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56)

(2011-06-22 11:07:17) 下一个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生意也不想做了,店也不经常去了,然后加上手里的一些货和钱被身边的“朋友”骗的骗,借的借,因此我的钱也挥霍得差不多了。经过这一时期的颓废之后,我终于作了一个决定,我要上岸了。

我在交朋友上,有的有失,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很傻,吃了不少朋友的亏,但是其实我吃的亏很多其他的朋友都看在眼里,心中有数。所以我决定上岸的时候,马上有人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一家海南注册的投资公司的董总,给我的职位是投资贸易部经理。

 

这家公司的背景也是银行,是在90年代初海南热的时候注册成立的,后来海南不热了,又转回内地,主要从事证券交易。董总跟我也是通过银行的朋友认识的,我那一次给那个朋友面子,把他们的单买了,因此他就记住了我。后来有过几次接触,据说他一直在观察我,因此听说我准备把自己的公司结束掉,主动跟我联系,让我加盟他的公司。

 

董总让我加盟的原因是因为他手下实在没人,他的公司资金雄厚,但是他手下只有56个人,而且他们都是原来银行里各个部门不愿意要,淘汰下来的。这些人基本也就是些狗皮膏药,看上去占了老大一块儿地方,就是不管事儿,不能治病。

但是就是这样的公司,一般人你想进,门儿都没有,因为它好歹也是国家金融机构的第三产,有一套正规的进人程序,任你再有能力,没有Pass也不行。这个Pass那时候叫“干部”,国家正式的干部编制,今天换了一个名字,叫“公务员”。这个事情,我得谢谢我妈的远见,我下海的时候,她硬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我的档案里的证明我是国家“干部”的文件要了出来,自己保管。再加上我又是省行家属的身份,所以我进董总的公司没有人挑毛病,居然很顺利。

 

董总让我加盟的目的是想让我把公司的生意这一块做起来,公司帐面上这么多钱,如果不干点什么,费用没有出的渠道不说,跟行里领导也不好交账啊。不过生意这个东西可遇不可求,我总不能打着做生意的名义每天在外面闲逛,而且我身上好几块求知肉经常痒,所以没有业务要谈的时候我就去公司在证券公司股票交易所的特大户室。

 

95年的中国股市是走出低迷的一年,那一年上证指数由300多点最后攀升到1050点然后被打回原形,我进去的时候刚好股市走到了中间的位置,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股市。

我第一次去纯粹好奇,想看看证券公司的特大户室长什么样,结果发现待遇就是不同。楼下的散户营业大厅里是黑压压的人群,大伙儿都把脖子伸成了长颈鹿看一块大屏幕,很多人只能席地而坐,摩肩接踵;二楼的大户室待遇稍好,至少保证没有人会坐在地上,屏幕也多了几块,另外围圈一排电脑,你可以在别人不用的时候去查查个股,看看图表;特大户室就不同了,清一色的大到可以躺下的转角沙发,一人一个分开的隔断,里面2台电脑,而且另外专门配备了一名长相清秀的报单员。

那时候没有网络下单,下单需要靠热线电话,一般散户和大户,如果要下单必须填好单据交到柜台,然后由交易员通过电话报到上海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不过在特大户室不用,你可以直接大声用嘴报出来给专配的交易员,这样就省掉了填写单据的时间,当然单据会事后补齐。我们那间房里除了证券公司自己的三个操盘手,还有另外三家公司,交易员叫小琴。

 

我第一次去证券公司就被鄙视了一回,去之前董总就跟我说了,如果觉得有行情就大胆买,不过他没有具体交待这个大胆的胆到底有多大。所以我在那里坐了几个小时,熟悉了软件、硬件之后,手和嘴巴开始有点痒了,于是很腼腆很小心很小声地报了一单:小琴,长印,2千。

我报完就发现小琴和房间里的其他人都发出了一个会心的微笑,那意思:你新来的吧。

果然,我报完之后,马上就有人站起来给我上课。

“小琴,夏广电5万,猴王3万,XXX5万……”该老师中气十足,过足了吆喝的瘾,一口气买入了40万股各种不同的股票,然后一屁股坐下,悠然地端起来茶杯来,瞄了我一眼。我当时就觉得天旋地转,气冲脑门,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不出来。转念一想,凭什么啊,就你牛?咱也是国家金融机构,丢不起这人,于是气沉丹田,大声喝道:“小琴,XXX10万,XXX10万,……。”我把今天早上看过的,记住了名字的股票都买了一遍,比那哥们还多买10万股。

报完单我斜睨了那哥们一眼,那哥们笑笑,走过来,坐下问我:“董总今天怎么没来?”

我心里咯噔一下,原来你跟董总认识呀,NND我太冲动了。只好打个马虎眼:“董总把这里这块交给我了,所以以后他不会常来了。”说完递过去一张名片。

那哥们看完名片说:“我姓吕,名片刚好用完了。董总把这么大一个摊子交给你,想必你有过人之处,有空多交流。”

我实在找不到话说,想起一个最近才听到的名词,撑着脑袋说:“我是技术派,今后可以在技术上多探讨一下。”

 

离开证券公司,我一头钻进书店,把各种有关证券交易的书搬了一箱子回家,开始废寝忘食地啃了起来。出来混,是要还的,既然吹牛说自己是技术派,技术上一点都不懂那人不就丢大了?

接下来啃书的几天,我没去证券公司,怕露馅。不过我运气好,那时候的股市人气刚刚蓄积起来,指数每天往上窜,股票,瞎买都能赚钱。我那50万零2千股几天下来为公司赚进了上百万。董总看着交割单满意地点点头说:“看来你在这方面很有天赋,这样吧,我再给账户里追加1千万,然后跟证券公司打个招呼允许你14透支,你好好整。”然后董总一下看到了那2千股的交割单,问道:“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才2千股?”

我假装不知道实情地接过单据嘟囔道:“这个小琴,怎么能犯这种低级错误呢?我明明是叫的2万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