道你星期日下午来过了。

小曦,你知道我喜欢你,徐泽宁突然抓住她的一只手说。上次我已经跟你坦白过一次。我爱你。真心的爱你。你是我见过的最美丽,最单纯的女孩。你的纯真和清秀,你的温顺的性格,还有你的淳朴的气质,都是我喜欢的。

泽宁哥。。。,我,我没有你说得这么好,她满脸绯红地低下头说。我一直觉得跟你差得太远,配不上你。

我告诉我爸妈了,说我已经给他们找到了未来的儿媳妇了,徐泽宁继续说。我把你的照片让他们看了,他们都很喜欢,说我的眼光不错。

 

她不知道该怎么跟徐泽宁说。她本来准备好的想跟徐泽宁说的要他不再追她的一番话,此刻突然觉得说不出来了。她觉得自己的心被徐泽宁的火热的表白感动了,即使明宵也没有跟她有过这么直接和大胆的表白。徐泽宁明天就要走了,说不说也都不打紧了,她想。就让徐泽宁好好走吧,那些话不用说了。

泽宁哥,我请个假,去机场送送你吧。沉默了几秒钟之后,她悄悄把手从徐泽宁的手里挣脱出来说。

不用了,徐泽宁摇头说。这个周五就该公演了,你现在排练正紧张,不用去了。我有一些狐朋狗友,他们会去机场送我。

唯一可惜的是等不到看你的《吉赛尔》的首场演出了,徐泽宁叹了一口气说。对了,我爸妈说要在首演时来看你的演出,亲眼看看你本人。也许看完演出,他们会去后台看你,到时你别觉得吃惊就是了。以后你万一有什么事,找不到我,可以直接给他们打电话。我家的电话号码你已经有了,我已经跟爸妈说了,有事情他们会出面或者找人关照你的。还有,我爸妈要是请你去家里吃饭,你可千万别拒绝。

 

听着徐泽宁的话,她觉得自己的心又受到了一次震动。徐泽宁不光把对自己的恋情告诉了父母,而且还动员父母来看她的演出。有徐泽宁的父母亲自来看《吉赛尔》,各家媒体都会争相报道《吉赛尔》,就没有人会再敢给剧组找麻烦,《吉赛尔》这出芭蕾舞剧在全国都会产生影响,首演之后一定会更火。这无论对中芭和她来说,都会起到花钱买不到的广告宣传作用。她知道靳凡想借着《吉赛尔》的成功,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副团长。有了徐泽宁父亲亲自来观看,等于直接肯定了《吉赛尔》的演出,靳凡的副团长梦也就快能圆了。

你爸妈能来看演出啊,那太好了,她感激地说。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看望他们的。泽宁哥,你要走了,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做得吗?

可以亲你一下吗?徐泽宁的眼睛凝视了她一会儿,问她说。

 

她一下慌乱了起来,心跳得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她看见徐泽宁的眼睛里闪着一种强烈的光彩,一种能直接透入她心底的光彩。她的心里一点准备也没有,刚要摇头说不,徐泽宁已经伸出粗壮的胳膊把她搂住,低头亲吻了她。她本能地想挣脱开,想推开车门逃跑,但是他的粗壮有力的手臂搂着她的肩膀,让她动弹不得。徐泽宁的吻笨拙而又强硬,带着一种不由分说的霸气。

她闭上了眼睛,感觉他的嘴唇压在她的嘴唇上。她的大脑一下变得很空和麻木,像是被雷击了一样,不知道该怎样做。他的嘴唇很厚,覆盖住了她的整个嘴唇,让她有一种无法喘气和窒息的感觉。她觉得浑身发软,头脑晕眩,既没有力气动弹也不想动弹。他的吻虽然强硬,但是带着一种火热,让她的嘴唇一下燃烧了起来。自从跟明宵亲吻之后,她已经忘了亲吻的感觉了,忘了那种火热和甜蜜的感觉了。她甚至有些想搂住徐泽宁的脖子,就像跟明宵亲吻一样,但是她没有。她只是被动地接受着他的吻,既没有拒绝,也没有表现出热情。

小曦,你等着我。徐泽宁松开她,喘了一口气说。我去西藏短则两年,长则三年,一定会回来找你,把你娶走。你就是我的,不是别人的。《吉赛尔》演出完之后,你就是明星了,到时一定会有很多人来追你。你要记住我的这句话:以后我一定会把你娶走 --- 无论有多少人追你,无论别人怎么喜欢你,无论你喜欢谁,最后你都会是我的。一定是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是的,相爱的人不一定在一起,有缘的人才会在一起。虽然我还不知道故事的结局。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说得有道理。比起徐泽宁来,我觉得靳曦一生从始至终都是更喜欢跟她同龄的明宵,但是人生并不是最喜欢谁就能跟谁最后走到一起的。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成熟的女人喜欢有点霸气的男人,比如徐泽宁。但靳曦还不是女人,只是女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