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无心 之隋唐 (14)

(2011-05-05 11:01:27) 下一个

假扮郭子贤的燕无心带着神甲、猪刀和天心登上南门城头,城头守卫的军头赶紧过来献媚道:“将军这么晚还来巡视,实为我等的楷模。”

燕无心鼻子里哼了一下,压低声音说:“去忙你的,这儿用不着你。”

军头心想,这郭将军今天也不知道哪条经搭错了,这么晚还上城,而且连说话的声调和语气都变了。不过军头没有细想,鞠躬退下。

燕无心等人在城头巡视了一圈,记录了几个易于攀登的攻击点后离开了南门。

 

 燕无心说:“真正的考验恐怕在郭府里,这些士兵好对付,少讲话,摆摆架子就可以了。但是郭子贤夫人那一关未必能轻易混过去。所以等一下能混则混,混不过我们就控制住郭家人,好歹也要把大军到来前的这些天拖过去。”燕无心停顿了一下,掏出机括,递给天心,继续说道:“天心,一步也不要离开我的左右。如果实在混不过去,可能要麻烦你把郭家人都麻翻了。”

天心略微不悦地说:“郭家如果有上百号人,我带的药未必能够。再说,我的药是用来救人的,你却要我用它去害人。”

燕无心当然明白天心的意思,天心天性纯良,对于这些打打杀杀之事一向没有兴趣,被卷进这场战争纯粹是因为自己。于是抱愧地说道:“天心,让你受委屈了。虽然我们的手段卑劣了一点,但是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给天下黎民一个安定的生存环境。如想成事,到也不必过于拘泥于手段。”

天心点点头:“大哥,我只希望等这一切结束以后,你带我去一个没有争斗的地方,过平平安安的日子。”

燕无心听了天心的话,不禁感慨,握住天心的手说道:“我也希望,可惜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回看历史,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只求大将军得天下后能成为一代明君,那样,至少老百姓会有一段稍微长一点安定的日子。”

 

燕无心来到郭府门前,郭府里异常安静,燕无心觉得奇怪,吩咐神甲和猪刀道:“ 你们照顾好小姐,我先进去探探。”

燕无心找到一颗大树,飞身跃上,然后借助树枝的反弹之力越过了郭府的围墙。四下里转了一圈,发现大多数的房间都是空的,有人的房间里也都是一些下人。燕无心心想:郭府里的人呢?

燕无心翻出围墙,向天心等人招招手,然后大摇大摆地来到郭府门前,叫开门,直奔内堂。

燕无心让天心等人在堂外等候,自己到内堂坐下,马上有丫鬟送上茶水。燕无心假装醉酒,不悦地问道:“夫人怎么没有出来迎接?”

送茶的丫鬟咯咯笑道:“主人想是吃醉了,夫人、公子等家眷都被王上请入宫中了。”

燕无心这才明白过来,暗叫一声:杨侑你可真毒,难怪郭子贤不敢稍有二心。

不过这样也好,省了自己很多的事儿。

燕无心朝丫鬟挥挥手,说道:“我累了,你下去吧。”

丫鬟的神情欲言又止。

燕无心道:“有什么话,说。”

丫鬟说:“奴婢就想问问今天主人还要不要姐妹们侍寝?”

燕无心又好气又好笑,好气是气这丫鬟居然趁主母不在图谋上位,好笑是笑这郭大将军倒是肥瘦不挑,什么人都有兴趣。

“不用了,你去吧。”

丫鬟奇怪地看了燕无心一眼,没有说什么向门外快步走去。

刚走到门口,就被天心拿着刀一脸惊慌地给逼了回来。

天心说:“大哥,你露陷了自己还不知道。”

燕无心也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表演不到位,决定威胁一下这丫鬟。于是从天心手里接过刀,飞快地砍向桌上的杯子。杯子被整齐地切成了两半,桌子毫发无伤。

“你如果不想你的脑袋变成这个杯子,就告诉我你是怎么看出来的。”燕无心说。

丫鬟扑通跪下,战战兢兢地回道:“自从夫人等入宫以后,主人跟我说话都让我坐在他的膝盖上。而且每晚都会叫几个姐妹侍寝。” 丫鬟又想想,说:“您的声音也不对,太有精神。”

燕无心和天心对视了一眼,燕无心出了一身冷汗,心想:连一个普通的丫鬟都这么容易认出自己是个冒牌货,幸亏刚才去城头的时候是晚上,要是白天还不早被别人认出来了。

 

丫鬟见燕无心陷入沉思,以为燕无心可能有灭口之心,咬咬牙,问道:“敢问英雄,郭子贤死了吗?”

燕无心点点头,说:“你不用害怕,起来说话吧。”

丫鬟没有站起身来,露出坚定地神情:“您不用杀我灭口,其实您很像,我可以帮助您变得更像。我之所以能够认出您不是郭子贤,是因为郭子贤他根本就不是人,不知道他的品性很难学得像。”

丫鬟继续恳求道:“求英雄别杀我,我本家已被灭族,只留下我和我妹妹被充官为婢,妹妹现在下落不明,为了能够活下去找到我妹妹,我可以做任何事情。”丫鬟边说边偷偷看了天心一眼,然后跪走几步,抱住天心的腿哭诉道:“姐姐救我,我以后当牛做马,报答姐姐的恩情。”

天心叹口气,双手扶起这丫鬟,问道:“你怎么知道我是姐姐?”

丫鬟说:“姐姐用过沁芳阁的胭脂,那味道我最喜欢。姐姐,你总是需要人侍候的,就收留我吧。”

天心怜爱之心顿起,问道:“你叫什么?”

“翠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