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战系列小说——圈 (10)旧瓶新酒

(2011-07-25 11:08:29) 下一个

丁建中第二天找到老四和王三洗开了一个小会,向他们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丁建中说:“从目前参业公司账面的资产来看,独立上市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即便是硬凑到上市的标准,被批准的可能性也很小。”

老四问:“上市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丁建中说:“资产5千万,连续三年净利润率6%,主营业务突出,股权结构明晰,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募集资金有让人可信的用途,等等。”

王三洗说:“咱们参业公司的帐面资产不是有5千万吗?”

丁建中笑笑说:“目前账面加上参业宾馆是有,但是一挤水分就没有了。参业公司也不是什么高科技企业,申请创业板基本也没戏。”

老四和王三洗沉默了半晌,王三洗说:“你们肯定还是有办法的,我听吕总提到过捆绑上市。”

丁建中说:“这恐怕是目前唯一的办法,捆进来一家制药厂,两家企业相互持股,这样就变成了一家人,可以合并报表。当然,在申请的时候,只能以一家的名义,另一家做为子公司。”

老四说:“就不能有点别的什么办法?这个事情如果办不成,我在县里没发交待啊。”

丁建中微笑不语,他有点明白老四的压力来自于哪里了,这里面有可能会牵扯到很多政府官员的利益,不过这些与他并没有直接关系。

王三洗毕竟是明白人,看了老四一眼说:“这个事不是丁总能够说了算的,他只是为我们提供咨询、建议。”

丁建中说:“四哥,上市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可能申请失败。申请失败就意味着前期投入的几百万都扔在水里了。所以你要想好了,到底干不干。”

老四说:“前期要投几百万啊?”

丁建中说:“几百万算少的,这只是你需要负担的咨询、审计和攻关费用。我没有详细看帐,但是根据经验,一般企业想上市之前还需要补交大量的税款。不上市,这些问题你们可以放在桌子下面解决。如果要上市,公司的情况就完全透明了,这些税款必须补齐。”丁建中略微思索了一下,补充说道:“即便是你做到了这些,还是不能保证一定成功,因为可能还有些人为的因素。”

老四不解:“还有人为因素?”

丁建中说:“不错,咱们参业公司效益再好,也好不过娃哈哈吧?娃哈哈下属的一个包装瓶厂上市申请就没有通过,参与的中介机构还因此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原因就是证监会一个处长下去视察的时候没有受到重视。于是仔细找错,最终发现了一个错误,该企业将一种小规格的瓶子纪录成了大规格的瓶子。其实这种错误,哪个企业都不能保证不发生。不过就是这么一个小错误,导致了一个全国知名的企业与证券市场无缘。”

丁建中的话让老四和王三洗彻底沉默了,丁建中最后说:“我的意见已经表述得很明显了,你们考虑吧,在得到你们回复之前,我这边的工作就暂时停止了。”

 

 

丁建中回到酒店收拾东西的时候,手机响了起来,丁建中一看,是姚清。

“姚总,百忙之中给我打电话,泪流满面哈。”丁建中调侃道。

姚清说:“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有事跟你商量。”

丁建中说:“今天就回,发生什么事了?”

姚清说:“老钱不知道怎么又争取到了张总的支持,现在正在折腾着要重新召开股东大会夺权呢。”

丁建中笑笑说:“那你就给他呗,反正你的股份和专利都在那里,又跑不了,他愿意帮你去操心,你正好顺便把担子卸下来。你看你现在忙的,一丁点自己的生活都没有了。”

姚清说:“那怎么行,我不吃饭,我手下这帮兄弟、姐妹还要吃饭啊,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事儿。”

丁建中哈哈大笑:“够义气够江湖的啊,姚总。不过我实话实说,你那帮手下真的还不如原来老钱的那帮手下,人家是白手起家,把业务做到了全国。而你们现在是要什么有什么,确没有比过去强多少。我个人观点,激流勇退,对你而言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反正以你的股权折算成市价,你一辈子也花不完,操那些心干什么?”

姚清说:“你这人怎么这样。不跟你说了,气死我了。”姚清说完,不等丁建中反应就挂断了电话。

丁建中本想打回去,但是想想还是算了。自从姚清当上了天元的总经理后,变得越来越刚愎自用,不是很能听得进丁建中的意见了。其实这一点,丁建中早就预计到了,人的弱点就在这里,一旦拥有了权利,谁也没有把它放开的胸襟,哪怕是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丁建中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看着姚清变成了另一个老钱,确毫无办法。虽然两个人在名义上还是情侣,但是由于各忙各的,实际上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面了。

姚清曾经强烈地要求过丁建中去天元帮她,丁建中坚决不同意,因为这不符合他的性格,而且他也不想在工作中与姚清发生冲突。

丁建中也曾强烈要求过姚清辞去总经理跟他一起过日子,姚清倒没有坚决不同意,但是总是推说要给她一段时间,把公司的业务和关系都理顺了再说。可惜,就目前的情况看,姚清越是努力,缠绕就越多,加上她早已经习惯了“姚总”的身份,所以一时半会儿还出不了这个圈。

 

其实姚清本来还有一件事要跟丁建中说,因为生气没有来得及说:杨帆回公司找过她,痛哭流涕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希望姚清再给一个机会,姚清有些心软了,想跟丁建中商量一下是否让他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