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战系列小说——圈 (9)抽样调查

(2011-07-22 11:30:34) 下一个

李云欢知道,现在是表决心的时候,如果现在不表表决心,夏小姜这里肯定还不会收,自己想赶回东北的想法就又要落空了。

“什么我的你的,我的都是你的。行,等我这趟出差回来,我们就开始做功课,看看车。”

夏小姜笑咪咪地在李云欢脸颊上飞快地亲了一下:“爱你!等我们买了车,我们就回去见见我的父母,他们已经问过好几次了。”

李云欢这才明白,原来埋伏打在这里。不过也能理解,夏小姜是从小地方出来的。越是小地方,攀比之风越盛。因为大家都熟悉,平时串个门,谈论的都是这些事,谁家儿子当了什么官,谁家姑娘嫁了一个什么老板等等。不过,让李云欢感到欣慰的是,既然夏小姜决定带他去见父母了,就是已经把他当成结婚对象在交往了。

 

李云欢见夏小姜心情愉悦,赶紧请示道:“你看,我们又要买房又要买车的,我得回去工作呀,不然钱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吧。”

夏小姜说:“你去吧。”

李云欢说:“那你以后不会再像这次一样了吧?”

夏小姜咯咯地笑起来:“你当我傻啊,我只是想知道在朋友、工作和我之间,到底哪个在你心里重,现在已经知道了。我对你很满意,嗯……”夏小姜偷偷看了一眼妹妹,见她在埋头吃东西,压低声音说:“等一下好好犒劳你呀,我买了一件很好看的内衣……”

夏小姜的话让李云欢心里的疙瘩融化了一大半,觉得事情其实也没有想的那么严重,只要丁建中那里压着,一切都会和往常一样。

 

丁建中没有让李云欢失望,只问了一个问题:“你能保证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吗?”

在得到李云欢和夏小姜在电话里的保证之后,丁建中说:“那你回来吧。飞机票别扔了,我回头给你想想办法。”

 

李云欢回去安抚夏小姜的时候,丁建中去了一趟最近的参地。说是最近的,开车也走了好几个小时。丁建中回来后心里就有数了,这个企业的资产,谁来也不可能给坐实了。人参都种在地里,除非你一颗一颗地挖起来数,否则存货这一块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去统计,只能相信企业账面的反映。另外,那些地的价值也不好评估,东一块、西一块遍布中朝边境,很难找到可以类比的标准。

丁建中心里想:难怪他们会找这么个企业,多灵活啊。

不过丁建中这次去还是有收获的,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比如:赶山。

所谓赶山,就是去山里找野山参。种植人参属于大路货,不值什么钱。但是野山参就不同了,几十万到几百万一株不等。一般都是由一个老板牵头,雇几十个人在山里面拉网式搜索。

赶山是典型的风险投资,因为你雇的人是需要付钱的,但是未必能找到参。即使找到参,如果没有起好,一样也会血本无归。据说野山参的精华会在断掉哪怕最小的一根根须后失去80%。断根的野山参,也是不值钱的。

 

丁建中看完参地回来再看看账,果然,参业公司资产帐面价值最大的两个科目就是存货和地。咱们中国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地主的,因为所有的土地都属于国家,个人所拥有的是土地的使用权,使用期限最长70年,所以都是土地使用权主。当然这个使用权是可以转让的,除了转让费,还需要向国家交纳一定数额的税费,才能变更使用权人。

天天看着这些东西,已经让丁建中的神经比较麻木了,所以只对参业公司的财务经理提了一个要求:让她去找管生产经营的经理商量一下,找一块人参种植最密集的地作为抽样的样本。他会过几天去做一个抽样调查。

在丁建中看来,他已经把标准放在了最低的水平,成不成就看对方是否努力争取了。

 

正好,李云欢在第三天也赶了回来,于是和丁建中一起去做抽样调查。参业公司还是想了办法的,在一块比较好的地上移植了一堆密密麻麻地人参,看得让丁建中都觉得有点透不过气来。

丁建中对李云欢点点头,说:“你辛苦一下,点点吧。”

 

 

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因为就是一个简单的算术。拿参业公司的账面土地面积除以抽样面积然后乘以抽样清点的数量应该大于或者等于存货数量。

很不幸的是,结果远远小于存货数量。这意味着,即使每一块地上,都种满了密集程度让人看着都透不过气来的人参,参业公司的存货资产的还是虚的,有很大的水分,经不起检查。

丁建中知道结果后马上给新大地投资的吕总打了一个电话:这个项目,参业公司单干肯定不行,找一家中药厂捆进来吧,否则没戏。

吕总在电话里笑笑:“你以为茅台酒是那么好喝的呀,我们早有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