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战系列小说——圈 (22)杨帆归来

(2011-08-30 13:47:12) 下一个

丁建中和李云欢开车行进在去天元股份总部的路上,丁建中对李云欢说:“夏小姜昨天请我吃饭了。”

李云欢不以为然地哦了一声。

丁建中转过头看了李云欢一眼:“跟她在一起,从某个角度说你会活得很省心,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你也会活得很费心。”

李云欢还是一声哦,算是回应了丁建中的关心。

丁建中见李云欢不愿意深入讨论这个问题,于是调转话题:“你这次去天元,名义上只是财务经理,但是要履行财务总监的所有职责,所以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李云欢明显对这个话题有兴趣得多,很认真地询问道:“建中,你把天元的情况跟我详细说说,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这回轮到丁建中淡淡地回应道:“我都跟你说了,你还锻炼什么?天元这潭水的深浅要你自己去试出来。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所做的任何决定都要符合大多数股东的利益,而不是大股东的利益。很多很好的企业最后都是坏在一股独大的大股东的手里。”

李云欢哧了一声:“等于没说。”

丁建中冷哼了一声,说道:“你很快就会知道在符合这个大前提的条件下做事会有多么困难,小伙儿,我看好你!”

 

天元股份上市以后,面临着很多上市公司都有的问题:不知道该怎样合理使用募集资金。

招股说明书里天元的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有两个:1、在高科技工业园区建立天元的生产和研发基地;2、开拓全国市场。

但是实际情况是由于没有强有力的销售和技术支持团队,天元的市场容量尚不需要做大量的资金投入,也不需要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生产。

不过,钱已经圈进来了,不用也不行,于是先在市郊的高科技开发园区里圈了一块地,盖了一栋气派的办公楼和几间气派的厂房。

 

丁建中和李云欢抵达天元总部后直接去总经理办公室见姚清。姚清的秘书知道丁建中和姚清的关系,不过还是挡驾:“董事长正在跟姚总开会,请丁总稍候一下。”

丁建中有些奇怪:张总和姚清开会难道还会有什么秘密的事情?想想觉得没有必要为难办具体事情的人,于是很理解地说:“那等姚总开完会,你打电话去财务部通知我。”

丁建中在天元财务部里还有一间办公室,因为他还是天元挂名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建中在天元财务部有很高的声望,因此一走进财务部,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跟丁建中打招呼。丁建中早有准备,在路上买了不少零食和小玩意儿,往财务部的柜台上一放:“一点心意,大家分了吧。丘经理在不在?”

丁建中刚问完,就见小丘笑眯眯地走出自己的办公室:“丁总是稀客呀,大半年没见了。”

丁建中努努嘴,几个人走进丁建中的办公室。小丘看看李云欢,有些吞吞吐吐地说:“丁总,我想先跟你单独谈谈。”

李云欢马上站起来:“那我先出去一下。”

丁建中说:“别,我们去小丘的办公室,你就在我这里,顺便上网找找房子。”

 

丁建中和小丘回到小丘的办公室,小丘把门虚掩上。丁建中想着先活跃一下气氛:“小丘,清瘦了。不是减肥药吃的吧?”

小丘很配合,回了一句:“我如果说想你想的是不是特别能满足你的成就感?”

丁建中故作沉思状:“对呀,这事儿我得好好问问姚总,她怎么不见瘦呢。”

小丘呵呵笑了:“你见过有人当皇上把自己当瘦了的?”

丁建中正色问道:“你真有这感觉?”

小丘没吱声,反问道:“你带来的那个人是来替换我的?”

丁建中点点头:“小唐走了以后,我就估计你也快了。不过,你要想好了,离开这里,你想再找一个相同收入的工作应该比较困难,除非有人推荐。”

小丘很坚决地说:“我既然已经跟你说了,就是已经想好了,如果不是因为考虑到你的要求,我早就走了。钱对我来说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丁建中问道:“姚总经常针对你吗?”

小丘说:“姚总从不针对我,她是忽视我,包括我提出的所有合理的建议,统统忽视。”

丁建中明白了,姚清对于小丘和自己的纠葛,心里面一直没有完全放下,而且把这种情绪带入了工作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人是没有办法在一起共事的。丁建中轻轻地叹了一口气:“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小丘抬起头,恢复了正常的笑容,学着丁建中的口气反问:“你心里已经有打算了,为什么还要问我?”

丁建中一愣,然后举起大拇指,笑着说:“看来我要改改我说话的习惯了。我跟吕总沟通过了,准备推荐你去新大地旗下的一家控股公司,起薪会稍微低一点,不过发展应该比在天元好。”

小丘摇摇头:“我觉得我现在的问题是眼界还不够开阔,在企业干,接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很难有比较大的提高,所以我想跟着你干一段时间,可以吗?”

小丘的要求让丁建中陷入了沉思。小丘的性格像水一样,遇弱不强,遇强不弱,也许姚清的态度已经激怒了她。丁建中觉得这对自己而言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和考验。

“你让我想想……”丁建中决定先拖一拖,跟姚清沟通一下。

 

姚清的秘书终于打来电话告知姚清和张总的会议结束了。丁建中赶紧结束和小丘的谈话,叫上李云欢,往姚清的办公室走去。丁建中心里想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张总也认识一下李云欢。但是走到楼梯口,丁建中愣住了,因为他不仅看到了张总,还看到了自己的老对手:杨帆。

张总很拘谨地主动跟丁建中打着招呼:“丁总,好久不见。”

杨帆倒是很热情,上来紧紧握住丁建中的手说:“谢谢丁总大人大量,不计前嫌让我重新回到天元效力。”

丁建中没明白这件事其中的蹊跷,但是知道一定跟姚清有关,因为这两个人刚从姚清的办公室出来,于是镇定地问道:“姚总给你安排的什么位置?”

“还是资本运营部,副部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