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暗恋季节(5 结尾)

(2011-09-24 04:25:59) 下一个

十一

从那次一起吃pizza之后,我跟她的关系近了很多,她后来几天晚上回来的时候,看到我在客厅里看书,总和我多说几句话,对我就像是一个老朋友了一样。

我明知道她是有男朋友的人,但是我对她的爱恋,却是不能自拔。她在这间屋子里无处不在。过道里我能闻见她留下来的残余的香水味,厨房里我能看见她做饭的痕迹,浴室里我能闻见她洗澡用的香波的味道,客厅里我能见到她留下的茶杯。我在这间屋子里几乎做不下什么事情去,无论走到哪里,坐到哪里,我都会看见她留下的痕迹,让我不由得不想起她。那时我觉得对她的暗恋,几乎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意义,就像白萩的一首诗写的一样:

我是岩层

怀着男人的固执

而你只是

一粒小小的种子

 

一个小小的缝隙

一点小小的温情

今日已蔓延成

我人生的全部重量

 

就这样的每天想她,两个星期的考试复习时间飞快过去了,我还没能好好的把功课看一遍,期末考试就开始了。我知道如果我的期末考试靠砸了,下学年的奖学金就会全部泡汤,所以不得不全力以赴的来把成绩考好一些。我想唯一让我能集中精力的办法,就是多呆在学校,暂时忘记她,先把考试对付过去再说。从此后我强迫自己每天很早去学校,很晚回来,在学校忙着找TA答疑,在图书馆借参考书,等回到寓所里累得到头便睡,也听不见她跟肌肉男在隔壁的声音。

这样的忙来忙去,我有一段时间一直没看见她。等我考完所有的试后再一次在客厅里见到她的时候,已经是快圣诞的时候了。那一年又是一个白色的圣诞,屋顶上,院子里,马路边上到处是积雪,街上到处是彩灯飞扬,店里面播放着圣诞歌曲,男男女女们忙着在店里进进出出采购礼品,家家户户的窗口和门上也挂上了红红绿绿的彩灯,在夜里闪着五颜六色的光,一派过节的气氛。

那天也是像往常一样,在午夜的时候,在昏黄的灯光下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书,听到她在门外跺脚和拍打身上的雪的声音,然后哐唧一声门响,比往常的响动好像大了些,就看见她的熟悉的身影从门口进来。她弯着腰在门口脱掉了脚上沾满雪泥的靴子,好像动作比过去缓慢了许多。她换上拖鞋,走进客厅里来,我看见她脸色苍白,黑黑的大眼睛里一片黯然。她见了面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你知道吗?肌肉男搬走了。 

我吃了一惊,赶紧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儿,她什么话还没来得及说,眼圈就先红了,一汪眼泪在眼眶里转了起来。我知道是触到她的伤心处了,就不再问她为什么,安慰她说:

你这么漂亮又这么心好的一个女人,他离开你一定会后悔,会回来找你的。

你真的这样认为吗?她止住眼泪,眼睛直直的看着我。

我心里说,唉,这个傻妞。可是嘴上只能安慰她说:

放心好了,他一定会回来的。他为什么走了呢?是跟你吵架了吗?

她泪眼巴巴的看着我,哇的一声哭出来,哽咽着说:

他,他跟另外一个女人走了。

我走过去抱了她一下,她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还在不断的抽泣,眼泪一串儿一串儿的流出来。我抚摸着她的头发,拍着她的背说:

别伤心了,他要是跟别的女人走了,那他就是一个不值得留恋的人。

她又哭了一阵,告诉我说,肌肉男不喜欢她去跳脱衣舞,可是自己又不愿意去吃苦挣钱,他们为这事儿吵了几次架,后来他跟一个有工作有房子又漂亮的女人好上了,前几天就搬走了。她哭了一会儿,把头从我的肩膀上抬起来,用手背擦里一下泪,不好意思的说:

你看,把你的衣服都给哭湿了,都是我的错。

我松开手放开她,从沙发旁边的茶几上拽了几张餐巾纸递给她,她用纸把眼泪擦干了,问我说:

男人都是这么无情无义吗?怎么说走就走了?

男人都是混蛋,用下半身思维的动物。我点点头,郑重的告诉她。

亏你这么说,你不也是一个男人吗?

我将来也是一个混蛋,只是现在还没混到混蛋的水平。

我以后再也不相信男人说的话了。

她神情暗淡的说完,向着楼上走去,走到楼梯的半中间,突然回过头来说:

他让我转告你,说他向你借的那四十元钱,将来他会还你的。他是向你借过钱吗?

她这么一说,让我想起来我刚搬来不久的时候,肌肉男曾经问我,你能借我20元钱吗?下次我挣到钱马上就还给你。我当时以为他有什么急事,就从口袋里掏出20元钱当时借给了他,然后问他,20元钱够吗?他就说,你要有,再多借给我20元也行。我从兜里掏出钱包来,找出两张20元的钞票给了他。他谢了我,就急急的披上衣服出门去了。过了没多久我看他拿着几瓶啤酒回来,看见我在客厅坐着看电视,就拿了一瓶啤酒给我---- 原来是酒瘾犯了,要借钱出去买酒喝。

这样的回想了一下,我就回答她说:

他的确是管我借过一次钱去买啤酒,后来他一直没提这件事儿,我以为他给忘记了呢。

那你要见了他,赶紧找他要罢。说完,她深深的看了我一眼,继续向楼上走去了。

 

十二

那一年圣诞节来了的时候,雪越下越多,越下越大。外面的街道的商店都歇业放假了,家家户户都在团聚过圣诞,外面的街道上也很冷清。我没有车,在这样的雪天里出不了门,就只好一个人憋在小屋里闷着。

我的屈指可数的几个朋友,回家的回家,出去玩的出去玩,都不在W城过圣诞。我没有一个亲人,没有一个朋友在身边,同在一个屋檐下的猥琐男也回家去看望他的父母去了,那个离家出走的男孩也不见了踪影。我一个人闷在这个空空荡荡的屋里,寂寞得要抓狂。这个时候我有些怀恋肌肉男猥琐男他们都在的时候,那个时候至少他们会拌嘴吵架,让这个屋子热闹一些。猥琐男还真是一个挺有思想的人,他有时蹦出几句话来让我拍案叫绝。有一次看着看着冰球,他突然扭过头来很深沉的对我说:

艺术是什么?是卖淫。

他这一句话把我给说傻了。我一直觉得艺术是很高尚很伟大的,听他这么一说,觉得他说得有道理,看东西看得深。

还有一次我问猥琐男,你为什么不赶紧找个地方去工作挣钱呢?在这里呆着不觉得浪费时间吗?

他萎缩的笑了一笑,摔下一句话:

天生的精神贵族是不太勤奋的。

这句话又把我给镇住了,从那以后我对猥琐男一直尊敬有加,把他当作一个落魄的思想者看待,也不觉得他在屋里的自言自语奇怪了。

好多年之后,我在旧书店买了一本尼采的传记,在里面看到了这几句话,才知道不是猥琐男的原创,他是在引用尼采的话。

大概是因为脱衣舞吧圣诞节也休息的缘故,或者是有什么其他的变故,她的作息时间也改变了。她常常天快黑的时候有朋友开车来接她出去,到凌晨两三点钟车才把醉醺醺的她送回来,然后她一觉睡到中午。我有些担心她,怕她这么晚遇见坏人什么的,天冷人少,怕她出什么意外。本想劝她几句让她早些回来,又思量跟她本来不熟,这样的劝她不合适,也就忍住不说了,但是还是像往日一样的在午夜的时候在客厅的沙发上坐着等她进门。每次总是还没等到她回来,我就困得睁不开眼,跑回到卧室里酣睡去了。

早上我睡醒觉,先跑到楼下看一眼,看到她的靴子在门口,我就安心起来,知道她平安回来了,就觉得这个房子里有了生气,心情才会高兴起来。有的时候我们在楼道遇见,有的时候我们在厨房遇见,就聊几句天。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问候,却在这寒冷的异国的雪夜里,成了我孤独的心灵上唯一的慰藉。 

自从那个肌肉男走了之后,她的屋子里安静了很多,我也不用在睡梦中被床的晃动和她的叫床声惊醒,跑到客厅去躲避隔壁传来的声音了。我有一天打扫屋里的卫生时发现,我跟她的屋子是合用一个暖气出口,那个暖气出口在我和她的中间的墙壁底部,暖气从通道出来,分流到两个房间里。这也让我恍然大悟,为什么墙壁这么不隔音,因为有这个暖气出口相连,声音就象是在一个屋子里一样。

因为寂寞无聊的缘故,圣诞这几天到了晚上,等雪停了之后,我常常到周围的一个公园出去走走,有的时候在雪地上滚几个大雪球,摞起来做个雪人,再折一些干树枝插在雪人上做胳膊。第二天再到公园里的时候,往往见到雪人的头掉在地上,或者身子被推到,就知道是白天有小孩子来这里淘气,我就再推几个雪球,依旧摞成个雪人。有的时候我拿个空方纸盒,把雪塞满压实,然后翻过来倒在地上,就做成了一个雪砖。我把一块块的雪砖摞起来,搭成个城墙的样子,把雪人搬到城墙里,在雪人的胳膊上插上像刀剑一样的树枝,雪人就好像看护古堡的骑士一样。我想小孩子们第二天到公园来,看到这个雪墙和雪人,一定会高兴的在那里玩,这样想着,我的心情也就开心了一些。

我一个人在公园里踏着厚厚的积雪从这头走到那头的时候,从挂满雪的枝头看看天上的厚重的云,慢慢的向前行走,就把冬天想象成春天,想象在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拉着她的手在公园里闲逛,她挎着我的胳膊,依偎在我的身上,这样的想一会儿,我的心里就觉得很甜蜜。等到在雪地上走累了,我回到屋里,先去冲一个澡,然后穿上衣服到楼下坐到客厅的沙发上,打开电视。没有了猥琐男和别的房客在家,我终于可以在夜里把电视开的声音大大的,也可以想看哪个台看哪个台,享受一些看电视的乐趣,不用一天到晚的看冰球了。等我一个人看累了,要是过了午夜她还没有回来,我就踢踏着拖鞋,慢慢走回卧室里去睡觉。

想想圣诞夜就要到了,我在一家礼品店里看中了一个五彩的小石子串的手镯,觉得很好看,很配她的皮肤和气质,为此破天荒的跟店里的销售员讨价还价了半天把价格砍到了我能买得起的价格,最后还死皮赖脸的要了一个漂亮的蓝色的盒子把手镯装起来。我还偷偷的买了一些蜡烛,准备在圣诞夜的晚上点上,给她来一个惊喜。一想到只有她和我在这圣诞的时候住在一个屋子里,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欢喜。

圣诞夜的那一天,我找到房东,问他能不能让我借店里的圣诞树用一下,反正他的店也关门休息。他诧异的看了我一眼,说,你一定是喜欢上了哪个个女孩,想圣诞的时候请她来罢?我点点头。房东通融的说,那你就把圣诞树搬走吧,只要不要碰坏了就行。

十三

那天下午的时候,她依旧是被人接走去开party去了。看到她走了之后,我赶紧下楼去到隔壁的房东的成人音像店里,把里面的那颗很大的圣诞树扛回到客厅里。我把给她买的手镯放在一个大的四方盒子里,周围塞上纸,外面用礼品纸仔仔细细的包上,写上她的名字,小心翼翼的放在圣诞树下,然后把蜡烛摆在客厅的茶几上,准备到晚上她回来的时候点上。

那天晚上,外面的雪依旧是那么大,我拉开客厅的窗帘,看到外面北风卷着雪在街上肆虐着,窗户上一片雾气,街上行人寥落,也没有几辆车行驶。我心里想,这就是国外的圣诞夜啊,那个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的国外的圣诞夜的夜晚,其实一个人在一个空空荡荡的屋子里也是很孤独凄凉的。我把圣诞树上的彩灯的电源给插上,把客厅的电灯给关上,圣诞树上的七彩灯泡开始在闪闪发光。在这寂静的夜里,圣诞树的彩灯给屋里带来一种温馨的感觉,让客厅里有了一些过节的气氛。

快到午夜的时候,我把蜡烛点上,红色的火光跳跃在屋里,跟圣诞树的七彩的灯泡互相辉映。我的心情也随着火光的跳动欢快起来,在火光里好像看见了她的笑容一样。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着她,时间过得很慢,钟表在滴答的走着,每一秒中都显得很漫长。每当有一辆车在附近停下来,我的心都跳动起来,以为是她回来了,等着她那熟悉的开门的声音。可是每一辆车都不是她。

我就这样的等着,等到了凌晨一点她还没有回来。我困了,想回去休息一会儿,就回到卧室里,趴在床上睡觉了。

等我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听到隔壁房间里有人在说话,一个是她的声音,一个是陌生的男人的声音。我听见她吃吃的笑声,好像那个男人正在掀开她的衣服抚摸她的肉体,听见砸叭砸叭的亲嘴声和肉体的接触声。她娇声说:

要受不了了,你你你快些进去罢。

然后听见男人说:

你躺好了罢。

我的血液冲到脑袋里,浑身的血管在扩张,头一阵晕眩,觉得心像被刀子划了一下的难受。

她的床上传来一阵系系索索的响声,好像是撕扯衣服的声音。一阵亲嘴声过后,我听见嘴在嘬奶头的声音,她开始呻吟起来,一会儿听见男人说:

把你的腿分开些,我要吃了。

然后是一阵吮吸肉体的砸叭的声,伴随着她的啊啊的叫声。吮吸的声音越来越响,越来越急,她的叫声越来越急促,然后听见她啊的大叫了一声,然后喘着气说:

不行了,爽死了我。。。哎呀,不行了,丢了,你别动,停一下罢。

你喜欢吗?男人喘着问她说。

      喜欢。她的声音显得很温柔。你赶紧进去罢,我里面痒死了。

      随后我听见她啊了一声,然后是一阵熟悉的声音在响动,床在嘎吱嘎吱的有韵律的晃动着,肉击的声响越来越大了,我听见她的兴奋的呻吟声和男人的粗重的喘气声。

我觉得心里太难受了,实在受不了这种刺激了,就拿过被子蒙住头,想堵住耳朵,隔壁的声音却一声声清晰的传进被子里来,每一声都刺激着我的耳膜,让我觉得很难过。

等我觉得实在是受不了了的时候,我伸手从床头拿了一本书,蹑手蹑脚的下床准备逃到客厅去躲避一下。但等我走到那个暖气出口那里时,我的脚步却迈不动了。我听到他们好像从床上移到地板上,我就鬼使神差的把身子趴下,从那个暖气出口向隔壁的房间里望去,在暖气挡板的间隙中,我看到一只光滑圆润的小腿曲着在暖气出口前颤动,还有不远处一只绷紧的脚掌,脚趾头向前分开挺立着。我换了一个角度,看到不远处她的脸涨红着,眼睛半闭着,嘴张着,粉嫩的胸脯上两只小乳房摇晃着,嫩红的小乳尖直立着,两腿分开,肚子被一个粗壮的男人压着,她的一只手搭在男人的粗腿上,另一只手放在男人赤裸的臀部上。她的叫声更清晰了,就像是响在我的耳边一样:

      快~~~~快~~~~爽死了~~~~

我的心跳的像要蹦出胸膛一样兔子一样的从房间里蹿了出去,一直跑到客厅才喘了一口气。客厅里的蜡烛还在燃烧着,红色的火光还在摇曳着,圣诞树的彩灯还在暗夜里一闪一闪的亮着。我坐在沙发上,耳朵里还在传来楼上的叫声和床的晃动声。

楼上的动静慢慢的停息了。我吹灭了蜡烛,把圣诞树的电源拔下来,在黑夜里自己孤独的坐着,恨自己没有勇气去早些跟她说圣诞夜等着她。

说了又有什么用呢?我自己替自己辩护说。她不属于你。

我这样的在黑黑的客厅里坐着,听见有人从她的房间里出来,我抬头一看,看见她赤裸着身子,走到厕所去了。我的困倦开始袭上来,眼皮开始打架。闭上眼,在蜡烛残余的气味中,我歪在沙发上睡着了。

十四

第二天早上我还在沙发上睡觉的时候,被一阵声响惊醒,我睁开眼,看见她站在圣诞树前,手上拿着那个手镯,正在呆呆的发楞。我揉着眼睛从沙发上坐起来,她疑惑的看着我,问我说:

这个礼品盒是谁送来的?

我踌躇了一下,不知怎么的,我就顺口说,不知道是谁送的,我看见放在门口,写着你的名字,就拿进来了。她怀疑的看了我一眼,接着说:

你真的没看到是谁送来的吗?难道什么痕迹都没留下吗?不会是。。。不会是肌肉男给送来的吧?

我不知怎么回答,只好含含糊糊的说:

不管是谁给你的,一定是他喜欢你,也可能是暗恋你,不想让你知道,所以悄悄的给你,也没留下名字。

那末,这颗圣诞树又是哪里来的呢?好漂亮好大啊。

是我找房东借的。为了让这屋里多些过节的气氛。

蜡烛是你买的吗?她眼睛看着茶几上的蜡烛说。昨天晚上我回来,一眼就看见那些蜡烛了。

是我买的,也是为了让这屋子像个过节的样子。

你昨天晚上是一直在客厅里睡的吗?她接着问。

我开始是在屋里睡,后来到客厅里来睡的。

啊啊,我听见你从楼上下去的脚步声。她一脸歉意的说。真对不起,昨天太吵你了,让你在客厅里过了一夜。

没关系,我喜欢圣诞夜换个地方睡,喜欢在这个圣诞树旁边睡。

她翻来覆去的看着手里的手镯,自言自语的说:哎,可惜不知是谁送我的。她抬起头,脸上泛出一丝快乐的笑容,问我说,你新年打算怎么过呢?我说,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只好就宅在屋里。她可怜的看着我说,要不你新年前夜晚上跟我去一家clubparty罢,那家club每年三十都搞一个大party,你到时跟我去吧,找点儿乐子,那里还有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孩呢 --- 你会跳舞罢?

我点点头说,好罢,跟你去,哪里都行。她笑了笑说,到时快到晚上的时候我叫上你啊,咱们一起走。

看着她快乐的拿着手镯走上楼去,我的心里也有了一些快乐。毕竟,她喜欢这个手镯,只要她开心,我也就开心了。而且,要是能够跟她一起过新年夜,我也可以在新年夜里把我对她的暗恋向她挑明了。这样的一想,我就不怨恨她昨晚跟别人睡了。我自己跟自己说,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快乐,她还不知道我在暗恋她,我有什么权利去嫉妒,去恨她跟别人在一起呢 ---- 但愿那个人是真心喜欢她罢。

 

十五

     自从她说要叫上我一起去参加新年夜的party,我的心就变得无比的快乐起来。我期待着新年夜早些到来,好让我能够跟她在一起快乐的过一个晚上,跟她一起听新年的钟声,为她送上新年里的第一声祝福。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新年钟声响起来的时候,去亲吻她,当面告诉她我对她的暗恋,让她知道我爱她。

我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看到外面的阳光也变得无比的妩媚起来,连平素不爱出门的我,也禁不住要穿上衣服,到外面的阳光下去散步了。我的心里不断的念着她的名字,觉得跟我的心情跟纪弦的一首诗里面描写的是一样一样的:

     用了世界上最轻最轻的声音,   

轻轻地唤你的名字每夜每夜。   

写你的名字。   

画你的名字。   

而梦见的是你的发光的名字

      我想像着新年夜的来临的时候,我搂着她的腰,跟她在party上一起跳上一曲狂热的桑巴舞。华美的房间,绮丽的舞场,乐手们吹起动人的萨克斯管,她的步态轻盈,裙裾飞扬,脸上带着迷人的微笑。在钟声敲响的时刻,我跟她一起倒数321,然后把嘴唇紧紧贴在她的红唇上,我要搂紧她,让她永远不会从我的身边失去。

 

十六

新年夜的那一天终于来临了。那天白天,家家商店还都开门,从Boxing Day开始的一周清仓大减价活动还没有结束。街上的人和车比平时多了许多,商店里熙熙攘攘的,排着长长的队伍,很多人都在趁着这一周减价买想要的东西。

我睡到快中午的时候爬起来,光着脚先跑到客厅,打开窗帘让阳光照进来。从窗户里向外望去,看见天气是出奇的好,明媚的阳光暖暖的撒在街上,给街上三三两两的行人身上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一对对情侣挽着手,提着购物袋在街上兴高采烈的走过。虽然地上还都是积雪,但是阳光照到雪上,连雪也显得温暖起来了。

我洗漱好了,穿上羽绒服,带上一双厚厚的手套,走到街上来。外面的寒风还是刺骨的冷,冻得我的脸和耳朵发红。我把羽绒服的帽子戴上,把脖领上的扣子系好,捡着有阳光的路上走,踩过路上的冰和积雪。一处商店门前的黑冰,差点把我滑了一个大跟头。我懒洋洋的走在街上,看到家家店铺门窗上还悬挂着圣诞的彩灯,贴着圣诞老人的头像,里面放着圣诞的歌声,街上的那些红男绿女们都在喜气洋洋的抢购减价商品,满街车来车往,欢声笑语。

我受了街上情绪的感染,再加上想到今天晚上要和她一起去参加party,我就忘记了一切的烦恼,心情也好了起来。当我走过一家店铺的时候,一辆车迎面飞速驶来,从我身边经过时把地上融化的雪水溅了我一身一脸。我呆呆的站住了脚,愤恨的冲着远去的车的背影看了一眼,却也无可奈何,只得自认倒霉。

看了一眼自己身上被地上的雪和泥土溅了满身斑点的衣服,和从店面的窗户的反光里看见自己的长长的头发,我先自惭形秽起来,想无论如何要去理个发,买身衣服才能跟她去参加party。我顺着街道慢慢走下去,沿街找到了一家理发店,进去把长长的头发给剪理整齐了。

从理发店出来,我看到旁边的一家店里写着皮衣大减价,就踱进去,挑了一件打4折的看上去很暖和的皮夹克,试了一下还合身,就买了下来。出了门,我马上把身上的斑斑点点的羽绒服换下来,觉得理了发,换上新的皮夹克,浑身轻爽起来。

手里搭着换下的溅上了雪泥的旧羽绒服,我依旧顺着有阳光的街道,一步一步的向着寓所的方向走来。走过一家银行的时候,我进去到取款机上去了一些现金出来,又看了一眼存在银行的银子余款,看得我是英雄气短。估略的算了一下下个学期的学费和各种开销,掐指一算,帐上剩下的银子也就够勉强交学费,生活费还要靠在房东那里打工才有着落。我从银行里出来,自己盘算道:

银子总是不够用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年了,今天就痛快的用一下吧。 

我想起了那天她请我吃pizza,就想买些东西回请她。我想party上未必会有很多吃的,想最好先在寓所里跟她一起吃完晚饭再去party我记起她有一次聊天的时候说过,她从小在海边长大,爱吃海鲜,就走进一家叫Farm Boy的食品店里,在海鲜柜台转了一圈,买了两只过节大减价的龙虾和一瓶海鲜酱出来。回来的路上,我顺道买了一些比利时巧克力和杂食,一盘圣诞歌曲CD,几只蜡烛和一打鲜花,又去啤酒店里买了一些啤酒,抱着这一堆东西心情很高兴的慢慢走回寓所来。

走到寓所,打开门,把东西放下,我深吸也一口气,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 一些阳光,一些吃的,一个小小的期待,让我的心情就快乐起来。我想,我今天晚上要告诉她我对她的暗恋,让她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默默的一直爱着她。

 

十七

到了寓所里,我先去敲了一下她的屋子的门,里面没人回应,知道她还没有回来。我去浴室洗了个澡,把身上的头发茬子洗下去,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从浴室出来,我看到外面天已经黑下来了,就走到厨房,把龙虾洗好,放上一些葱姜蒜给蒸上,过了一会儿龙虾的诱人的鲜味儿就充满了整个屋子。

等龙虾蒸好了的时候,我看了一眼表,已经是快晚上6点钟了。我想她可能该回来了,因为party一般晚上89点钟就开始了,她还要换衣服,化妆打扮什么的,这样她怎也也得7点以前回来做这些准备。我就把龙虾端到客厅的一个小桌子上,把啤酒和刀叉,餐巾纸摆好,巧克力和食品摆在旁边的小茶几上,把买来的蜡烛放到小桌子上点上,把鲜花放到沙发旁边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把CD放到客厅里的CD Player上。屋子里立刻就飘满了圣诞的喜庆的音乐声。

我走到窗户前,等着她回来。拉开窗帘,我看到窗外不知从何时开始下起了小雪,晶莹洁白的雪花在窗前飘过,落到玻璃上和地上。隔着玻璃窗,我仔细看着玻璃外面的雪,它们像是烦愁的思绪,漫无边际的落下来,连绵不断。落到马路上的雪顷刻之间就变成了雪泥,沾在窗户上的雪花呈现着整齐的六角形,慢慢的被窗户上的热气融化掉,变成水雾留在玻璃上。街上的路灯都亮了,雪花在路灯的昏黄的灯光里跳着轻盈的自由的舞蹈,像是精灵一样的灵巧,逐风而去。客厅里的CD player里响起了童稚的圣诞歌声:

On the first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On the second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Two turtle doves, And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On the third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Three French hens, Two turtle doves, And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On the fourth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Four calling birds, Three French hens, Two turtle doves,

And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On the fifth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Five golden rings, Four calling birds, Three French hens, Two turtle doves,

And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看到摆着桌子上摆着的龙虾和啤酒,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一股饿意就从胃里涌上心头。灯光下,龙虾的壳子是红红的,里面的肉是雪白雪白的,鲜嫩的葱姜味道时时挑战着我的辘辘的饥肠。茶几上的巧克力散发着杏仁的香味。我咽下几口吐沫,揉揉肚子,却不愿意先动刀叉,我想等她回来同她一道吃。

我打开电视,让电视来转换自己的饥肠的注意力。电视上正在演一个圣诞老人的电影,里面的一个男人在烤火鸡。火鸡烤过头着火了,他拿来灭火器对着火鸡猛喷一气,火鸡上堆满了白色的泡沫。

我一边看电视,一边等着她,耳朵听着门外的声音。我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已经快8点了,她还是没有出现。电视已经换了好几个频道,里面的节目越来越没劲儿,我关上客厅的灯,在黑暗里凝视着蜡烛的火光,体会着这节日的夜晚一个人的孤独。

我心里默默的对她说: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你怎么还不回来呢?你答应过要跟我一起去party的啊。你快些回来吧,我在等着你。

这样的等了几个小时,她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我想,她此时此刻肯定是在跟别的人在一起欢乐,把她说的跟我一起去party的事儿给忘记到脑后了。唉,暗恋一个人原来是这么的痛苦。当她在跟别人欢乐的时候,你只能把泪水咽在肚子里,她的心里没有你,她根本不知道你在想她,等着她。你所有的思恋,所有的爱慕,所有的悲伤,她一点儿都不能理解。她一点儿都不知情。

蜡烛的红红的火光摇曳着,越烧越低,CD Player里的歌声早已经停了。窗外没有了汽车声和行人的脚步声,只有凛冽的寒风呜咽的刮过的屋顶。夜深了。蜡烛的红泪一滴一滴的垂在了玻璃盘子的底儿上。电视里正在实况播出纽约时代广场上人们欢呼着在倒记时的场面,10987654321,电视里的主持人在高声兴奋的说,Happy New Year!广场里面群情欢腾,一片片彩纸从旁边的高楼大厦上飘落下来,人们拥抱在一起,亲吻着,帽子飞舞着,欢庆新年的到来。看到别人欢腾的场面,我脸上带着泪水笑了,虽然我的心里只有悲伤和心碎的感觉。

饥饿和悲伤终于打败了我想等着她回来一起吃饭,祝她新年好的意愿,我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十八

她把我从沙发上捅醒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钟了,茶几上的蜡烛已经烧到了盛蜡烛的玻璃盘底部,微弱的蓝色的火苗在无力的摇动。我从梦里猛然醒来,睁开眼睛,看见她站在我面前,在烛光的一闪一闪的映照下像个鬼影,黑色的身影拖长在地上。在那一刹那我不知自己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里,只是呆呆的看着她,说不出话来。

她抱歉的对我说,下午去了一个朋友那里,在那里绊住了脚,后来就直接去朋友的party了,没来得及回来。

我的心里还在悲伤着,但是看到她出现在眼前,觉得好受一些了,就说,没关系的,你也没有车,回来接我还得麻烦你的朋友。你饿了吗?咱们一起吃饭吧,我今天做的龙虾。

她诧异的看了我新理的头发一眼,又看了客厅里的桌子和茶几上摆的东西,就说:你今天好怪啊,又是龙虾,又是啤酒,又是蜡烛又是巧克力的,给谁准备的啊?

我本来准备去拿藏在沙发侧面的花给她,听她这么一说,觉得她对我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心里涌过一阵凄凉,突然觉得不好把花直接给她,觉得那样太唐突了。我就尽量用了平静的口吻跟她说,我是。。。我是在等----等一个人,可是她没有来。她用充满同情的眼光看着我说,哦,你太可怜了,我要早知道会是这样,无论如何也会回来叫上你去party的。这么大年夜的你一个人过多孤单啊。我忍住眼里又要流出的泪水,勉强的笑了笑说,唉,不怪她,只怪我自己没跟她讲清楚。你看,龙虾做好了还在那里,一筷子都没动,你要是饿了的话,咱们一起吃吧,我一个人没心情吃 ---- 上次你请我吃pizza我还没有还你的情呢。

她看了龙虾一眼说,我在party上已经填了一些零食了----不过,这个龙虾看上去好诱人啊,看到它,我还真觉得有些饿了。你等一下,我去换身衣服,洗个澡就来。

她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她的身上还是穿的开party的衣服,一个紫罗兰色的带褶的纱裙,上面露着肩,光滑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宝石绿珠子串成的项链,嘴唇上是玫瑰红的唇膏,脸上的脂粉也还没有去洗掉,显得比平日更加性感和迷人。我就点点头说,你去罢去罢,我等着你。

     她高兴的回屋子里去了。一会儿我听见浴室的水声,知道她在洗澡。我进了厨房,打开水龙头把脸上的泪痕洗掉,拿餐巾纸擦了一把脸,然后找了两个酒杯和两个干净的盘子,重新回到客厅里。我把空盘子摆在桌子两边,把刀叉和餐巾纸放到盘子旁边,打开啤酒,把酒倒满两个酒杯,啤酒的泡沫从酒杯顶上冒了出来,流到了桌子上。我把桌上的啤酒沫用餐巾纸擦掉,端着酒杯端详了一下,看见里面黄澄澄的啤酒里映着蜡烛摇曳的光。我喝了一大口冒着泡沫的啤酒,一股苦味灌进了胃里。

过了一会儿,她就从浴室出来了,她换了一身宽松的PJ,一头长发湿湿的垂在肩上。进了客厅,她不客气的一屁股坐在桌边的一把椅子上,先从桌上拿起啤酒喝了一口,又拿叉子扎了一个红彤彤的龙虾,放到了她自己的盘子里,用手撕开龙虾的壳子,把里面的雪白的用叉子扎到盘子里。我把海鲜酱递给她,她到了一些海鲜酱在盘子里,蘸了龙虾肉吃,说,你是怎么做的?真好吃。

跟她一起边吃边喝。她一喝酒,就好像特别能说,开始给我讲她的party上碰到哪个哪个朋友了,谁谁谁又怎么样了,全不管我认识不认识那些人,自己说得津津有味的。我听着她兴奋的讲party上的事儿,看着她很天真很开心的样子,我的心里也不那么难受了。她的刚洗过的肌肤显得更加光滑白嫩,我能闻到她身上飘来的淡淡的绿苹果香味,她的长腿无意之中碰到了我的腿,又缩了回去。我偷眼看了一眼她的粉白的胸脯,她的两只不大不小的圆圆的乳房PJ 后面随着她的说话的声音在微微的起伏。

我正在看着她,听她讲故事,她突然停下了叉子,两只眼睛看着我,好像有什么话要问我一样。我就催她说:

怎么了,怎么突然不说话了?

她见我在催促她,就直截了当的问我说:

你是在房东的那个成人音像店里打工么?

我看她这么严肃的问我,不知是什么用意,就说:

是啊,每个周末都在他的店里打工。你是想借什么成人片子吗?那里什么样子的都有,周末的时候你只管来挑,我不收你钱,你只要在周一之前我还在那里的时候还回来就行。

她摇了摇头,沉默了数秒钟,又接着说:

你知道房东还在那个店里卖白粉吗?我就在他那里买过白粉。

我听了她这话,倒吃了一惊,在那里工作了这些个周末,我竟不知道房东还经营这种业务。怪不得我觉得店里老有一种怪味,刺激的我脑仁痛。我看着她严肃的面容,她好像在怀疑我给房东卖白粉。她看我吃惊的神态,以为我在那里卖白粉让她给揭穿了害怕,就接着说:

你知道卖白粉是犯法的,你为何要贪图几个小钱给他做这个事情呢?万一警察来搜查房东的店,你正在那里被人家捉了去,说你贩毒,他们不是把你投入监狱,就是马上会把你递解出境。你在C大好好学习,将来会有个好工作,房东付给你多少钱,你给他做这个事情,担这个风险?你太傻了,太不值了。它会把你的前程给毁了的啊。过去你做了就做了,今后请你宁肯不挣这个钱,也不要跟房东打工,你这样是很危险的。

     我听了她的话,更加吃惊了,一时竟然说不出话来。她见我不说话,以为说中了我,就又接着说:

你在C大,不能在学校里找个工打么?学校里有快餐店什么的,干什么也比在他那个店里打工强。你可不要为了挣这几个钱把你自己的前途给耽误掉啊。你要是实在找不到工打,我给你介绍到我的那个脱衣舞吧里面去罢 --- 你不是会做中餐的么?你在那里的厨房里帮着打个下手总是可以的。

我知道她是在为我操心,心里很感激她能为我着想,更感激她能够直接的讲出来。我冷静了一下,等她都说完了之后,就跟她解释说,我不知道房东还卖白粉,我也从来没有给他卖过白粉。既然他是这样的一个人,干这种勾当,我以后就辞了那份儿工,再找个别的工打好了。

她听我这么一讲,就欢喜起来,眼里露出了高兴的神情,说:

对不起我刚才错怪你了。你知道,我是为了你好。听说你在房东那里打工,就想到那一层里去了。我是没有希望了,我没有本事没有学历,所以在脱衣舞吧做个舞女来挣些幸苦钱谋生罢了。你是C大的学生,我听说你那个专业还是挺好的,将来一定能进政府找份好工作,你只要忍受住这几年做学生的幸苦,将来一定会不错的。 

她这样诚恳的劝我,让我觉得很感动。我看着她的娇美的脸庞,光滑白腻的皮肤,白嫩的脖子,PJ里面诱人的一起一伏的乳房,她的红唇,她的两只纤细修长的手,我竟要把持不住自己,要抱住她亲吻她了。

我体内的欲望在勃起。我想当面跟她表白,告诉她我对她的暗恋,告诉她我爱他。我想把她搂过来,想猛烈的亲吻她的双唇,想把手伸到她的衣服里面去揉搓她的小乳房,想把她的衣服脱了,抱到楼上的床上,进到她的身体里面去。但是我看到她那单纯的眼神,和关心的神态,知道她只是把我当作一个知心朋友,而不是爱恋,我就心里把自己的欲望强烈的给压下去,自己骂自己说:

她并不爱你,她只是同情你罢了。她是把你当作朋友来关心。你现在什么都没有,只有她是你的唯一的一个朋友。你别再痴心妄想了,你配不上她。她不会真的爱你的。她是属于另一个世界的。你只是一个穷学生,还是个外国来的,连移民的身份都没有,英文也讲不好,自己的生存都有问题,她会真的爱你吗?你有什么能值得她的爱的呢?她若是肯跟你上床,也只是怜悯你同情你罢了。

不要再想得到爱了。你这个样子是不配得到一个爱情的。

天下的女人没有一个是你配得上的。你就死了心罢。

    这样的把自己的感情和欲望强行压制下来,我走到旁边的茶几上,把摆在上面的那盒巧克力拿过来,递给她说:

      这个巧克力你拿去吃罢,我不怎么爱吃甜食的,也没有别人可送。

     她接过巧克力,高兴的说:

谢谢你。你对我这样好,我都不知道怎样的感谢你了。    

     我们把酒喝干了,把龙虾吃光了,她帮着我收拾桌上的盘子的时候,突然看见了沙发边上的花,就惊异的回过头用她的两只大大的眼睛扫了我一眼,问: 那是你给你等着的那个人买的花吗?她是谁啊?我有没有见过?

我说,你没有见过她,她不会再来了,就把这个花送给你罢,摆到你的房间里去好了。

她谢了我,帮我把脏盘子端到厨房去,然后拥抱了我一下说:

     新年快乐 --- 我要去睡了。

     我轻轻抱了她一下,松开手说:

也祝你新年快乐, 赶紧去睡吧。我明天就去找房东,跟他说以后不去替他看店了。

     她冲我竖了一下大拇指,然后倒退着,走到客厅,拿上巧克力和花,上楼梯回房间里睡觉去了。

 

十九

听到她回到房间里,把房间门关上了,我的世界又重新回到了黑暗里。先前的期望和计划都已经破灭了。我没有能跟她表白我对她的暗恋,也没有能跟她一起去新年夜的party,更没能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第一个给她祝福。

人生果然是残酷的。世上最悲惨的事,莫过于发现你痴心所爱的人,她其实并不爱你,甚至不知道你爱她。就像张小娴说的: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我在厨房里把盘子洗干净了,晾上,然后拿着一块搌布回到客厅里,慢慢的擦着刚才吃饭的桌子,心里在想:

我的银子,只勉强够下个学期的学费,若是不给房东打工,每月少掉这四五百刀,房租和饭票到哪里去挣呢?校里的几处能够打工的地方,早已有人在那里排长队,而且就是学校的快餐店咖啡店,他们也要相关打工经验,我从来没有这方面的打工经验,怎么能找得到一个打工的机会呢。我如何是好呢!

把我屋里的电视给卖了罢,但是恐怕卖不了多少钱。

她们做脱衣舞女的女孩子也真的是很可怜的,现在吃青春饭,像她这样漂亮的女孩子,还挣不了多少钱,还受人欺负,更别说那些长得不如她的舞女了。就是像她这样的,女人的青春都会过去的,将来怎么办呢?好的男孩子,谁会去找一个舞女做自己的女朋友呢?即使像那个肌肉男那样的没工作的男的,不是最后也跟她分了吗?她若要找一份真的爱,恐怕像我一样,难找呢。

可是我比她还差很多,她至少有一些朋友能够一起快乐的在一起,也总有男人跟她上床陪她玩。我什么朋友也没有,也没有一个女人可以安慰我寂寞的心灵和肉体,可惜我的青春年代,就要这样的浪费在这异国他乡了。

我去找份作体力的labour 工罢!啊啊,但是我的这个手上个网敲个字还可以,去做纯体力活怕是做不了罢。

要是没有父母,也好办,我就自杀死了罢了。可是现在父母还在,不能想这两个字。我长这么大,没能报答他们,要是我自杀了,他们要痛心死了,那样太对不起他们了。

我要是一个女的就好了,至少我还可以把自己给卖了。

她到现在还不知道我对她的暗恋,我是以后向她表白了好呢,还是不告诉她呢?

………

 

这样的前思后想了一番,我的头绪很乱,脑袋也开始痛了起来,心情就变得压抑沮丧起来。听见外面的风刮的愈发厉害了,好像有冰雨在敲打着窗户,我想反正也没有困意,索性趁着黎明前的黑暗时刻,到外面走走,舒缓一下沮丧的心情罢。我就放下了搌布,穿上了皮夹克,走出外面去散步。 

我顺着bank街漫无目的的走下去。街上的店铺都关门了,红红绿绿的霓虹灯也熄灭了不少。街头没有什么行人,连平素蹲在街角要零钱的乞丐也不知躲到哪里避风雪去了。外面的冰雪越下越大,我的头上身上都是雪。我想起了安徒生的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那个童话,就从身上摸出一盒烟,一盒火柴,然后颤抖着手用火柴点烟,点了好几次才终于点上。我吸了一口烟,让烟气在胸里闷了一会儿,然后把胸中的浊气合着烟雾一起吐了出来。

我走过一个街角的时候,看到一个打扮妖艳穿着长筒靴子的妓女在屋檐下徘徊,她追过来问我,要有人陪吗,100刀一次。 我摇摇头,她就又问我,50刀干不干。我甩开她向前走去,她又追过来,可怜巴巴的说,20刀行不行。我一看她的那个样子,就知道她是毒瘾上来了,急需钱去买毒品的。我摸了摸兜里,找出了一张5刀的钞票给她。她谢了我,又跑回到屋檐底下去等下一个行人去了。

雪还在不断的下,云层黑黑的,把整个的天都给罩在一个黑袋子里,在这该要黎明的时候,天空一点儿光线也没有。路灯投在雪地里的,是我的孤独的拉长的身影。警车碾着积雪从我身边慢慢的驶过,里面开车的警察狐疑的看着我,像是在怀疑我是毒贩子一样。一辆汽车在我身边停下,车里的司机摇下窗户,问我去哪里,要不要送我一程。我对他摇摇手,谢绝了他的好意。

这样的一个人顶着风雪在街上走了一个小时,我的抑郁狂躁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回想这几天里的事情,我忍不住仰天长叹了一声:

唉,世上可有一个人能理解我的烦恼,我的痛苦,我的爱恋的么?

可有一个女人会真心的爱我的么?

我就忘掉爱情,把这一段暗恋深藏在自己的心里罢 --- 把这暗恋的苦酒,自己一个人独饮了罢。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你怎么看到这部来了,好几年以前写的了。如果现在重新写,我想会写得完全不一样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像一部独幕剧,戏剧冲突集中展现,愈演愈烈。结尾不落俗套,一针见血。感情真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