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 【感恩母亲节】写给我的母亲 (一)

(2016-04-18 20:28:21) 下一个
我一直想写点东西,是关于我母亲的。但是每次想写的时候,我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缠绕,总想着,再等等吧,过段时间闲下来了,我就写。这样,一拖就是数年,一拖,我母亲已经快80了。
我时常困惑,为什么在我的回忆里有那么多的片段都已经变成了文字,而唯独最爱我,我最爱的母亲却还没有只言片语?直到最近我才恍然大悟,因为我所有变成文字的过往,都只不过是一些回忆,它们、他们、她们已经是过去式,所以才会被我当成人生阅历在文字里总结和提炼一下,希望自己、别人都能从中得到一些长进。当然,还有一些它们、他们、她们,只是你鼻头用力想扇走的一缕清风,连费点笔墨的想法也不可能有。
人不可能被所有人爱,也不可能爱所有人,但底线是,不要做成了别人鼻头想被扇走的清风。
 
你年少的时候
随意地游走
只束一根带子
只穿一双鞋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大概几年前吧,我写了这首诗。写的时候,我没有多想它的出处。因为这辈子你读过的每本书、每句话,你未必都能够记住它的出处和历史,但是,你记住了内容,它们就会成为你生活的映射。
直到我今天想写写我的母亲,我又想起了这首很久远的诗,于是我突然觉得我应该搜索一下,搞清楚为什么这几句话会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在谷歌上输入“你年少的时候”,然后点搜索,第一个出来的结果是《圣经》约翰福音第21章第18节:我确确实实地告诉你:你年轻的时候,自己束上腰带,到你愿意去的地方。
因为你年轻,所以你能去尝试去放纵,你有资格,也有权利去尝试去放纵,这仿佛就是我年轻时候的写照。我上大学的时候是88年,我母亲每个月给我60块钱,我总是嫌少,因为我要和同学下馆子、跳舞、打麻将,所以总是在拿到钱的头一个星期就花光,然后找各种理由回家去蹭。直到我工作的第一年,我拿到手第一个月工资,98块,我心里才有了一点点的惴惴不安。因为我父亲去世比较早,我母亲虽在医院工作,但也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收入并不高。母亲为了不让我在同学面前自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供养我。
 
母亲从我14岁的时候就开始守寡,三个孩子,一个一个送去上学,送上工作岗位。
我长身体的时候,每天中午都是一碗肉丝鸡蛋汤加三个馒头,肉丝和鸡蛋很多,汤很少。我母亲当时是内科的护士长,工作非常忙。她每天趁着中午午休的时间赶回家把饭做好,然后看着我吃完,再匆匆赶去上班,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几年,直到我完成高考。
考大学的前几个晚上,我清楚地记得,我母亲几乎每夜都不能睡,只是拿着蒲扇,坐在我的床边给我扇风。
武汉的7月是酷暑,晚上的温度通常也会超过30度,那时候家里没有空调,有的,只有作为母亲一颗疼爱儿子的心。
 
最近许巍出了一首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高晓松作词作曲的。
我的评价是:有情怀的立意!如此而已。
其实听完我很想大骂一句:高晓松,你丫想把许巍憋死吗?你要真不了解许巍的音域和声线,去听听他的《蓝莲花》、《曾经的你》和《旅行》吧。丫的,我一边听一边想嘶吼,借星爷的一句话:I 服儿 YOU!
 
要说起来,高晓松没这么胖的时候也是一个有情怀的少年,当年的那些经典如《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等和如今的苟且一比较,我只能很苟且地感叹一句:岁月,真的是一个很无情的东西。
它有时候会无情到让你夜不能寐。
就好像那句: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腰带,到你愿意去的地方。其实是有下一句的:但你年老的时候,要伸出双手,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