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14)

(2011-04-05 21:37:01) 下一个

康琳毕业之后没有回到原单位,而是去了一家海南公司在这里的分公司,90年代的头三年,好像只要是跟广东、香港、海南沾边就可以和有钱划上等号。内地人对这三个地方有一种近乎迷信的崇拜。而在那时,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正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各国有大型企业还实行双价格的销售政策:一个计划价,一个市场价。以钢材为例,中间的差价可以达到几百到几千不等。我曾经伙同我一哥们从他父亲任职的有色金属公司弄出来仅10吨铝,一转手就赚了1万多。如此的暴利使得各路神仙趋之若鹜,一时间各类型的皮包公司、中间商开始象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

皮包公司的特点是表面光鲜,所以高档写字楼、汽车、呼机、体面的衣服一样也不能少。康琳自然是很光鲜的出现在我和她的客户面前,我自然也把公司给配的呼机挂在了最显眼的地方,并诚挚的邀请他们到我的办公室小坐了一下。康琳要谈的业务非常简单:把从她老爸钢厂拿的200吨计划价螺纹钢以略低于市场价卖给客户。因此只在交货时间和付款方式上稍微讨论了一下就轻松成交。

送走客户后,我和康琳来到酒店的咖啡厅。

我说:“这一单你能赚多少钱?”

康琳:“利润的30%。”

我说:“你为什么不自己干?把70%的利润白给了你们公司。”

康琳:“没那么简单,我自己出面,钢厂是不能把货批给我的。”

我说:“你可以自己开个公司呀。”

康琳:“这里还有注册资金、公司咨信等等问题,我的公司给了我这个一个不错的平台,我对分配方式也基本满意。”

“阿飞,我今天找你其实不光是为了业务,我想喝点酒,但我不想在客户面前失态。”

我说:“行啊,那就喝点。”

康琳喝着酒哭了起来,说:“李军要跟我分手了。”

我说:“为什么?”

康琳:“李军的家里为他联系好了,毕业后他会去交通厅上班。”

我说:“那又如何?”

康琳:“我跟他的年纪不合适,继续在一起,不仅李军家里不会同意,而且也不像样子,会影响他的前途的。”

我说:“李军这个禽兽,他应该早知道你们是不可能的,刚开始就不应该招惹你。”

康琳:“感情这东西就象这杯酒,明知道喝进去了只能给你带来一时的快感,但谁又能忍得住不喝呢?”

我听着康琳这句话,不禁有点痴了。

康琳:“算了,不说这些,我可能过段时间会去深圳。你今天可以多陪陪我吗?”

我说:“还回来吗?”

康琳:“不回来了,也许在那里找个人把自己嫁出去。毕竟我已经26了。”

我说:“是啊,你给了李军你一生最好的时光。”

听我这么说,康琳的眼泪又充满了眼眶。

 

康琳:“你当初为什么不要?我知道你才是那个漂流瓶和藏字诗的主人。”

我怔在那里,然后仔细地打量了康琳一眼,想起她第一次穿着凉鞋出现在我家的情景,喃喃地说:“我不知道。”

“请我跳个舞吧。”康琳请求道。

我想气氛不能总这么沉闷下去,于是站起来轻松地说:“吃饭、喝酒、跳舞,下一步我们该干什么了?”然后假装使劲咽了一口口水。

“去死吧你。”康琳轻轻地推我一下,露出莞尔一笑。

 

和康琳跳过那个暧昧的舞之后,她倒是经常和我联系起来,并且还介绍一些生意上的人给我认识,李军就再也没有在我面前提过。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去找李军求证。几杯酒以后,李军跟我讲了心里话:家里面知道他和康琳的关系之后,下了最后通牒,明确表示了要么马上分手,要么家里再也不管他的将来。

“如果我再和康琳这么拖着,实际上是在害她也是在害我。”李军说:“她也不小了,熬不起。”

“你爱她吗?”我问。

李军说:“这种感情很难说清楚,被她一直照顾着实在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阿飞,你相信爱情吗?你相信天长地久吗?”

我说:“这问题太大,我没有想过,我只能告诉你以我的性格,如果是突发事件,比如有人拿刀子捅向我的爱人,我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

李军说:“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所以虽然我爱康琳,但要我和她从容地生活一辈子,问题太多,想都不敢想。”

“所以你就弃之如弊履?连我都看不下去”我愤愤地责备了一句。

“不谈这些,唱歌唱歌。”李军岔开话题。拿起吉他,唱起了周启生的《天长地久》。

孤单的手,紧抱着你的腰,象昨日正相爱的时候,
你说今天以后,不必再见也不必问候,
曾经拥有,不要泪流。 

温馨的手,终放下我的手,默默合上双眼忍受,
你已轻轻吻别,心中只想这一刻停留,
曾经拥有,不管多久。

若果真心不可接受,或者不方便拥有,
为何又等今天最后,乘早一点分手,

若果是你真的贪心厌旧,伪装悲苦梦湿透,
为何你想讲的情话,藏于落寞眼光背后

(道尽你苦与忧,落寞眼光背后)

依依不舍的看着你走,木立在最失意的时候,
一声今天以后,不讲再见也不肯回头,
曾经拥有,不要泪流。

 

李军一遍遍唱着这首歌的时候,我明白了他的伤心,在这个没有女生的夜晚,我忽然觉得生活中各样的经历其实都是值得你去品味的,在那一刻,我想起了阿竹:阿竹,你现在在干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