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海外原创微型小说大赛参赛作品(10) 截肢

(2011-07-13 18:28:26) 下一个

“尧总,这是最后一家钉子户的资料。”董事长助理递给尧建国一个档案夹。

尧建国随便翻了一下,突然眼睛一亮,吩咐道:“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我要见一见这个李冰。”

钉子户户主叫李冰,曾经是某三甲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同济医科大学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因为严重的医疗事故被迫离职,并从此离开了医疗行业。妻子后来嫌弃他没有出息也改嫁给了他的同班同学张胜利。

李冰的要求其实不高,就是在新建的富苑小区里的相同位置要一个一楼的单元,并且允许他改建成小卖部。他说,除了开刀,自己没有什么其他本事,只能靠简单的营生生活。但是就是这个要求,尧建国不能答应。因为按照规划,整个富苑小区的定位是高档住宅区,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小卖部。

李冰终于同意和尧建国见一面。

尧建国见到李冰,闭口不谈拆迁的事,而是拉起了家常。

“你我同命相怜啊,我也没有老婆。”

李冰本来对尧建国这样的暴发户没有任何兴趣,但是听到他这样的开场白,他不得不反问道:“你这么有钱的成功人士难道会缺女人?”

尧建国说:“女人我不缺,但是我缺老婆。因为自从我老婆跟人跑了以后,我对女人就再也没有信心了。”

尧建国说完,当着李冰的面卷起了裤子。尧建国的双腿都是假肢。

“因为它们,我老婆跟人跑了。”

李冰摸着尧建国的假肢,感慨万分。终于在尧建国的启发下讲了他过去的故事:当年他因为坚持不为一个病人截肢,而采取保守治疗,最终导致病人意外死亡而丢掉了工作。

让他不能释怀的是,那个病人并非死于与大腿有关的并发症,而是死于感冒。因为病人嫌天热,在手术不久之后偷洗了一个冷水澡,然后又吹了很长时间的风扇,当夜高烧而亡。不过因为病人家属地位显赫,医院必须抓一个人出来垫背,所以李冰就背着这个黑锅下岗了。

尧建国听完后唏嘘不已,也对李冰讲了自己的故事:尧建国当年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因为高空坠物,大腿严重受伤,是李冰的同学张胜利连夜给做的截肢手术保住了生命。不过老婆看他变成了废人,于是跟人跑了。尧建国后来跟原单位打官司要了一笔不菲的赔款,做起了包工头,经过20多年,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成功之后的尧建国总想报恩,但是无论他怎样报答,张胜利就是不接受。送钱,送车都给退了回来。尧建国因此觉得张胜利这个人实在太高尚了,不愧是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尧建国的想法是: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集中起来投资开一家骨科医院,让张胜利来经营管理,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尧建国最后对李冰说:“我一没有孩子,二没有牵挂,除了报恩,我再也没有其他值得去努力完成的事。所以你如果能够说服你的老同学接受我的好意,你的小卖部的事情我帮你办。”

李冰听完很受感动,表态说 :“你办不办我的事,这件事我都给你办。”

李冰豁出去了,买了两瓶五粮液厚着脸皮登了张胜利的门。李冰的前妻和张胜利都很意外李冰的到来,因此分外热情,最后李冰和张胜利都喝多了。李冰于是问了张胜利关于尧建国的事。

张胜利对尧建国记得非常清楚,因此拍了拍李冰的肩膀说:“老同学,不是我说你,你就是死心眼,什么是保守治疗?最保守的治疗就是截肢。我不接受他的礼物是因为我愧疚。实话告诉你,那次手术是我从业后的第一次手术,我做出截肢的决定纯粹是为了练手。来,不说这些,我们喝酒。”

李冰听完,酒杯哐当掉在了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